精准打击 六十五、比赛前的放松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一小时的训练时间过的很快,结束之后正好赶回去上后两个晚自习。焦明谦和李大虎稍稍休息了一阵子回到教室。

  “你今天打的很好!”唐语涵说道,她已经很长时间没看过焦明谦打球了。自从焦明谦进入校队之后,中午例行的练习也被唐瑞叫停,再加上要参加全省比赛的关系,校队训练的时间也比以前长了,焦明谦有很长时间没有在唐语涵面前展示过球技了。今天的热身赛中,唐语涵除了帮球队加油之外,一直都在关注着同桌的表现。看着焦明谦仍旧神准的投篮,而且又是在局面不利的情况下用几次关键的投篮力保气势不失,唐语涵自然要表扬一番。

  焦明谦现在已经不是那个一被女孩子表扬就脸红的人了,特别是唐语涵还这么熟悉,要哪天打完球不被她表扬一番还有些不适应呢。听得唐语涵的表扬,焦明谦抬头笑了笑。

  “光知道表扬同桌,我今天可是立了大功呢!”跟在后面的李大虎觉得自己今天的表现最好让所有人都记住,也腆着脸上来要表扬,他们三个人现在关系很好,李大虎说话也随意的很。看着李大虎一副孩子气的模样,唐语涵忍不住笑着推了他一下:“一身臭汗,少凑过来…”说着话还故意在鼻子边扇扇风,好像李大虎身上的味道真的影响到了她。

  “焦明谦身上还不是一身臭汗,你还和他同桌呢!”李大虎不服气的反驳着。

  “我身上可不臭”焦明谦笑着说:“我现在可没跑圈,没你出的汗多”他故意凑到李大虎身边深吸一口气,然后夸张的叫了起来:“都说爱吃肉的人一出汗就臭,你一顿至少三碗肉,我以前怎么没发现你一出汗就臭?”旁边的唐语涵也配合着捂起了鼻子。

  看着两人的样子,李大虎也不由自主的伸长胳膊嗅了嗅腋窝,一脸的迷惑:“我真的很臭吗?以前怎么不觉得!”看着李大虎嗅来嗅去的样子,唐语涵强忍着笑提醒他:“自己身上臭不臭只有别人才能闻到,你没见有狐臭的人都不知道知道自己是臭的”

  李大虎有些着急了:“难道真的是吃肉吃多了就臭?这下可怎么办?”旁边的两人实在忍不住的笑了起来,李大虎这才发现上当,咬牙切齿的上来掐焦明谦的脖子,焦明谦拼命反抗着,唐语涵为两人加着油。

  两人打闹了好一阵子,直到上晚自习的铃声敲响才停手,感觉刚才训练时带来的疲惫感也在这番打闹中烟消云尽了,这可是两人从小都习惯的消除疲劳感的好方法。焦明谦从课桌里拿出课本,这段时间的训练让他耽误了不少学习的时间,正好借后两个晚自习的时间把一天学过的课程再温习一下。打篮球是很重要,但学习还是不能放松,焦明谦对两者的关系把握的很清楚。

  运动过后的头脑很清晰,两节晚自习被焦明谦高效的利用了起来,在问了唐语涵几个不太清楚的问题之后,焦明谦觉得今天的学习任务可以顺利完成。松了松因低头看书有些紧绷的脖子,焦明谦扭头看看死党的位置,不出所料,李大虎已经趴在最后一排的座位上睡的口水直流了,这胖子对学习可没有打篮球那么上心。焦明谦微微有些担心,死党进这所高中都是花了大价钱买进来的议价生,再这么下去估计上大学又要花大钱了。

  李大虎的生物钟控制的不错,晚自习下课的铃声刚刚响起,刚才还睡的人事不醒的胖子就一跃而起,胡乱收拾好课桌上的东西,过来约着焦明谦就走。

  学校门前的马路早已修好,但仿佛是从学生篮球赛期间养成的习惯,唐语涵仍然喜欢和焦李二人走上一段路再坐车回家,三个人一路天马行空的聊着天也是一天紧张学习和训练生活之后的放松方式。当然,有关篮球的话题是三个人永远说不烦的话题,焦明谦很享受这个过程,一天紧张的学习和训练生活下来,再没有比这更好的放松方式了。

  ……

  日子一天天过去,离全省比赛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在这期间三中又打了几场热身赛,热身赛的表现让唐瑞对今年的比赛充满了信心。“双塔”战术已经验证了自己的威力,而以焦明谦和李大虎为首的替补阵容的表现也让教练放心,整个球队已经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做好了准备。

  刚不可久,唐瑞很明白赛前调整的关键性,终于在要去武汉的前几天给队员们放了一个假,让队员们好好放松一下紧绷的身体和心情。

  好几个星期都没有休息了,突然放松下来,竟然让焦明谦有些不太适应,还是习惯性的早起投篮练习。很难得的李大虎也没有利用这个时间睡懒觉,也很早起来陪着焦明谦练习。两人大汗淋漓的坐在场边,很久没有这么多空闲时间,两人在练习结束后一时间竟然找不到想要干的事情了。

  时间还早,两人吃了早饭才不到八点,稍作休息后焦明谦又拉着李大虎开始单挑,自从进校队以后,训练时间占据了大多数自由打篮球时间,有一段时间没这么单挑过了,正好焦明谦还可以练习一下防守技术。

  李大虎运着球首先进攻,这段时间他的进攻手段也多了起来,除了背打转身跳投还多了一个勾手投篮,运球突破也像模像样了,一旦让他跑动速度起来了就像一辆小坦克车。右手运球向右边虚晃一下见焦明谦不动,马上把球换到左手准备从另一个方向突破。焦明谦虽然防守别人不行,但对李大虎却是知根知底,一见胖虎的动作就知道他想干什么,第一时间就站到了李大虎准备突破的方向,挡住了他这次突破,李大虎见事不可为,马上开始硬打,背靠着焦明谦强行把球运到篮下,只要到了篮下他的优势就大了许多。焦明谦虽然脚步在后撤,看似已经对胖虎有些无奈,但却早是心有定数,李大虎怎么运球硬抗他不管,专门等到要投篮了才跳起来干扰,李大虎在篮下的动作习惯他很清楚,李大虎刚转过身来就被焦明谦在背后一捅把球给捅掉。

  李大虎摇摇头,双方交换球权,换成焦明谦进攻。同样的,李大虎对焦明谦有哪些招数也是一清二楚,焦明谦一拿到球他就逼了上去,侧着半个身子手也伸到焦明谦面前,他和其他人防守焦明谦的动作不一样,别人是以封盖为主,他则是以干扰为主,只要焦明谦投篮不中,他就有机会了…果然焦明谦的命中率不如平时,最大的敌人真的是最了解你的人,焦明谦在钟伟的防守下也没有这么狼狈过。

  打了半个小时,两人就觉得没意思了,两人彼此之间太熟悉了,对方的进攻套路了解的一清二楚,往往对方一起动就知道要干什么,特别是焦明谦,本来还想着练习一下防守技术的,但现在这种情况李大虎的进攻能被他防守住大半,真是没有一点挑战性。

  “不打了”李大虎把球一扔,一屁股坐在球场上不动了:“没意思,我一动你就知道该站到哪个位置来防守,提高不了技术……”看着焦明谦也没劲的样子,他又补上一句:“在全场比赛的时候你要能这么防守也不至于被人说你防守差了”

  “一语惊醒梦中人”指的可能就是焦明谦现在的状态,李大虎无意间的一句话让焦明谦突然明白了许多,以前防守李大虎可是吃力异常,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对李大虎的防守已经不像以前那样束手无策了。一开始李大虎光是一个转身的背打动作就让焦明谦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吃尽苦头,但随着焦明谦技术的提高,李大虎光用这一招已经不能像开始一样轻松得分了。这段时间李大虎在进攻技术上并非没有提高,但两个人在一块的时间太长了,对方的进攻套路了解的很清楚,可以说李大虎只要一有动作,焦明谦就能提前防守到位。同理焦明谦的进攻在不了解他的对手面前可谓犀利,但遇到李大虎就有些被捆住手脚的感觉,他只要有投篮的意图,李大虎也总能在他即将出手投篮的瞬间干扰到他的准心。两人打了半天都是靠强攻才能得分,无怪越打越没劲。

  看着焦明谦不吱声,李大虎奇怪的拍了拍他,以为死党已经无聊到发起愣来了。“我明白了”焦明谦突然一声大叫,让李大虎吓了一跳:“你明白什么了?”

  “你看是不是这么回事…”焦明谦很兴奋的把自己刚才的想法告诉了李大虎:“是不是根据对手特点去防守是最好的防守方法?”

  “是的!”李大虎给了一个肯定的回答,他觉得焦明谦有点小题大作了,这种方法是每个打篮球时间稍长一点的人都明白的事情。不过想是一方面但真正运用到位又是一个方面,每个人虽然都有自己打球的习惯,比如一些人习惯性的从左边突破,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进攻套路。但真正的篮球高手都有多种进攻手段,他们能合理的运用各种手段来进攻,不会让人轻易的看出自己的打球习惯,往往会让觉得看清了他的球路的时候突然换了一种新的进攻路数,让人防不胜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