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九十三、老校队来陪练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训练在继续,焦爷爷还想每天去篮球馆看训练,不过在儿子的劝说下他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焦爸爸一说他去了会影响到孙子的训练就把他吓住了,还好这个时间正是NBA赛事比较集中的时候,老爷子虽然看不懂,但也知道这是打篮球,倒也留在家里看的津津有味,再加上儿子每天下午带他出去逛街,这段时间焦爷爷倒也过的舒心。没有闹着再去看孙子打球,只是每天早上焦明谦走的时候他都要嘱咐一遍要好好训练,回来的时候还要听孙子讲讲训练的事情。

  寒假了,学生们都回家了,学校显得有些冷清,但篮球馆依然是一副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今天情况有些不一样,已经训练半天了,唐瑞都还没有出现,队员们有些奇怪,但有小王教练带领,球员们还是在认真的练习着。

  “先停一停…”有人在击掌,正在训练的球员们抬头一看,原来是唐瑞带着一帮人走进篮球馆。

  “张海”焦明谦看到人群中有熟悉的面孔,他正一边走一边跟教练说着什么,身后还有几个熟人,雷思达、王海涛等一帮老校队员都在里面,其他人虽然他不认识,不过看他们很熟悉的模样,焦明谦不用细想就知道这些人肯定也是以前老校队的队员。

  “来,认识一下!”唐瑞带着这帮年青人给现在的校队队员一一介绍,不出焦明谦所料,这些人都是以前石西三中的老校队队员,有些已经参加工作了,有些还在大学,不过都是因为寒假的关系回到石西市过年。有些人和王进锋也是老相识,纷纷过来和王进锋打招呼拥抱。

  “篮球馆还是老样子啊!”老校队员们故地重游,一个个打量着熟悉而又陌生的老地方,不由得感慨万分。说熟悉是因为他们也最少在这里度过了至少两年的篮球时光,对这里的一切都是熟的不能再熟了,说是陌生是因为这里又换了新一批球员,物是人非啊。

  焦明谦很亲热的和他认识的几个人打着招呼,在他才开始打篮球的时候就是这几个人一直在默默的给他提供帮助,这才让他把对篮球的兴趣固定下来,球技也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最终在全校比赛中崭露头角被选入校队。可以不夸张的说,如果没有这几个人的帮助,焦明谦也可能会进入校队,但那肯定是在一年以后的事情了。对张海他们,焦明谦一直是存有感激之情的,早在夺取全省冠军之后就想过去石西大学向他们表示一下,但由于训练和学习占用了他绝大部分的时间,所以一直没能和这几个人碰上面。这次正好老校队员们回校,他可算逮着机会了,三步并成两脚的就上前。

  “不错啊!”张海又露出了招牌式的笑容表扬焦明谦:“听唐教说你在这次全省比赛中可是立了大功,决赛投中了绝杀!”

  虽然这个绝杀让焦明谦这段时间所受的表扬比他前十几年加起来的还多,可以说已经是听腻了,但能听到老校队的表扬还是让他心花怒放,赶紧谦虚了几句:“运气,运气而已”

  “哟~谦虚起来了?”一边的雷思达拉长了音表示惊奇:“焦明谦,以前和我们打球的时候可没见你这么谦虚过…”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焦明谦用一句很老的话来回击雷思达,几个人本来都是极熟的,虽然比焦明谦大了快十岁了,但没有一点前辈高手的风范,一来就和新球员们打闹成了一片。

  老队员说新队员是后生可畏,新队员则说要多向老队员学习。直到唐瑞都忍不住咳嗽一声了,张海才想起来他们这次来的目的。今天几个老朋友回来了,大家一起约好去看望一下教练,正好也听说石西三中这次又杀入了全国大赛,顺便去祝贺一下,结果被唐瑞趁机拉了壮丁,要他们过来陪这一届的校队打打练习赛。这些人正好闲的手脚发痒,哪有不同意的道理,就跟着教练过来了,他们也想见识一下这支新队伍的实力。

  两边都在活动身体,唐瑞也想趁这个机会来磨练一下战术,王进锋作为最老资格的校队队员担任那边的教练。

  双方队员都在较着劲,新校队这边现在是信心十足,一开场便展开了雷霆万钧般的攻势,钟伟力压老校队中锋投中第一球。然后又是汪中令的断球长传,让龙波轻松得分,把比分领先到四分。

  老校队们开始手脚还没活动开,他们有的是走上社会了,有的还在上大学,毕竟不能像现在这帮小子们一样天天训练,被新校队一下子打了个措手不及。不过姜还是老的辣,在经历了开场的短暂混乱之后,老校队们也开始提高警惕起来,慢慢的把比赛节奏拖入自己的掌握。

  张海运着球,和汪中令运球不同,他的动作看起来不是很快,但很有节奏感,老校队在他的指挥下开始慢慢稳了下来,一个转身运球,轻松的摆脱试图想再次断球的汪中令,然后马上开始加速。他运球的时候还看不出来速度如何,但这一加速就看出他的速度不比汪中令慢,焦明谦赶紧补防,张海看都不看他,直接手腕一抖,篮球准确的到了埋伏在底线的射手,一个准确的三分球将比分追近。

  这个进球一下子就稳定住了老校队员的军心,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们开始让新校队们见识到了什么叫做沉稳,每个球处理的都不急需不燥,耐心的寻找机会,一旦有机会出现,马上就能转化为得分。

  新校队这边也不甘示弱,在唐瑞的示意下他们借着这个难得的机会开始演练进攻套路磨合新阵容。以前的进攻火力点主要集中在内线“双塔”上面,现在焦明谦进入主力阵容后,他也必须分担一部分进攻压力。

  在防守中老校队开始打的是联防战术,虽然有效控制了内线发挥,但对外线的看守就不是很严,焦明谦很快就用连续的两记三分球让这些老队员认识到他是除“双塔”之外最不能放松防守的进攻队员。

  作为助理教练的王进锋现在要做的就是尽量帮助新校队找出不足,像这样一帆风顺的打下去不是教练组所想见到的情况。他对两支队伍都很熟悉,很快就制定出了新的防守策略,由于对这些人的技术特点和缺陷都十分了解,他专门找了针对性很强的老校队队员来打人盯人战术。

  王进锋制造的困难很快就难住焦明谦他们,首先是内线上面,到底是成年人了,力量要比新校队中这帮人要强的多,除了钟伟能在内线站住脚跟,李超群在雷思达面前还算是个小孩子,很轻松的就被雷思达利用力量给挤到外面,雷思达一直在对他施加力量,让他在内线站不稳脚根,这让“双塔”战术自然瓦解,只有钟伟一人在内线支撑着。

  然后是外线的焦明谦,本来利用“双塔”的身高优势,焦明谦在外线很容易就能得到出手的机会,但“双塔”被看死一个,就让对手能分出一部分精力来看防他。这让焦明谦开始难以找到出手机会,他目前是典型的跑位型投手,在场上的位置介于得分后卫和小前锋之间,主要是利用不断的跑位来寻找出手机会,王进锋安排张海去盯防他,张海对焦明谦比较熟悉,不会出现放任他投篮的情况。

  “进步不小啊!”张海是清楚焦明谦底细的,知道这家伙不仅投篮准确,而且出手快,稍有空间就会出手,不过幸好到现在运球还不错好,他贴的很近,完全不在意焦明谦的突破,全场比赛和半场比赛不一样,半场只要过了一人很可能被打穿整个防守阵形,而全场比赛中十个人挤在一个半场,只要不是快攻,很难出现半场那种情况。何况焦明谦目前威胁最大的就是他的外线三分,只要能把这点防守做好,他就少了大半威胁。

  果然在他的严防之下,少了一个内线掩护点的焦明谦命中率开始下降,几次强行出手都被张海紧逼干扰下来。没有办法,焦明谦现在很多进攻手段都还是跟张海学的,他想干什么只要一有动作张海马上就知道他的下一步动作,总能提前抢在他前面,就连压箱底的后撤步加后仰投篮也失去了往日的威力。

  唐瑞换上了李大虎,在全队中只有李大虎是和焦明谦配合最为默契,两人甚至有时不用眼神的交流就知道对方要干什么。唐瑞的意图很明确,球员们在场上总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比如目前这种针对性很强的打法,不是战术出了问题,而是球员自身遇到了困难,这时候就要靠球员们自己在场上解决。

  唐瑞知道焦明谦在进攻上的缺点就是很难自己创造出机会来投篮,需要其他人的掩护才行,但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解决的事情,从全省比赛到全国比赛之间只间隔了三个月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不能把焦明谦培养成全面的进攻选手。所以唐瑞只能挖潜,既然焦明谦不能自己制造机会,那就靠队友来制造机会让他尽可能的发挥出自己的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