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四十三、教练的豪言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完了完了”汪中令心里在哀叹:“我的三中第一组织后卫位置要不保了”开始他还觉得打上一会儿就要和焦明谦换位置,昨天虽然看了唐语涵的赛后统计,焦明谦的助攻数据很让他吃惊,但那是闹着玩的,从心里他还是对焦明谦的组织能力持怀疑态度。可今天打到目前为止,他真正的感受到来自队友的压力。除了运球过人动作看起来还有些生涩,但到了前场之后,焦明谦的传球意识和能力比之以前有了天壤之别,数次连他都没想到的传球轻易撕破对方防线,看得他都愣住了,这还是以前那个只知道得分的焦明谦么!

  “汪中令,接球!”正在哀叹的汪中令自己都还没发现自己面前已经没人了,防他的队员刚刚从他身边扑去补防焦明谦,就这一个空当就被焦明谦发现了,一个人缝中的击地传球,篮球稳当当的到了汪中令面前,几乎是下意识的,汪中令迈前一步就将球拿在手中,顺势就上篮了。

  “传的真好”唐瑞也在场下击掌叫绝,人到球到,焦明谦已经掌握了组织后卫的真谛,甚至连队伍中个头最矮的汪中令刚才都能在篮下得到空切投篮的机会。焦明谦终于在得分之翼单飞这么长时间后又插上了助攻这一翅膀,在这一瞬间他觉得让焦明谦去训练营绝对是他今年来最好的决定。

  李超群在经历过训练营之后也打的更巧妙了,一对一的防守他简直就是让他来表演强打,身体一转身就是一个进球,要不就是一个大力扣篮。用上夹击手段,李大虎还想像以前那样用身体来限制李超群的转身投篮,可李超群已经不在乎这个小磨盘在身下转悠了,利用身高优势直接在李大虎头顶抛投让李大虎的干扰成为无用之功。李超群一旦把强攻和技巧结合起来,防守队员就只能被他牵着鼻子走,每球必进让球队的进攻成了他一个人的表演。

  “行了!”唐瑞吹响了哨音,结束了这次对抗,两个弟子都没让他失望。特别是焦明谦一直控制着比赛局面,每次李超群完成连续进球之后,焦明谦都能及时用三分球来追分,而且还能在自己得分的同时兼顾到队友的发挥,和李超群一枝独秀不同,在唐瑞眼里,焦明谦更能调动起全队的运转,照这样打下去,最后的胜利必然是属于焦明谦他们。不过唐瑞并没有让对抗继续下去,这次对抗主要是看看两人现在的情况,目的已经达到,胜负就不用过于在意。

  球员们围了过来,等待着唐瑞的点评。每次对抗之后唐瑞都有话要说,这次,球员们看到教练的眼睛亮了起来,先是在李超群胸口重重的擂了一拳:“不错,进步不小,钟伟走后的内线大旗你完全可以扛起来了,可能比他做的还要好…”

  教练的这个说法几乎就是在说他现在差不多是全省中学生的第一中锋了,这让李超群只顾张着嘴傻乐,从昨天他就感觉自己和队友打球起来比以前轻松了许多,队友的防守似乎没有以前那么有威胁了,自己的领空完全都是属于自己的,就算偶尔有手臂能在领空中出现也完全影响不到他。这是个正常现象,训练营中比他个子高的人多的是,每次都要在长臂如林的领空中投篮,这让他大大锻炼了自己的把握投篮机会的能力,所以在面对个子普遍不如他的队友时显得格外游刃有余。

  唐瑞又盯着焦明谦,他仿佛头一次见到这名少年似的从头打量到脚,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从这名少年进队开始就在不断的给他带来惊喜,今天的惊喜格外大。焦明谦的投篮依旧,但是组织能力的迅速提升让他成为球队现在的另一个发动机,有了这个手段,他在球场上的威胁性比起以前何止是成倍的增加。看着焦明谦,他一时有些不知道用什么话来表扬焦明谦才好。

  “今年的全省冠军是没问题了”唐瑞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来:“如果焦明谦能一直保持今天的发挥,至少能进全国前四强…”唐瑞这话简直就是直接说焦明谦是球队最好的球员了,得到这种盛赞,焦明谦就算再稳重也不禁喜上眉梢。

  唐瑞这还是第一次在球员面前预测今年球队的成绩,所有人都叫了起来,既然教练敢这么说就表明他心中自然对球队的实力有了充分的信心。

  教练都有这个信心,球员们哪里有不捧场的道理。“誓拿全国冠军!”这个只是在暑假训练闲瑕之时才被队员们幻想过的目标又被作为口号喊了出来。

  等到队员们的激动劲头稍稍平缓下来,唐瑞才又开口:“想拿全国冠军就要好好训练,不是光喊口号人家就会把冠军送给你们…”

  “明天开始再加量”平日最喜欢偷懒的李大虎第一个叫出来:“为了全国冠军,就算把我累死也情愿…”

  看到最喜欢躲避训练的李大虎都敢说出这话来,其他队员也不甘示弱,纷纷表示自己还有潜力没有挖掘出来,从今天开始训练量加一倍都没关系,到最后满嘴跑火车的李大虎甚至还叫嚣着每天24小时训练。

  敲敲李大虎的脑袋,唐瑞笑笑说道:“既然这么说,也不要求你们每天训练24小时,只要保持现在的训练量到暑假结束就行了”

  “行”

  “没问题”

  本来还想着在暑假最后几天能休息休息的队员们都叫了出来,此时每个人从心里到身体都是热腾腾的,仿佛有一把火在炙烤着。虽然曾经数次喊出夺取全国冠军的口号,可每个人都知道全国冠军只是激励他们前进的一个目标,能再次杀入南区联赛才是很多人心中的实际目标。但看了焦明谦和李超群现在的能力,再加上教练的信心,所有人心里都不由自主被撩拨出一团火花来,全国冠军的目标看起来似乎不是那么遥不可及,仿佛只要在努上一把力,手指就能触碰到那座金光闪闪的冠军奖杯。

  “那还围着我干什么?”唐瑞心里暗自高兴,但还装着生气的鼓起了眼睛:“还不去继续练球,等着别人给你们冠军啊!”

  “训练了!”球员们相互招呼着散开了。

  焦明谦和李超群也各自拿着篮球走开了,几名球员围着他们一边练习一边打听一些训练营的事情,看到这两位回来后像是换了个人似的,大家都想从他们那里学到些什么。李大虎更是像挂在焦明谦身上似的,不光如此,他还贪心的扯着李超群,非要这两人同时指点他不可,刚才在进攻端上他表现不错,但在防守端,以前惯用的防守手段现在对李超群一点办法都没有,对此他深表不服气。

  “防守中不光要会合理的利用身体,关键还是要干扰,在高个子手臂还没有伸到最高点的时候去干扰…”李超群也不藏私,把自己这段时间的防守心得告知李大虎,他在训练营中可是一天到晚都面对着比自己高出不少的球员,让他获得了不少防守经验。

  “动作要快,要坚决,不要拖泥带水,那样更容易被别人造犯规…”李超群说道。他旁边除了李大虎还有球队的其他防守中坚,防守也是篮球运动的重要部分,队友们学的越多,防守力量越强,这对整支球队取得好成绩不无好处。

  防守是胜利的基石,但进攻却是胜利的利刃,焦明谦旁边围着的球员更多。“投篮多练就行了,这些你们都知道”焦明谦说道:“关键是不要太过随意的投篮,要善于发现对方的薄弱环节,把投篮机会让给得分位置更好的队友,不能被动的等人来打你,要主动赢得比赛主动……”焦明谦说的头头是道,听得汪中令连连点头。

  虽然没有具体的技术指导,但仅听这两人自己篮球的认识就能让队员们明白许多,很多事情都如同一张窗户纸,焦明谦和李超群寥寥的几句话就让队友们收获很多,有人马上就能捅开这层窗户纸,有人也会在一段时间后完成这件事情。

  唐瑞看着球员们围着焦明谦和李超群说着什么,球员之间的交流也是训练的一部分,只有相互指点,相互帮助才能更快的提高。焦明谦和李超群没有让他失望,窥一斑可知全豹,刚才的对抗时间不长,但两人表现出的极高战术素养让一向稳重的他也禁不住说出了能进入全国四强的话来。焦明谦和李超群去训练营期间,剩下的球员也进步不少,有了两名明星球员的带领,全国冠军也不能说只能仰望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