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四十四、舍不得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你怎么不去广东青年队试训?”焦明谦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人问过他这个问题了。李超群这个家伙,没想到人高马大的他嘴巴也同样大,回来没多长时间就把自己在训练营中拒绝了球探邀请试训的事情给说了出去。这下可就热闹了,队友们个个痛心疾首,捶胸顿足要给焦明谦开批斗会,仿佛焦明谦不去试训就是对不自己似的。不过听了焦明谦不去的理由是为了拿一届高中生联赛冠军,所有人都不说话了,谁都不能说焦明谦这个理由过于牵强,为了这个梦想他们也付出了许多,焦明谦的这个想法让一帮人感动不已,几乎要给焦明谦再开个感谢会了。

  主教练唐瑞倒是知道焦明谦绝不是只有这么一个原因让他放弃了这个机会,这件事情他早就知道,只是没有一个合适的机会问问焦明谦。在他看来,焦明谦有进入职业队的机会几乎和拿到全国冠军是同等重要的事情,不过焦明谦的理由也绝对让他感动,他甚至有个想法,假如焦明谦这次没能如愿拿到全国冠军,他一定会给他做好思想工作,让他去青年队试训。那个叫王伟长的球探并没有如焦明谦所想放弃了对他的追逐,而是在焦明谦没有回到石西的时候就给自己打过电话,自己也答应过,如果焦明谦有去试训的冲动,一定作好他的思想工作,让他第一选择就是去广东青年队。他自己也认为,以焦明谦现在的能力,不去高水平的球队有些可惜了,至少自己很难在技术上给予这名少年更多的进步,如果焦明谦有投身于篮球事业的想法,他绝对会大力促成此事。

  当焦明谦找到唐瑞谈起这件事情的时候,唐瑞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对焦明谦摆出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反而支持焦明谦关于先读书再打球的想法,有些事情不能一蹴而就的,焦明谦现在从思想上还没有做好终身从事篮球事业的准备,让他先从低级联赛开始打起,对于他思想的成熟是很有好处的,至少不会有拔苗助长之忧。中国篮球界有太多“仲永”式的人物了,唐瑞不想看到焦明谦也成为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激素式天才。

  只用一个理由就摆平了队友的焦明谦很得意,但开学后这件事不知道让谁传了出去,在一所篮球氛围如此之浓的学校,焦明谦早已经是他们心中的头号明星,认识他的人很多,球友也很多,虽然大家都知道他的理由,但从焦明谦嘴里听来才是第一手资料,所以大家几乎是组着团来问这件事,有人佩服焦明谦的集体荣誉感,有人则恶意的猜测是不是他觉得能力不够才放弃,不过个个都一副痛惜模样,仿佛不如此表现不足以说明自己对焦明谦的关心。

  “烦透了!”焦明谦恨不得在身上贴上“此人已聋”的字条来挡客。

  “你要是去试训了就不会有这么多人来烦你了”唐语涵笑着安慰焦明谦:“以你的实力应该可以留在那里吧!”当第一次听到焦明谦拒绝去试训的事情后,唐语涵的第一反应也是为他感到可惜,不过在可惜的同时也有那么一小点连她自己都没有察觉到的窃喜,至少焦明谦还能和她同学很长时间。

  “我都已经后悔了”焦明谦说道:“当初就应该去试训的…”现在每天都有人问他这个问题,他觉得当初干脆利落的拒绝了邀请真不是件明智的事情。

  “后悔了?”唐语涵问道。她现在也不知道是什么心情,一方面觉得焦明谦应该去,另一方面又觉得焦明谦的真实想法还是很有道理的,如果没有做好准备就不应该这么早就进入专业性的队伍。

  “我应该去试训一段时间,和那些顶尖的同龄人比比看,水平到底有多大差距”焦明谦狡猾的说出自己的理由:“看清楚了就装着水平不够再回来,这样既没人烦我,又能学到不少东西…”

  听了焦明谦后悔的原因,唐语涵忍不住咯咯的笑了起来。“没志气”她推了焦明谦一下:“去了就应该想着留在那里,怎么想着跑回来呢!”两人离的很近,焦明谦几乎能闻到唐语涵身上的幽香。

  “还不是舍不得…队友!”焦明谦看着唐语涵,闻着从她身上传来的甜甜香香的少女气息,几乎要脱口说出舍不你的话来,幸好收口快,临时换了词。看来这才是自己真实的想法吧,焦明谦一时间有些发愣。

  “你就拿这个理由去骗别人吧!”唐语涵白了他一眼,少女的发育真的很快,这一眼竟然带上了少许妩媚感,看的焦明谦心中一动,以前怎么没发现唐语涵竟然还有这么一面,一年多来,变化大的不光只有自己,还有这个同桌啊!

  定了定神,焦明谦继续说下去:“被你看穿了,其实我就想好好的上完高中,还真没想过这么早就去专业队,上大学了不是还有CUBA么,在那里打的好的话还是有可能进职业队的…何况我也不想只打篮球,还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去慢慢体验…”

  从一名乡下少年进城时只认识李大虎这么一个熟人,到打篮球开始成为学校名人,焦明谦觉得他这一年来过的比以前十几年都来的充实。同甘共苦的队友,关心自己的同桌,无私帮助过自己的所有人……这一切的一切都给焦明谦很享受的感受体验,这种生活只恨太短,他要慢慢体验,在他心里才不会轻易放弃这些呢。

  …………………

  “临阵换将!”范斌这段时间正为这件事情烦心不已。作为中国男篮青年队主教练,他近年来的成绩斐然,先是在U17男篮锦标赛中率队历史性的杀入八强,又在U18男篮亚锦赛中率队夺得冠军,眼看着U19男篮锦标赛还有几个月时间就要开幕了,他有信心率队再次取得突破,但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他不得不面对临阵换将的难题。

  年龄问题一直是青年队比赛中无法避免的一个话题,青年队比赛有着严格的年纪限制。由于青年人的身体特点,往往一年的差距就有着天壤之别的表现,从十五岁开始到二十三岁,身体素质几乎是一年一个样子,年纪大的肯定会比年纪小的具备着更大优势。超龄运动员参加低龄运动会在身体的起点上都有所不同,这也是青年比赛为什么要严格限制参赛人员年龄的重要原因。遗憾的是,这种现象一直存在,特别是在利益和荣誉的驱使之下,有很多超龄球员都加入到这个行列之中,这显然对适龄球员很不公平。

  特别是在中国,这种现象几乎贯穿了所有的运动项目,一方面扼杀了许多有天份球员的比赛机会,一方面也是在自欺欺人。这是个不争的现实,中国运动项目,特别是球类运动项目,往往是少年队、青年队都能在世界大赛上取得很好的成绩,可这些所谓的天才球员成长到能打成人比赛时,却失去了青少年时代的惊艳表现,大多都不如同时期其他国家的球员,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年龄造假,以超出其他国家运动员两至三岁的年龄参赛自然有着明显优势,但当大家都发育完毕站到同一起跑线时,我们国家的运动员往往显得力不从心。虽然这为许多人所垢病,但某些人就是乐此不疲,在他们眼中,青年队取得的成绩也是成绩,至少能为自己的仕途参加一点有份量的东西。自欺欺人的后果导致中国许多青年队的成绩都被人戴上有色眼镜来看待,甚至影响到某些真正有天赋的球员。不过这种现象在慢慢减少,在一些有识之人的呼吁之下,对待年龄造假的问题开始引起重视,现在的中国U19男篮遇上的就是这种事。

  不知国家体委哪位领导突然要整顿一下作风,严查运动员年龄造假问题,还有几个月就要参加世青赛的中国男篮就赶巧碰上了,有几名已经确定要参加这次比赛的球员因年龄问题而被迫退出。这让范斌很无奈,年龄造假是普遍现象,但出现在自己的队伍里也是件让人头痛的事情,他是教练,只管用人,有些事情是他无法决定的。

  ………………………

  这一章硬伤很多,大家凑合着看吧,实在是因为第一次写书,没有太好的计划,把故事开始的时间定的太晚了,其实U19男篮青年锦标赛是2011年6-7月份举办,故事里的时间已经过了8月,为了能让主角参加这次比赛,人为的将时间拖后了,如果大家看的不爽,我只能说抱歉了。为了不太监的承诺,也为了让主角早一点参加更高层次的比赛,我只能这么设计了,请看出问题的朋友只当我在说梦话,请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