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四十五、缺兵少将的国青队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衷心感谢“t睡神o”同学的打赏,谢谢支持。

  ……………………………………………………

  队伍里的主力阵容还好,没有年龄超标的球员。这是让范斌略感安心的一点,但替补中有三名后卫的离开让他有些措手不及。比赛不可能完全指望着五名主力来打,替补阵容绝对是整支球队的重要一环,有很多时候,比赛胜负都掌握在替补的手中。一下子少了三名替补后卫,让范斌手中的后卫线顿时捉襟见肘起来。必须要尽快充实后卫线,这是范斌在知道消息后的第一个想法。

  国家青年队早在2010年底就开始集训,作为曾经的国家队主力后卫的范斌是最重视后卫人选的,而且这届国青队因为有了天才少年郭艾伦的出现,球队的核心战术都是围绕后卫线来展开,本来后卫线是这届国青队中最不需要范斌操心的位置,但突如其来的变化让后卫线反而成为现在最需要充实的地方。

  范斌有些为难,这几天他的脑海里一遍一遍的过滤着他所能想起来的目前国内各支青年队的后卫人选,但为了这次世青赛,国内几乎所有适龄球员都曾经是他的考察对象,突发事件让他一时间还很难找出确定人选。初期集训结束后,在25人的大名单中留下最多的也是后卫线人员,被淘汰出局的后卫队员不是实力不足,但在范斌看来,这些被淘汰的队员总有某些方面不适合球队的战术需求,与其生拼硬凑还不如多考察一些球员,幸好还留有近两个月的时间让他来寻找合适的球员。

  摇摇头,范斌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到眼前这场比赛中来,这是一场教学赛,对手是武汉理工大学男子篮球队。因为最后的集训地点是在武汉,在武汉理工大学执教的张勇军主教练来了个近水楼台先得月,以他的面子加上学校的大力推动,终于让范斌答应带领国青队和他们来上一场教学赛。尽管是中国CUBA联赛八强的常客,但终究不能和国青队相比,武汉理工大学篮球队的队员只抵抗了不到十分钟就后继无力了,虽然范斌最后换上了所有替补队员,但武汉理工大学还是干净利落的败下阵来。

  教学赛的气氛是轻松的,双方都没把比赛的胜负看的很重,武汉理工大学篮球队反倒是在为能和国字号球队交手而感到兴奋,比赛结束之后还在兴奋的交流着比赛感觉。张勇军也没有去打扰自己的球员,反倒是和范斌开始聊天起来。

  “还没决定最后几名球员么?”张勇军问道,两个人很熟了,张勇军也曾经带过国青队,也多次率领青年军取得好成绩,作为前任教练对男篮青年队的发展他还是十分关心的。这次国家体育总局严打年龄造假问题让国青队受到直接影响的事情他也是急在心中,临阵缺兵少将是任何教练都不想面对的情况,虽然很支持体育总局的决定,但看到范斌为此事着急上火,他还是想安慰几句。

  “还没有…实在太难了,现在球队里的后卫成了紧缺资源,除了郭艾伦几乎找不到另一个稳定的后场攻击点…”范斌说道,他现在也有些无奈,临时征召的几名后卫球员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甚至在这场教学比赛中就能看出来,在主力确定了领先优势之后,替补却没能将优势进一步扩大,这让范斌对球队的攻击力产生了一定的担忧,而攻击力不强的直接原因在他看来就是后卫线偏弱,剩下的替补后卫都偏向于控卫,一旦内线对抗势均力敌的时候,他们难以站出来挑起进攻重担。

  “后卫线不能只靠郭艾伦这一个强点”范斌说道:“U19比赛要比U17比赛的对抗激烈太多,不可能让他一个人再像U17比赛时拼满全场,现在肯定有很多球队都在研究他…如果他被控制住,就只能靠内线了,而这几年青年队内线再也没有出现王治郅、姚明、易建联这样的球员了…”范斌在叹息,主力阵容和替补阵容差距明显,这是现在国青队急需解决的问题。

  张勇军点点头,范斌说的没错,在刚才的比赛中,武工大篮球队虽然和国青队主力无法相提并论,但在和替补的较量中却充分发挥了自己比这些球员大上几岁,某些位置的身体对抗甚至略胜一筹的优势打的有声有色,比分并未在主力留下的优势面前再被扩大多少。这一届国青队缺少能在内线一锤定音的高大球员,得分突破口往往是由后卫队员来打开,郭艾伦在U17世青赛的表现让他绝对成为此次其他各国球队重点照顾的对象,球队的实力本来就被削弱,如果再没有人能帮上郭艾伦一把,这次世青赛,中国青年军想再次取得突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段时间要加强一下他们的投篮训练,现在的后卫队员投篮还是不太稳定,只要再增加一个外线得分点,今天的比赛不是这个样子…”范斌说道,如果在剩下的时间里不能找到更加合适的后卫球员,那就只能在内部挖潜了。郭艾伦是双能卫,但他的组织作用主要体现在突破分球上面,这就对外线投手有着更高要求,球队的命中率绝对是能否取得突破的关键。

  范斌提到现在球队缺少外线得分点,这让张勇军突然想起了一个人,迟疑了一下,张勇军试探着开了口:“我倒是知道一个年轻人符合你的要求,他的投篮是我所见过最准的人……”

  ………………………………

  “又中一个”熊力行痛苦的抱住了脑袋,心里在迅速计算着自己欠下的债,不说今后至少要打扫一个月的篮球馆,光是打赌输掉的卧俯撑就要做一千多个,按每天一百个来算,他至少要大半个月才能做完,而且看样子,这个时间还要延后,焦明谦还在进球。

  熊力行是石西三中的新生球员,这是王进锋好不容易才挖过来的初中明星球员,身高1米96,比之李超群初进高中时还要高出一点,是被教练寄予了厚望的球员。和熊力行一起进队的还有焦明谦和李大虎的朋友赵帅虎。他的进队绝对印证了朝中有人好办事这个说法,先是有焦明谦和李大虎的推荐,让教练注意到这个家伙,加上赵帅虎也的确争气,在新生对抗赛中大放异彩,是除熊力行之外发挥最好的球员,所以也顺理成章的进入校队。

  进队后的熊力行还带着初中第一明星球员的脾气,第一天就要挑战新球员打扫球场的潜规则。“我从来没有打扫过球场,连篮球都没收过…”熊力行的派头很足,他还想享受初中时所有人围着他转的待遇,不过面对老球员的气势,他还是勉强让了点步:“除非你们中间哪个能在篮球场上让我心服口服…”熊力行这话说的很有底气,在他的观念里,强者是需要尊敬的,自己也算是强者吧,至少看上去要比这里面绝大多数球员都要强,强者是不需要干这种打扫卫生的小事的。

  看到这个家伙丝毫没有新人的觉悟,几乎所有的老队员都跳起来争着要教训教训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这其中犹以李大虎的声音最大,他很气愤,自己这么牛的人进校队第一天还老老实实的打扫过卫生,这小子凭什么要破坏这个规矩?

  “要比就一对一!”熊力行见引起众怒,也有些担心这些老队员对他群起而攻之,赶紧拿话来顶人:“你们一起上想欺负我这个新人啊!除了4号,其他人随便上…”他也不是没有脑子的人,4号是李超群,看那个样子就不太好对付。而且这时候教练也不在场,看样子这个所谓的老规矩只是老队员欺负新球员的把戏,想到这里,熊力行的声音更大了:“要是我输了,我就一个人打扫一个月的球馆卫生…”

  “那就别说我们欺负你啊!”听得此话,老队员们相视一笑,推出一人来。看着来人,熊力行心中暗喜,这些家伙真好激将,几句话就将他们拿住了。面前这个老队员足足比他矮了近一个头,刚才在训练中也没见出过什么彩,而且看他练的最多的还是基础动作,以他的经验来看,这种把基础训练当成主要训练科目的球员基本上都是球队的边缘人,这样的人还不是手拿把稳。

  “算了,熊力行,我们还是老老实实打扫卫生吧……”赵帅虎是听焦明谦和李大虎说过球队所谓的老规矩的,训练结束的时候就先去墙角拿了清洁工具刚回来,看到熊力行面对的人竟然是焦明谦,他忍不住要提醒一下。

  “呜~”赵帅虎的话还没说完就被李大虎捂住嘴巴拖走了。“这家伙自己找死,你凑个什么热闹?”李大虎在赵帅虎耳边轻声说道:“没听他说输了就扫一个月地么?今天算你小子捡了个大便宜…”

  “谦哥能行么?”赵帅虎挣开李大虎捂住嘴巴的手,勉强发问:“我还不是怕谦哥阴沟里翻船!熊力行可比他高多了…”虽然自己一对一不是焦明谦的对手,但熊力行可不是自己,那是早已名声在外的明星球员,焦明谦可能在进攻上不会吃亏,但一对一是换发球制度,熊力行光凭身体优势就能打个平手。

  “你就看着吧,这一个月的卫生有人包了”李大虎笑呵呵的说道,暑假期间三个人还没在一起打过球,赵帅虎不知道焦明谦现在的进步程度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