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六十八、时间到了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几次传切之后,阿季奇面对上焦明谦。焦明谦没想到阿季奇会拉到外线,但半场盯人防守战术却让他不得不紧跟着阿季奇。不过离篮筐越远,他越安心,至少在外线防守上,身高的优势不如篮下那么明显。

  低下身体,篮球在跨下快速运了几次,阿季奇作出一副即将突破架式,逼得焦明谦不得不后退防止他的突破。看到焦明谦刚退出一步,阿季奇就收球作势欲跳。

  在身高占优,进攻时间还充裕的情况下选择远投来完成最后一次进攻绝对不是个好主意,但阿季奇却仍然决定这么干。理由很充分,他的三分球很准,而且身高优势可以让他在焦明谦面前轻松跳投,同时焦明谦为了防住他已经两次犯规了,阿季奇准备在投篮时耍个小花招,如果焦明谦再像前两次那么防守,他可以就势骗得三次罚篮机会。

  如果不是阿季奇这次的进攻点是在外线,焦明谦还真有可能会上当,但只要不是篮下强攻,外线的投篮除了早有防备,矮个子球员是很难防住高个子投篮,顶多是伸手干扰。现在这种情况正好符合刚才范斌交待过的话,手不能乱伸,这个时候乱伸手与事无补。

  面对阿季奇的投篮动作,焦明谦很谨慎的伸出了手臂,虽然后退了一小步,但这时候不伸手干扰无论如何都是不可取的,手臂没有过于向前伸出,而是高高举起去封对手的眼睛。

  阿季奇有些气闷,他没想到焦明谦突然改变了防守策略,起跳的架式已经摆足,一旦焦明谦扑上来他就会迎上前,运气好的话,三分中地的同时还能造成一次犯规。但焦明谦并没有急速的扑出,他只能直接选择了投篮。篮球在篮筐上晃了一圈后,在他企盼的眼神中落到了外面。第一节比赛时间结束,中国队只落后两分。

  “干的不错!”队长郭艾伦站起来迎接队友的下场,轮到焦明谦时,他重重的拍了一下焦明谦的肩膀。刚才最后一球他还真怕焦明谦会上当,被对手造犯规,现在看来,这个担心倒是多余的。

  “尽量作好和焦明谦的换位防守…”范斌布置着第二节的防守策略:“焦明谦在防守的时候可以拉到前锋位置上,不需要在底线防守…”第一节最后阶段的防守中,范斌已经思考好了焦明谦的防守位置,半场盯人的防守策略不适合焦明谦,特别是在底线位置他很容易被对手强吃,有时候换一下防守区域就能盘活一名球员的防守能力。对小个子球员来说,离篮筐越远就越容易防守。换去防守外线,对于焦明谦来说,难度不是很大,他的速度足以弥补他身高上的劣势。

  第二节比赛的事实证明,范斌作出的调整是有效的,焦明谦偏重于外线投篮,他也最了解投手的出手习惯,防守时做出的干扰动作总是恰到好处,让对手总是很难舒服的出手。

  对于这种情况,塞尔维亚队也很快做出了调整,换上了突破能力强的球员,这一招也开始见效。为了保证体力留待关键的后两节比赛,此时中国队留在场上的首发球员只有徐滔一人,塞尔维亚队加强突破分球后,仅靠他一人的补防多少有些捉襟见拙,连续两次补防犯规后,范斌只能将他换下场休息。

  在徐滔下场后的一段时间,焦明谦突然有种感觉,他仿佛回到了高中的比赛中,要以一已之力来挑起中国队进攻重担。

  这不是他的错觉,全替补阵容,这是中国队最大的软肋,和对手相比,中国队的替补阵容和主力阵容实力相差是很大的,而对手却没有这个难题,这也是中国队主教练范斌一直不舍得派出郭艾伦的主要原因,他要把实力留到最后两节再爆发,这也是中国队在关键之战中唯一取胜的机会。

  范斌在赌,他希望全替补阵容能顶上一段时间,但他的赌注并不多,焦明谦是他目前手中最大的筹码。暂停的时候,范斌布置了以焦明谦为主的进攻方案,现在顾不得保存实力了,焦明谦的进攻能力已经暴露,如何将秘密武器的威力发挥到最大是范斌现在所要关心的事情。

  上全替补的作用就是为了给主力们争取更多的休息时间,范斌对他们的要求就是不惜体力,一番布置后,了解中国队的球迷惊喜的看到中国队很久不见的“小、快、灵”打法又回归了。每个人都在努力奔跑,篮球出现在哪个点上,那个位置就成了争夺的焦点所在。虽然中国队替补实力不如对手,但在球场上的气势却一点儿也没有落在下风。

  “跑轰么?”维克维奇皱起了眉头,中国队突然的变化让他开始正视起对手来。第一节比赛双方可以说是打成了平手,他把希望寄托在第二节替补阵容的较量之上,凭借队伍中球员平均实力相差不大的优势,塞尔维亚队在以前的比赛中往往能在第二节替补的较量中取得较大的领先优势,并能以此来锁定胜局。

  “不是跑轰…”维克维奇马上又否定了自己的看法。中国队现在的打法和“跑轰”很相似,但却是披着“跑轰”外衣的阵地战。除了那名现在还在场上的15号球员是出了机会就投篮外,其他球员在进攻中却是将时间耗到最后三四秒才出手,而且看他们之间的配合也多是围绕着15号球员来展开。

  看着中国队15号在跑动中又投中一记三分球,维克维奇也开始调整了。

  焦明谦有些喘了,虽然奔跑速度不见明显下降,但篮球比赛不是跑步比赛,身体的对抗所消耗掉的体能要比单纯的跑动来的更大,在塞尔维亚队开始对他进攻重点照顾之后,身体的压力越来越大,塞尔维亚队除了在防守上对他关照之外,所有进攻的第一点都选择了和他进行对抗。

  “打手犯规!”裁判又一次将手指向焦明谦。刚才的防守中,他已经拼命封住对方第一次的投篮,但对手在传球后第二波的进攻点又直接选择了他,迫使焦明谦在阻挡中犯规。

  “三次犯规了!”范斌看了看时间,第二节比赛已经进行了五分多一点的时间,已经到了他预期的时间。

  “换人!”范斌果断开始调整。郭艾伦已经坐了半天板凳,是该要让他上场适应一下气氛的时候了。

  和郭艾伦互击了一下掌,焦明谦被换下场,他的任务完成的不错,第二节正是有他在场时不时的远程打击,加上替补们不惜体力的奔跑防守,中国队到现在还能将场上的比分差距控制在五分之内。

  看着焦明谦在喘气,胡卫东顺手扔过来一条长毛巾,关心的问道:“累了?擦擦汗!”

  “有点累…”焦明谦擦了一把汗,抬头对教练笑道:“不过我还能坚持一会儿!”

  “好好歇着,一会儿还有你上场的机会!”胡卫东笑笑:“感觉怎么样?”胡卫东的问话不是没话找话,是有着很强的目的性。这是焦明谦第一次有这么长的出场时间,虽然还有一些明显的不足之处,但总体表现已经超出了教练组的预期,这时候静下来不急着观看比赛,而是再回想一下比赛中的亮点和不足,对他的成长很有好处,至少对这场比赛的理解会更深一步。

  听到胡卫东的问话,焦明谦想了想,说道:“比赛中犯规次数没能控制好,还有几次出手太急促了,应该再调整一下可能会更好一些…”他对自己的表现也还满意,但胡卫东这么一问,焦明谦开始思索自己这场比赛中的一些问题起来。

  “嗯!”胡卫东点头:“这只是明面上的不足,其实你还是在比赛中显得急躁了一些,你的三次犯规中至少有两次是无谓的,你太想断人家的球了,手伸的不留余地,对方一作出保护动作就会造成你的犯规…”

  等焦明谦消化了一下他所说的话,胡卫东又说道:“还有,你对自己的投篮太有信心,这是件好事,但有好几次出手时机选择的不够好,队友当时也拉开空位了,你怎么不能像和翟小川作的两次配合那样传球呢?球队是需要你的进球,但也要给队友足够的信任…”

  一番话说的焦明谦汗颜不已,回想一下自己在这近十分钟的表现,得分不少,已经超过12分,但命中率却下滑到50%左右,十次出手五次命中,远远低于以前所有比赛中的命中率。这其中固然有对手太强的缘故,但也与自己过于急躁的出手有关,至少有两次是可以传球形成助攻的。焦明谦发现自己又犯了以前的毛病,对队友的信任度有待提升,特别是对替补队友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