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六十九、四次犯规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看到焦明谦似有所悟,胡卫东又鼓励了他几句话,对年轻球员表现要以激励为主,这样才能更大限度的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

  静静的坐在那里想了一会儿心事,焦明谦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到眼前的比赛中来。

  郭艾伦不愧为中国队的核心,虽然现在中国队并没有上什么主力,但他却带领着一帮替补将比分慢慢追近,35:35,郭艾伦连续送出助攻后又用一次突破上篮将比分扳平。郭艾伦上场之后,中国队的士气为之一变,虽然是四名替补在场,但也打的有声有色,比之焦明谦在场之时的个人蛮干,他更懂得如何去调动队友。

  焦明谦很注意的看着。郭艾伦的得分能力在球队里是首屈一指的,但在他上场的这两分钟时间里,他并没有展示出他的得分技巧,两次突破在焦明谦看来都是可以直接上篮的,但他却把球分给了位置更好的队友。只有刚才那次进球是完全将人晃开后面对空篮才出手命中。这就是自己和高手的差距吧!焦明谦心想。

  又一次平局,塞尔维亚队主教练可不愿见到这种情况,今天的比赛初期他就看清了中国队的想法,把决胜时间拖后,他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来防范,但中国队突然派出以前比赛中不被人注意的15号球员,拿到十几分的表现打乱了维克维奇的部署。如果焦明谦知道塞尔维亚队主教练此时心中的想法,他也足以自豪了,至少他的上场让比分一直维持在五分左右的差距。

  替补就是替补,实力上的差距不是仅凭着一时的热血就能弥补过来,虽然有核心球员的居中调度、穿针引线,但塞尔维亚队经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换人举措,又开始慢慢拉开比分。直到中国队再次换上全部主力,中国队在场上的局势才被再一次稳定下来。

  第三节比赛是惯例的主力时间,双方都派上了全部主力,中国队已经基本实现了赛前计划,在前两节比赛中用不完整的主力阵容和对方周旋而未落明显的下风。现在的比分是40:37,比赛开始阶段,范斌没有如前两节般站立在场边指挥,他对现在这套主力阵容很有信心。

  焦明谦坐在场边认真观看着比赛,他已经完全把自己也融入了场上的竞争之中。这种感觉和以前的比赛不同,以前的比赛上场时间不多,基本上是以观众的身份在为自己的队伍加油助威,而今天的比赛是他在世青赛上第一次有如此长的上场时间,甚至在有几分的时间里成为球队的领袖,中国队能有现在的良好局势和他的关系很大。自己还有上场机会,这一点让他在观看队友比赛时有很强的代入感,仿佛自己也在场上跟随着队友奔跑,感受他们的每一次拼抢,进球后的喜悦和失误后的不甘。

  这种感觉很美妙,焦明谦和现在在场的塞尔维亚队球员都有过碰面经历。在球场上时,这些球员给他的压力很大,不论自己是在防守还是在进攻时,都能感受到他们带来的压力,但作为一个旁观者将自己代入比赛之中时,焦明谦发现压力似乎不是自己想像中那么巨大,每名球员的技术特点和习惯性动作都是那么清晰。焦明谦突然有种感觉,只要他能再次上场,这些球员不经意间流露出的习惯性动作都能被他所利用。

  虽然塞尔维亚队主教练已经看出中国队的计划,也制定出了相应的战术,但由于焦明谦的搅局,塞尔维亚队并没能如计划般在中国队主力没有全部在场的前两节将比分差距顺利拉大。不过维克维奇并不意外,篮球比赛本来就充满了很多不定性因素,有时候某个球员的出现的确能影响一节比赛的走向,但中国队整体实力差于自己的队伍,何况现在比分优势还在自己这边。

  想是这么想的,但维克维奇还是高度重视起来,中国队底牌没有出完,很有可能会在关键时刻再次派出15号球员,这名球员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防守上有些漏洞,但在进攻上的能力特别是三分球能力却是异常突出,青年级别的比赛打到最关键的时刻往往拼的不是防守而是进攻。

  维克维奇给队员们布置的就是压迫性打法,这种打法对体能的要求很高,他不断的调兵遣将来保持场上球员的体能,他手上有的是水平相当的球员。

  范斌终于站起来指挥了,塞尔维亚队这种压迫式的打法在比赛中不是第一次采用,他们球员的平均实力让他们有能力长时间的维持这种打法,很多队伍都吃过这种亏,甚至小组里最强大的美国队都一度被这种打法所压制,如果不是塞尔维亚队太大意了被西班牙队翻盘成功,中国队也就不用面对这种生死战了。

  在这场比赛中,这种打法也曾经出现过,不过当时中国队用上了大量替补加上焦明谦的爆发才堪堪顶住。这次塞尔维亚队来势更加凶猛,压迫的范围也从半场扩大到了全场每一个角落,中国队在这种高强度的逼抢之下出现了不少失误。

  但也正是塞尔维亚队这种全场紧逼的压迫式打法才让郭艾伦如鱼得水,如果塞尔维亚队缩小了防守区域,郭艾伦最拿手的突破会面临数人的联合防守,全场紧逼对其他球员威胁性很大,可在郭艾伦面前却失去效果。在塞尔维亚队中,一对一能防住郭艾伦的球员几乎没有,特别是他的速度,在和成年组的对抗中都少有人能完全跟上他的脚步,再加上在CBA中摸爬滚打了一年多,郭艾伦在力量上有了更大的进步,在和塞尔维亚队员的对抗中还隐隐占据着上风。

  只见郭艾伦在场上先是娴熟的在跨下运球后利用纯速度过了紧逼的防守队员低手上篮,然后又在阵地战中用身体倚住对手强行突破,对手虽然也想用身体的压力来迫使他失误,但力量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这种干扰对于郭艾伦来说近乎无效,抖抖手就在对方中锋补防来临的同时分球给了篮下无人防守的己方中锋王哲林,由王哲林用一记灌篮完成进攻。一时间,在郭艾伦的带动下,中国队一鼓作气的将比分再次扳平。

  “真牛!”看着郭艾伦精彩的表演,让焦明谦在场下激动的不停的挥舞着拳头,这才是一个核心后卫应具备的素质。

  范斌没有焦明谦那么高兴,从场面上来看,中国队现在占据了一点很微弱的优势,追平比分就是最好的证明,但这种优势能不能保留,能保留多久,范斌心中却是一点底都没有。将核心球员放在板凳上十几分钟的时间只换得现在暂时的平局,范斌有些不甘心,但却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对方采用了和他前两节相似的战术,不停的换人来保证场上球员的体能状态,利用压迫式的打法来消耗中国队主力球员的体能,一旦中国队体能出现问题,将会一泄千里的溃败。现在主力们的体能虽然没有什么问题,但这种高强度的对抗之下,攻防转换节奏快的令人目眩,体能迟早会出现问题,现在只希望球员们能咬住牙关,继续良好的发挥,如果能将比分趁势领先,在第四节的危机状态就会来的晚一些。

  第三节的拼抢实在太激烈了,双方都想通过这一节的比赛进程决定最后一节的走势。范斌的眉头越皱越紧,郭艾伦再次突破上篮得分也没能让他的眉头打开一点,虽然这个进球让中国队取得了一分的领先。

  “焦明谦!”范斌喊道,他准备换人了,这是第三节比赛中他第一次做出换人调整,中锋王哲林的体力明显不支了。幸好第三节比赛时间不多了,只剩下整整一分钟的时间,让中锋在体力消耗殆尽之前换下来,连上两节间的休息时间,王哲林可以获得两分钟的休息时间,再次上场又会生龙活虎。

  焦明谦换下王哲林是一个信号,中国队球员都明白,最后一分钟的进攻要以外线为主。郭艾伦和翟小川已经作好了准备,他们三人组的配合在这次世青赛中还没有出现过一次,这时候是到了该展示一次的时候了,如果成功,中国队的领先优势将被扩大到四分。

  焦明谦也很激动,他也是第一次在比赛中和郭艾伦他们同时在场,也同样希望能打出精彩的配合。

  可三人组配合的愿望却没有马上实现,十几秒后,焦明谦就被换下场了,他在防守中又一次犯规。

  四次犯规了,离被罚下场已经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