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七十二、最致命的抢断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已经顾不得身背四次犯规了,焦明谦如同一头发怒的公牛般扑了过去。说实话,在他扑出去这一瞬间绝对是打着直接犯规的念头,塞尔维亚队在几次传球中已经消耗掉近四秒钟的时间,不管拼不拼,剩下的时间都不多了。拼了,哪怕自己被罚下场还能给中国队留下几秒钟的时间,不拼就只能看着对手将时间再次磨完。

  这种逼抢式的防守绝不是按部就班的防守,一方是尽量让自己不被对手碰上犯规,闪转挪移的准备传球,一方拼命打着犯规的念头,根本不在意你做出的突破假动作,从侧面就扑了上去,不怕你突破就怕你传球。

  突破就给了中国队犯规的机会,塞尔维亚队的那名球员很清楚,而且看着焦明谦是直接奔着人来的,心念闪动之下,手里也做出了传球动作,在焦明谦的胳膊离他还有半步之遥时,篮球已经离手。

  对方将球传出去了,再要扑上去犯规就是恶意犯规,后果更为严重。焦明谦在瞬间做出了反应,改变了扑击的方向,直接封向传球的路线。

  没经验啊!一边的郭艾伦看着都要叫出来了,如果是他就会顺势打向对方传球的手,这样完全可以被裁判看成是收势不住后的正常动作,这一下从犯规转向断球,成功率实在微乎其微。不过想是想,郭艾伦还是扑向篮球飞行的方向,他要在篮球到达对方手中之前先行犯规。

  人的潜力到底有多深,是件谁也说不准的事情,焦明谦这一下改变方向的扑击前所未有的快,身体几乎是与地面平行的飞了过去。当看到对方要传球的时候,焦明谦的脑海里前所未有的清明。他有一种奇妙的感觉,此时身体的反应速度完全跟上了眼神的速度,眼睛对传球角度的判断很准,右手也同时到达视线所在位置。

  篮球离开塞尔维亚队球员手掌后只飞行了不到十厘米的距离就戛然而止,让它停止运动轨迹的正是焦明谦的右手,他成功的将球断下。

  奇妙的感觉还在继续,右手掌上还感受着篮球的厚实,脚下已经迈开了步伐,如同一道闪电般,焦明谦已经全速杀向对方后场。

  中国队所有的球员都没反应过来,包括郭艾伦都没想到焦明谦能把不可能变为现实,他还背对着焦明谦这边正扑往中线附近准备接球的阿季奇。还没等到他扑近,就吃惊的看到阿季奇在转身后退,然后就看到焦明谦几乎是与阿季奇平行的过了前场,手中还运着那个让他们所有人都想触碰到的篮球。

  焦明谦断球成功了?郭艾伦顾不得去想怎么回事,也紧跟着冲过前场,现在是二打一的快攻,郭艾伦的心里充满了喜悦。

  他的高兴只保持了不到一秒钟的时间,就看到焦明谦冲到三分线位置时起跳了,阿季奇在离他身后不远的位置伸出了右手。

  “别投啊!”郭艾伦心里狂叫着,但他不敢出声,生怕自己这么一叫影响到焦明谦的出手。

  焦明谦没看比赛剩余的时间,这时候也顾不上去看了,断球之前他就已经看到记时钟上红红的数字跳到了五,现在顶多还有两三秒的时间,此时他满脑的念头就是投篮,整个人的精神已经到了极度亢奋的状态。

  脑后有风声,在这一瞬间焦明谦还能感觉到后脑的头发已经竖了起来。他的感觉没有出错,阿季奇也已经拼命赶了上来,和郭艾伦一样,他也没想到焦明谦此时会投篮,绕前封盖已经来不及了,只能从身后下手。

  阿季奇嘴里大叫着,中国队这个15号投篮的准度他已经见识过不止一次,这次从身后的封盖也是迫不得已,只希望能干扰一下对手的投篮,犯规的意识却是一丝都不敢存在。

  他不想犯规,但这次封盖却让焦明谦感受到了危机,阿季奇的叫声虽然一点都听不懂什么意思,但也知道他是想用这个方法干扰自己。阿季奇不应该用喊叫声来干扰焦明谦的,这对焦明谦一点效果都没有,反而让焦明谦就此判断出了他在自己身后的位置。

  身体向右倾斜,焦明谦用出了久违的飘移式投篮。阿季奇冲的太猛,本来计划是不要犯规的,但他实在是没想到焦明谦还能在空中移位,手臂重重的打在了焦明谦的脑袋上。焦明谦应声倒地,但篮球已经投了出去,空心。

  裁判的哨声随之响起,没等焦明谦从地上爬起来,郭艾伦就已经过来重重的再次将他压倒,他已经激动的说不出话来了,只是不停的摸着焦明谦的脑袋,大局已定了。

  加罚一球,焦明谦在郭艾伦的指点下故意不中,篮球在空中被几只手臂来回碰撞后,中国队期盼已久的终场哨音响起。

  所有中国队球员都冲上了场,还站在罚球线的焦明谦被高高抬起,所有人都在欢笑。太不容易了,中国队背水一战,终于将出线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没想到啊!真没想到”马连保兴奋的满脸通红,他没想到在进入八强的关键一战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就是当初他看不上眼的小个子投手。难得的在焦明谦下场时重重的拍了拍他的肩膀,在这场比赛后,焦明谦是真真正正的赢得了教练组从上至下的信任。

  中国队球员在场中站成一排,手牵着手对现场的中国队观众鞠躬,感谢他们自始至终的支持,焦明谦站在队伍的最中间,这里一向是郭艾伦的位置,但这次焦明谦却被郭艾伦强拉着站在中间。所有人都没有异议,仅凭焦明谦那两次关键的抢断,他就有资格站在这个位置,更何况还有最后的准绝杀。焦明谦在这场比赛里,不光获得了教练的信任,更是获得了球队全体球员的高度信任。

  回酒店的大巴上充满了欢声笑语,连很少和球员们搭话的大个子司机都一边开车一边回头向球员们竖大拇指,搞得翻译小刘不断的提醒他好好开车,别让球队乐极生悲了。

  “我们进六强了!”范斌宣布了一个刚刚得到的好消息,小组里其他球队的比赛已经结束,以胜负关系和比赛小分来算,中国队排名小组第三,按赛事规定,就算中国队在接下来的八强淘汰战中输掉比赛,也能确保至少第六名的战绩。

  “嗷~”球员们再次欢呼起来,这绝对是个惊喜,在以往的国际大赛中,男子篮球就算进入八强也往往是以小组第四的身份,在和其他小组第一的比赛中自然是毫无悬念的告负,最多参加七到八名的争夺。U17世青赛中,中国队破天荒的赢得第七名的成绩就已经让中国篮坛为之一振,这次再次取得突破,可以想见国内篮球迷们会是怎样的高兴。

  马连保在向国内汇报中国队这次取得的突破,他心情激动的声音都有些变音了,球员们不停的欢呼着,空气中扬溢着欢乐的气氛。

  司机大叔也受到了感染,在从小刘嘴里听说中国队的排名之后,他更是从嘴里咕噜出一大串话来。

  “刘哥,你给翻译翻译!”球员们叫道。

  “尤里大叔在恭喜我们打进前六强,他说他完全没想到我们能打的这么好,看了我们今天的比赛,他觉得除了美国队,他现在也成了中国队的球迷了!”刘绍阳笑着说道,中国队取得的成绩连他这个翻译都感到脸上有光。

  “你给他说说,我们不光能打进前六强,再努把力还能打进决赛!”焦明谦放出了豪言。

  刘绍阳转过头去和司机大叔说话,过了一会儿回过头来:“他说我们要能打进决赛,一定要帮他弄张决赛门票,他要去里加看比赛,到时候他还要为我们开车!”

  “欢迎欢迎!”大家都叫了起来:“让他到时候一定要为我们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