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九十二、世青赛终曲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6分差距,15秒比赛时间。如果是NBA的比赛,这应该是最为精彩的时刻吧,但美国队这帮少年们显然没有职业球员的能力,反击中的第一个三分球未进之后,他们已经放弃了。

  运球过前场,焦明谦将篮球稳稳的放在身前拍着,所有的中国队球迷都在大声呐喊着倒计时,“10、9、8……”

  当篮球第七次跳回到焦明谦手中时,所有人都听到记录席上那一声尖锐的哨声,全场比赛结束了。

  在结束的哨音响起的一瞬间!

  疯狂了!所有中国队的球迷都疯狂了,看台上满是中国红在飘动,那是胜利的颜色;整齐划一的加油声早已换成南腔北调的“给力”声,那是中国球迷表达自己内心喜悦的最佳呼声;漫天飞舞的彩带,那是压抑以久的情绪爆发……

  孙正平和张卫平两名解说员也已经有些语无伦次了,在演播室里唠唠叨叨的,连自己都未必知道自己的嘴里在说些什么,但有一样是和球迷共通的,那就是兴奋加激动,甚至还有些疯狂。

  “冠军、冠军,中国队战胜了强大的美国队…”张卫平竭斯底里的叫着,已经老泪纵横了,赛前预估的三分胜机本就是夸大之言,但现在转化成了十分胜利,让他也有些失态了。不过此时没有人关心再他们的解说,所有在电视机前观战的球迷此时都比他还要疯狂。

  中国队球员如同潮水般涌上球场,焦明谦再次享受到了被垫在地板上当肉垫的特别待遇,既然不能反抗,那就享受吧。焦明谦四肢平摊的趴在地板之上,感受着同伙从身上传来的热情。

  “真舒服啊!”焦明谦心想。从入选国青队的第一天,焦明谦就一直过着战战兢兢的日子,害怕自己不能留队、害怕自己留队后不能适应球队、害怕自己辜负了亲朋好友的希望……现在,这一切都结束了,完全放松下来的焦明谦这时候才觉得腰酸背痛,刚才在比赛中和美国队在拼抢中身体互碰的部分这时候都开始叫痛起来。他尽量的放松身体,队员的压迫此时成了按摩,嘴里笑的比谁都欢。

  中国队教练组痴痴的站在原地,每个人的眼角都是湿湿的,已经记不清多少年了,中国队逢美必输的战绩让他们对决赛并没有多大的指望,哪怕是刚才最后时刻的领先都没能让他们的心里稳定下来,生怕美国队还有什么绝地反击的手段。但幸福来的实在是太突然了,最后十几秒过的是那么漫长又是那么迅速,几乎没有什么反应的时间,冠军就已经落在了中国队头上,以至于他们都呆在了原地,任凭泪水下落,为了这一时刻,他们已经等待了太长时间了。

  站在颁奖台冠军的位置上,无数的闪光灯照耀着,无数的彩箔从空中飘下…当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球场上空回荡起来的时候,当所有中国观众都齐声歌唱的时候,焦明谦觉得自己的血都要沸腾起来了,全身麻酥酥的,这是一种强烈的自信心和自尊感,除了用更大的声音演唱国歌,焦明谦找不出来任何可以表达自己此时心情的办法。

  “国际比赛的冠军!”焦明谦心情激荡:“决不会只有这一个…”

  ……………………………

  焦明谦是第一次参加记者招待会。队长郭艾伦以自己脚伤为由,把队员出席记者招待会的荣耀让给了焦明谦。

  “这是你应得的…”郭艾伦对焦明谦说道。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啊!”焦明谦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捡好的说…”郭艾伦笑着走远。

  “现在冠军已经到手了”朱明波过来拍拍焦明谦,他知道焦明谦在担心什么,医院里的事情让焦明谦还有些心有余悸:“你就算说什么都是成功的经验,没人会说你的不是,但是记住要先感谢一下国家…”

  ……………………………………

  “今天的比赛是一场很精彩的比赛,双方都打出了他们最高水准,这场比赛没有失败者,但我们的运气不是很好,篮球比赛有时候就是这样,虽然你会一度觉得胜利女神在自己这一边,但她显然是个调皮的姑娘,最后又站到了中国队身后…”美国队主教练肖尔特发表了一下自己对比赛的看法。

  成王败寇,虽然肖尔特的说法得到了一部分记者的点头认可,但更多记者的注意力却是放在了中国队这边,相对美国队来说,中国人是第一次站在世界之颠,虽然只是青年级别,但这毕竟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篮球后备力量的较量,中国篮球会由此崛起么?

  “双方都打出了高水准…”范斌同意肖尔特的说法,比赛胜利的喜悦到现在还没有消散,范斌的脸上一直挂着微笑:“美国队是个值得尊敬的对手,他们让我们在比赛中学到了很多,我很庆幸能带领我的队伍战胜他们,我相信我的球员会对这场比赛记上一生的…”中国队特有的谦虚态度让范斌这么评价着比赛,虽然战胜美国队拿到冠军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不代表着中国篮球以后的路程会走的更好,青年队的冠军只是一个开端,但决不是终点。可以预见的是,这帮中青队球员在经历过这样一届世青赛之后,绝对会成长为各自球队的中坚力量,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也会成为国家队的中坚。

  “请问一下你对这场比赛有什么看法?”见到双方教练赛后和和气气的相互吹捧,有记者不耐烦了,将话题转向双方球员。与其听教练这样的老狐狸说客套话,不如听听年轻气盛的双方球员对比赛的看法,说不定会有什么劲爆的新闻话题。

  问这话的自然是美国记者,对于中国记者来说,中国队的冠军就已经是个最大的新闻热点了,但大家都把耳朵竖了起来,比赛的激烈程度大家在场外都能感受到,再听听当事人自己的感受,这也是个不错的新闻点子。

  “如果我们在关键球的处理上再好一点,比赛结果可能就不会这样了…”美国队队长比尔说道,眼睛不由自主的看向坐在另一边的焦明谦:“我们还是小看了中国队,特别是中国焦…”比尔顿了一下,有些话没有说出来,如果不是杰克逊在最后激怒了焦明谦,这个15号球员应该不会在短时间内爆发出那么大的能量吧!比尔记的很清楚,最后中国队八次出手全部由焦明谦来完成,毫不讲道理的出手,八投八中,将美国队推向失利的深渊,甚至连给美国队翻盘的机会都不留。

  “我真有些不相信他只有17岁…”比尔说道:“他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能够让人忘记他的年纪,我们从一开始已经足够注意他了,但……”比尔没有说下去,但所有人都知道他话里的意思,任谁看了最后一节焦明谦的表现,都会和比尔有同样的心情。

  “请问你真的只有17岁么?”记者将注意力转向了焦明谦,在小组赛阶段就有人质疑中国队的年龄问题,记者们早就将中国队球员的底细刨根问了个底朝天了。资料显示,焦明谦根本不像其他球员一样来自各支俱乐部青年队,而是一支中国国内普通高中篮球队球员,对于他的来历,记者们都很有兴趣。好不容易逮着能面对面询问的机会,记者们一个个跃跃欲试,看了焦明谦的比赛,对于他在球场上神奇的投篮准头、冷静的观察力、良好的大局观以及冷酷的出手时机把握,这一切都不像个只有17岁的少年所能办到的,他在国际大赛上所表现出来的。

  “大家好,我是焦明谦,是来自中国湖北省石西市三中篮球队的高中二年级学生…”第一次参加记者招待会的焦明谦本来无所事事的坐在一边听教练们的客气话,慢慢的心里也不是那么紧张了,但听到记者将话题转向他,焦明谦坐直了身体回答道:“我的生日是11月22日,来这里之前才过的17岁生日…”

  “哗~”中国记者的掌声响了起来,没有人带头,全是自发的。中国体育代表队的年龄问题一直是个让人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特别是青年组别的比赛,每次中国队取得好成绩都会引来外界的猜疑,做为中国人,每个人都不愿意相信这种猜疑,但接连不断爆出的年龄事件加上一些能在青年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但到了成人级别比赛时却难以突破的事实,让最坚定的人都不免产生一些自己的想法。

  这次比赛也不例外,所有人都对中国队的成绩感到高兴的同时还隐隐有些担忧。如果不是看焦明谦的面像的确不像超过19岁,估计每个人心里都要打个问号。焦明谦这一下介绍让所有中国记者放下不小的心,年龄可以造假,但这么清晰的个人资料是无法造假的,只要有心人去一调查就可以完全明了。

  “谁知道你是不是真像你说的那样?”肖尔特和比尔在听完翻译之后,不约而同的看了焦明谦一眼:“中国人的面像几乎看起来差不多,很难分辨出年龄大小…”虽然对中国队获得冠军表示了应有的尊重,但失败者总是会为自己的失利找理由的,尽管没有明说怀疑焦明谦的年龄,但两人心中还是有些狐疑。

  焦明谦在他人生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就说了这么一句话,这让焦明谦很是有些不忿,本来他还准备了很多的话来回答记者的提问的,但大家好像问完他的年龄问题之后就将他遗忘到一边。我还有好多关于比赛的话题没说呢!焦明谦暗暗叫着。

  但这些都不是重点了,比赛结果已经出来了,冠军是中国队的,焦明谦的表现总会被人所牢记。现在要享受的不是记者的提问,而是接下来的胜利欢庆。

  “我想回家了!”焦明谦心想。

  ………………………………………

  感谢“寒弱冰”“軒爸”“玉极”“小白笑苍天”同学的打赏,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