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二百零九、新训练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这动作我觉得不适合我,美国人应该不会这么训练吧…”李大虎吭吭哧哧的对他旁边的焦明谦说道。

  球馆里,石西三中的十几名球员正以一种奇怪的姿势在进行着热身训练。看上去是在做俯卧撑,但俯卧撑却是在原地不用移动,这套动作却一直要求球员不停的移动,整个过程两腿伸直,小步的移动着双脚,手也随着双脚的移动像毛毛虫一般屈伸着前进,这样过了半个球场后,又换成直腿踢,一直到了底线才算完成了一轮。

  “可累死我了!”李大虎好不容易坚持到底线,人一过底线就如同翻了肚子的癞蛤蟆一般躺倒。这种训练先松后紧,越到后来他越觉得体力不支。

  “这种训练方法能适应么?”唐瑞见球员们躺下休息,过来问问大家的感想。

  刚才球员们做的这种训练是一种名为“怪物踢”的热身训练,目的是为了让球员更好更快的将身体活动开来,让身体更加活跃。不过这种训练方式也是才开始运用,唐瑞还要时不时的过来问一下队员们的感受。

  “我觉得还不错…”几名球员评价道:“比俯卧撑好玩多了,几乎是全身都活动开了…”

  “你们要有我这种体型,保证不会这么说了…”李大虎冲着几名说这种方式好的球员直翻白眼,他的体型的确不适应这种俯身下地的运动。

  不过唐瑞没有理会李大虎,这家伙就算能完成训练也会一直叫苦,唯恐别人不知道他有多少辛苦似的。唐瑞的眼光转向焦明谦,他的感受是唐瑞最看重的,如果连他都适应不了,哪怕这种训练方式再好,唐瑞也要考虑换一种。

  “还行吧!”焦明谦说道:“这样既把身体活动开了,一会儿大运动量训练的时候不至于受伤,还挺有意思的……”

  听到焦明谦这么说,唐瑞松了一口气。这种训练方式是第一次采用,对具体效果如何,他也心里没底。

  基层篮球教练员很辛苦,如果只是简单的培养年青人的篮球兴趣,带出一批能打业余比赛的篮球高手,那么教练员的工作还算轻松,但作为一名有责任心的教练员,唐瑞的目标决不止眼前这一点。

  唐瑞很辛苦,他不光要发现人才,还要培养人才;不光要组建球队,还要带队打出好成绩;不光打出好成绩,还要保持成绩…唐瑞身上的担子很重。特别是在球队出了焦明谦这种在他看来百年难遇的篮球奇才之后,他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这种好苗子不光能为球队、为学校带来荣誉,也能为他几十年的篮球执教生涯画上浓重的一笔,让他不至后悔选择这个职业。更重要的是,唐瑞还想让这个苗子长成参天大树,而不仅仅只在业余比赛的这片小林子里一览众山小。

  在焦明谦的带动之下,石西三中在这两年所取得的成绩超过了唐瑞前十几年带队成绩的总和,连续两届的全省冠军已经是很多基层篮球教练员望尘莫及的成绩了,又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高中生联赛中折桂,球队的成绩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高中球队所能达到的顶峰。

  唐瑞很敏锐的发现了一个问题,全国高中生联赛冠军到手之后,球队似乎失去了以往训练时的那种激情。虽然每次训练中,队员们还能保证足够的训练量,但球员们的积极性似乎在不断的削弱之中,这个变化不是很明显,但的确有些苗头。至少几个月以前那种为了目标不顾一切的训练热情在逐渐减弱。

  这种情况是任何一名教练员都会遇到的难题,不管什么球队,在为了冠军这个目标前进时,队员们所爆发出的潜能和训练意志都是前所未有的,可一旦目标达成,再坚定的队员都会有松懈下来的时候。

  这个难题在专业球队中都能以解决,更不用说石西三中这种业余性质的球队。唐瑞也有些无能为力,他所要做的,只能是尽量激发球员的训练热情。为平淡的训练生活增加一些新的元素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唐瑞也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这个刚才球员们练习的“怪物踢”就是唐瑞为增加球员们的训练热情,而想出来的一种训练方法。这种训练方法是唐瑞在篮球教练员培训班上学到的一种训练方法,据说美国很多高中学校都在采用这种训练方法,是很好的交互式热身方法,不过在国内采用这种方法的球队还不多。石西球队目前的情况,用上这种方法不仅能提升球员们的训练热情,而且正好适合球队目前这种松懈的状况,这个时候,球员们的身体不受伤病影响也是球队保持活力的重要一点。

  听到几名球员明显表现出了对新训练方式的兴趣,唐瑞很高兴,当然焦明谦也觉得这种方式很新奇、很有效,这才是他决定把这种方式坚持下去的原因之一。

  当然,有些话是没有必要对球员说那么详细的,球员的懈怠只是体现在心理上,训练时还算尽力。这种懈怠的心理不是一时两时就能解决好的,只有让时间来慢慢化解。不过看到焦明谦还是一如既往的认真在训练,唐瑞也就放下一半的心来。只要球队里有了他,至少在焦明谦在校期间,球队的实力都不会有下降之虞,从今年这个冠军开始,在焦明谦离校之前,全国高中生篮球联赛的冠军应该都会由石西三中来把持。唐瑞要考虑的是,如何将球队的气势保持下去,每一支强队都应该具备自己的气质。在今年的全国比赛中,石西球队在焦明谦的带领之下,所流露出的那种冠军舍我其谁的霸气是唐瑞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在自己的球队身上看到的气质。正是在国青队球员焦明谦的带领之下,这帮球员发挥出了从未有过的战斗力,几乎一路顺风顺水的夺得了全国冠军。现在唐瑞最想的是,在这剩下的一年时间里,如何将球队这种舍我其谁的气质维持下去,焦明谦不可能一直留在球队,但能将他的精神留在球队里,对球队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我觉得这不能叫‘怪物踢’,应该叫‘爬虫爬’…前半场还轻松点,毛虫毕竟爬的慢些,后半场那个踢腿简直要人命了,我感觉就像在演情景戏,前半场演一只毛虫,后半场演发现食物的蛤蟆…”待到教练离开了,李大虎开始发表厥论,唐瑞新教的这套训练动作让李大虎觉得很难受,整个球队里也就是他受不了。

  “哈哈…”听到李大虎说的形象,其他队员忍不住笑了起来。第一次做这种训练,球员们在新奇之余还有些不熟练,现在细想起来,真有些像李大虎所说的那种感觉。

  “焦明谦,别练那么辛苦了,休息一下吧!”李大虎从地上爬起来冲着焦明谦喊道。

  “我说你们这帮家伙,现在就马放南山,刀枪入库了…”焦明谦头也不回的说道:“你没听教练说吗?刚才那个‘怪物踢’可只是训练前的热身,你们才热完身就去休息了?”

  “这不是第一次练么?反正我觉得这个热身比正式训练还累…”李大虎叫道,仰头灌下一大杯水。

  “…”焦明谦觉得无话可说了,毕竟是年轻人,虽然觉得现在球队的训练气氛有些不如以前,但问题在哪里,他还是不清楚。不过就算清楚,这事也不是他能解决的,他只能做好自己的事情。

  “该休息休息了,这段时间又没有比赛了,全国冠军我们已经拿到了……”李超群也在帮着李大虎说话:“那几场比赛可把人累坏了,到现在我还有点没太恢复过来,更别说李大虎了…”

  “是啊,是啊…”有几名球员也叫了起来,全国比赛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两周了,但每每想起来,还是让球员们回味不已。

  “最后一场比赛打的真是艰苦,要不是我最后那个勾手投篮,估计还要回我们学校打第四场…”李大虎得意洋洋的开始表功起来。

  “都怪你,要能在我们学校拿到冠军那才爽了…”汪中令假意瞪着眼睛怪李大虎。

  “在人家的学校拿到冠军才爽…”李大虎乐呵呵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