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二百九十二、唐瑞的期待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三步并作两脚,焦明谦回到寝室打开了电脑。唐语涵在短信中提出了视频的要求,这可是一个意外之喜,本来正想和女朋友聊聊天分享一下喜悦的心情,但因为担心唐语涵没有时间,焦明谦只准备在**上和她分享一下胜利的喜悦。但突然有了这个机会,哪里能不大喜过望。

  “呃!”焦明谦差点被自己的口水给呛到,跑回寝室打开电脑,焦明谦还一直抱怨着今天电脑的启动速度,结果等待了半天,出现在电脑屏幕上的不是他朝思暮想的美少女,却只见到一个中年大叔在笑着给他打招呼。

  “咣当”一声,焦明谦惊的从椅子上直接掉了下去。

  “臭小子,见到我了就高兴成这个样子了?”电脑屏幕里的大叔冲他一乐。

  “真是意外!”焦明谦好不容易才从地上爬了起来,尴尬的解释道:“好久没看到唐教了,刚才把我高兴的都忍不住跳了起来…”焦明谦第一眼就看到出现在电脑屏幕上的人是唐瑞,这可真是让他既有些惊喜又有些忐忑。惊喜的是好久没有和唐瑞这样面对面的说过话,聆听他的教导,忐忑的是自己和唐语涵的事情不会被唐瑞知道了吧。

  直到看见唐语涵出现在唐瑞身后笑着向他比着手势,焦明谦才心里安定了一点,唐教练肯定是通过唐语涵和他联系一下。

  “听说你这段时间比赛情况不错!在那里习惯不?”唐瑞果然开口就问起焦明谦在美国打篮球的情况。

  “还好,我在这里很好,谢谢唐教关心!”焦明谦客气的说道,心里猜测着唐瑞突然和他联系的原因。

  “我们之间还客气什么?”唐瑞笑着说道:“怎么最近没有看到你更新**了?害得我每天都要操心你这个家伙在美国是不是遇到了什么问题…”

  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啊!焦明谦安了心,解释道:“前一段时间一直打的是客场比赛,时间很紧,也没有功夫更新…”对于唐瑞的关心,焦明谦心下十分感动,到底是把自己一手带出来的启蒙教练。

  “听小涵说你前一段时间遇到了一点问题?”唐瑞回头看了一眼女儿:“怎么不给我说说?”

  “只是和队友发生了一点小问题,现在问题已经解决了!”焦明谦说道:“今天的比赛我们可是赢下来了,赢得还是杜克大学!”

  “那就好!”唐瑞显得很高兴,大笑着说道:“我就说嘛,以你的能力,去到美国顶多只会有一段时间的适应过程,这个过程一过就很好了…”

  来到美国除了给唐瑞打过一次电话之后就很少和自己的启蒙教练联系过什么,看着教练高兴的样子,焦明谦也觉得有些内疚,陪着教练说了很多话,把自己这段时间的情况捡高兴的事情一一给教练汇报了一下,听的唐瑞在电脑另一头不断的发出爽朗的笑声。

  “唐教怎么会让你和我联系的?”好不容易等到唐瑞过足了和弟子对话的瘾头,把空间让给了两个年轻人。确认现在对面只有唐语涵一个人了,焦明谦小心翼翼的问道。

  “你以为我爸爸什么都不知道啊?”唐语涵抿嘴一笑。

  “不会吧!我们俩人的事情他也知道了?”焦明谦有些紧张。

  “你想到哪儿去了?”唐语涵白了焦明谦一眼:“我才不会让他知道这些呢!”

  “那就好,那就好…”焦明谦嘿嘿的傻笑着,如果这么快就让唐教知道了他和唐语涵的关系,他还真有些不好意思。

  “好什么好?”唐语涵故作生气状的嗔怪着,女孩子的心理还真是不好把握,嘴上说着不愿让父亲知道自己恋爱的事情,但看到心爱的人为之轻上一口气,却又感觉自己不受重视了一般,开始耍起了小脾气。

  “对不起,对不起!”焦明谦赶紧道歉,努力表现出一副很诚恳的样子。

  眼睛翻了焦明谦一眼,唐语涵才接着说了下去:“前些时候我不小心把你和那个叫戴维的家伙呕气的事情说漏嘴了,听说你被人排挤,我爸爸可是急的不得了,当天就要给你打国际长途…”

  “那我怎么没有接到他的电话?”焦明谦问道,如果当时唐教练打过这个电话,自己可能就不会有这么段时间的煎熬了。虽然肖尔特对自己还算不错,但毕竟美国教练和中国教练在执教理念上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两人接触时间只不过几个月而已,自己还没有和肖尔特亲密到把所有的心思都和他进行交流的地步,相对而言,只有唐瑞这个带了自己两年的教练才是焦明谦最能信任和交心的教练。

  “本来都已经给你拨号了,后来他又把电话放下了…”唐语涵说道:“他说有些事情是需要自己去面对的!”

  “唐教还真是相信我啊!”焦明谦喃喃的说道:“差点我都没能过了这一关!”不过很快他就充满疑惑的问道:“那你怎么就不听你爸爸的话,一直在劝解我?”焦明谦本来也有些奇怪,唐语涵可是在听说自己被戴维孤立的事情之后,一开始还让他拿出一点不服输的气势来和戴维斗下去,女朋友的话挑起了焦明谦的好胜之心,结果很快就让球队吃到了三连败的苦果。被人排挤是一种苦恼,但球队不胜又是一种更大的苦恼,焦明谦在一段时间里很是迷茫,生出了无所适从的感觉,甚至觉得自己以前所有的作法都是错误的,连带着那段时间球技都要陷入低谷了。

  “你以为我爸爸就真不着急啊?”唐语涵笑着说道:“他可是一直把你视为他最为得意的弟子,那段时间经常在在我耳边说这些话,我就知道他的意思,想通过我来让你明白这些道理…”

  以焦明谦不被人逼急就不发威,一旦发威的话,九头牛都拉不回来的个性,他是很难在几场比赛失利之后就这么容易主动摆出一副高姿态的样子和戴维和解的。但那段最煎熬的时间里,一直是唐语涵不停的在劝解他,要他以大局为重,明白自己到美国打球不是为了和人斗气而去,而是为了一个篮球梦想而去。和人斗气赢了固然可以取得一时的爽快,但却会影响到他以后的篮球历程,一个在学生时代就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好恶感进而影响到球队大局的家伙,很难在篮球这个集体项目中取得很高的成就。看来唐语涵所说的很多话都是唐瑞教给她的。

  “我说你怎么能说出这么多有道理的话来呢?”焦明谦说道。

  “我怎么就不能说出这些话来?”唐语涵撇撇嘴:“我以前还教过你打篮球呢!不知道那时候哪个家伙一直缠着我让我帮他解答一些篮球上的问题…”

  焦明谦搔搔脑袋,不好意思的笑了,以前的事情回想起来真的是很甜蜜。不过唐瑞真不亏了球员们背后叫他老狐狸的称号,对付年轻人还真是有一套。年轻人的逆反心理很强,大人们说的话往往很难听进耳朵里,但如果是同龄人的话反倒是很容易接受,如果是唐瑞给自己说这些,说不定自己还不会这么快就明白这一点,但换成唐语涵就一切都不同了。在唐语涵将话风一转,让焦明谦要以球队大局为重时,焦明谦还以为唐语涵是在安慰自己,不过唐语涵所说的让他和戴维之争应该采取更为聪明的方式,将对手变成朋友的办法。焦明谦一试之下,效果居然很不错,北卡也马上迎来了触底反弹。

  唐语涵接下来的话就有些语出惊人了:“我爸爸还说了,你具有成为球场领袖的潜力,不过一直没有好好展现出除球技之外的其他能力,离球队的领袖还有一段距离…如果你能处理好和队友之间的关系,他觉得你有成为球队领袖的能力…”

  “球队领袖…”焦明谦被唐瑞的期待吓了一跳。唐教练对自己的期望值很高焦明谦是知道的,但没想到会高到这种程度。球队领袖,这是一个只要打篮球的人都会想要的,不论是业余球员还是职业球员,能成为一支球队的领袖是莫大的荣耀。在唐语涵说这话之前,焦明谦对这个念头还只是想想而已,被唐语涵这么一点破,焦明谦发现自己和戴维的斗气之争后面多少也存在着这样的影子,表面上看起来是为了各自的数据之争,但何尝不是为了争夺球队的领导权呢!

  “我在国内的时候难道不是三中球队的领袖么?”焦明谦这话说的底气十足,自己可是只用了一年就成为当之无愧的石西三中篮球代表,说是领袖自然也不为过,可惜这种感觉时间太短了点,焦明谦可是一直都很喜欢球场主导者的感觉。如果不是在现在的球队里履历实在太短,他可是会像在高中时代那样争取一下球队领袖的地位。

  “我爸爸说了,你如果不去美国就肯定会成为高中球队的领袖,可惜的是他没有机会让你在球队领袖位置上多锻炼一段时间,让你明白球队领袖应该干些什么…”看来唐语涵也就这件事问过唐瑞,显然唐瑞给她的是这个答案。

  “什么意思?”焦明谦有些摸不着头脑。

  “笨蛋,意思就是说你还没有当好一名领袖的经验!”唐语涵忍不住轻骂了焦明谦一下:“我爸说你以前的路走的太顺了,单纯的认为只要能主导比赛就能成为球场领袖,但有时候成为球队领袖不光是要用球技来主导比赛,还要学会用包容来感染折服队友,这一点是你以前欠缺的,也没有得到过任何锻炼,所以这次和队友的争斗正好给你上了这么一课,如果你能顺利闯过这一关,在美国成为球队领袖指日可待…”球场的控制权并不代表着领导权,两个还略显幼稚的家伙都认为得到球队主导权就自然成为球队领袖,在这个思想下开始把篮球场当成了斗气的场所,幸好焦明谦被唐语涵劝解之后总算及时明白了一点什么,不然这种斗争还将持续下去。这也算是成长道路上所必须经历的事件吧!

  教练所说的经验欠缺这一点,焦明谦很认可。不管自己曾经的表现如何突出,但不论是高一还是后来的国青队,自己都是在球队原本的球队领袖光辉之下打球,更多的时候都只算是队伍的奇兵型人物。只有在高中最后几个月的时间里,自己才慢慢担当起球队领袖的重担,但一力破百巧,那时候的自己在国内同龄人中已经找不到可以抗衡的对手了,大多数的比赛只需要正常发挥就可以轻松拿下,队友也很配合,自己根本不需要过多的顾及队友的心理状态,说是球队领袖实际上更多的只是代表着球队的风向标,虽然他所做的很多事情都已经是球队领袖应该要达到的基本素质了,但确实还没有身为球队领袖的心理觉悟。

  “难道我前一段时间做错了些什么?”焦明谦还是具有着中国人特有的谦虚态度,被唐语涵这么一说,他有些觉得自己以前和戴维的对立很是不妥,这也难怪,从小他接受的就是个人利益轻于集体利益的教育,打篮球后更是把这一点发扬光大。

  “不过我爸也说了,你和那个戴维这样的争斗也并非全是一件坏事,有时候就需要让别人知道你的强硬态度!”唐语涵笑着说:“我才不希望你成为一个唯唯诺诺的人…”

  来到美国之后,焦明谦先是获得了同为菜鸟球员的新生们认可,然后又在比赛中多次成为球队的最佳球员,这让他对比赛的控制欲在不断的增长中,也让把球队领袖视为囊中之物的戴维感受到了威胁。不想成为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话也同样可以套用到篮球场上,任何一个球员,哪怕能力再差也都会想着自己能成为一支球队的领袖型人物,更何况有这种能力的人,更加不可能放过任何一个成为球队领袖的机会,戴维的作法无可厚非,只是方式显得有些下作。

  焦明谦并不惧于在篮球场上和任何人对战,不管是对手还是队友。但这次事件却让他明白了,有时候主动退让并不代表着就是懦弱,想让别人尊敬自己,除了表现出相应的实力之外,在球队胜利这个大前提下,强硬之后的适当让步更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