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三百二十七、卫冕之路(五)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三百二十七、卫冕之路

  焦明谦将雪莉单独约出来是因为他想找找投篮的感觉,虽然在上场比赛中投中了几记关键球,但焦明谦自己却知道,这其中的运气因素占据了很大部分。真正有把握的投篮命中只有最后那记三分球和那三次罚球,其他两次投篮都是凭着一时的血勇,出手之后心中从来没有以前那种安心的感觉。这让焦明谦很不舒服,投手如果在投篮时连自己都对进球没谱,那这名投手基本上就完了,虽然是受到伤病影响,但焦明谦还是想尽快找回感觉,那是一种心灵和手感完全相通的感觉。

  约雪莉出来也是不得已之举,现在球队上下把焦明谦当成宝贝一样对待,生怕磕着碰着了他的右手手指。焦明谦受伤以来的训练是以恢复和力量为主,特别是在第二场救场之后让他的伤势复发,球队上下更是严格的控制着焦明谦进行有球训练,生怕不开眼的篮球再将焦明谦的手指碰到,加重他的伤情。在这种情况之下,焦明谦每天只能进行一些可怜的运球训练,偶尔练习一下左手投篮也被教练限制着时间。焦明谦也提出过抗议,但肖尔特问他能不能在左手投篮的时候不用右手帮忙,这让焦明谦很难以回答,用左手投篮倒不是不可以,但总要右手去固定着篮球啊。也就是说,焦明谦在这段时间里,几乎没有好好进行过什么投篮训练。但投篮是焦明谦的天赋,这也是肖尔特敢于将焦明谦在两场关键比赛中派上场打得分后卫的重要原因,他相信焦明谦那种‘射’手的直觉,更重要的是焦明谦现在是球队的一种‘精’神力量,有他在场,球员们会拼到最后一刻也不言放弃。

  而焦明谦苦恼的也在这里,他已经休养了一个月,虽然天赋犹存,但球感是需要靠不间断的投篮才能维持。他在和孟菲斯大学的比赛中已经发现,虽然投篮时的感觉仍然存在,但却缺少了那一种将篮球投出去之后还没有和心灵中断联系的感觉,他现在亟需找回这种感觉,这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投篮感觉,但确实在焦明谦身上存在着。

  尽管教练和队友们都很乐观,教练放出了烟雾弹,而队友们也表示不会让焦明谦在八强战中出场。但焦明谦却不得不做好一切准备,有时候事情的发生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谁知道在八强战中能不能做到这一切呢他想在这几天的时间里再找找投篮的感觉,

  听了焦明谦的解释,雪莉似乎有所意动。焦明谦是她所见过的最为勤奋的球员,也是她所接触的球员中最神奇的,这一切都来源于焦明谦的投篮准心,运气可能是成功的一部分,但长久的成功却不能靠着一时的侥幸。焦明谦所表现出来的一切都是和他的勤奋分不开,作为北卡人,雪莉也希望北卡和焦明谦都能实现他们今年的目标。

  歪着脑袋思考了一会儿,雪莉决定帮助焦明谦。这段时间球队训练课她也看过多次,焦明谦是重点保护对象,每天必行的投篮训练早就中断了,焦明谦的手感问题她也同样担心。对阵孟菲斯的时候,雪莉曾经为焦明谦的投篮欢呼雀跃过,但经焦明谦这么一说,她才知道焦明谦还有这么多不为人知的苦恼,看似依旧神准的投篮下面还掩盖着一些危机。

  本年度NCAA的16强和8强战在休斯顿举行,对于这个城市,焦明谦除了知道这是姚明曾经打球的球队所在地之外,对于其他的事情就了解不多。约雪莉出来不是为了别的,而是因为雪莉是一名记者,虽然是见习记者,但也跑了许多地方,休期顿是雪莉今年夏天当见习记者时曾经到过的地方,这里也是威斯特他们几个参加夏季邀请赛的地方。雪莉对这个城市还算熟悉,她肯定知道这个城市有哪个地方可以打篮球。在自己下榻地附近找地方练球实在是太危险了,没准就会有哪个闲逛的球队人员无意中就能看到他而去制止他,焦明谦不得不跑远一点。

  雪莉熟‘门’熟路的将焦明谦带到了一个室外篮球场,这里也是夏季邀请赛时威斯特他们经常来练球的地方。

  这个篮球场位于两座破旧的大厦之间,地点很偏僻,从外面进来要走上几分钟才能到达,球场看起来很简陋,水泥铺就的球场在太阳的照耀下反‘射’着白生生光芒,几道黑油漆划出了球场的边线,木制的篮板黑乎乎的,连篮网都没有挂上。但焦明谦已经很满意了,他只是来找找投篮的手感的,对场地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有个标准的篮筐就足够了,现在能找到眼前的这块球场已经让焦明谦喜出忘外了,幸好自己有先见之明,把雪莉约了出来,不然仅凭自己是无论如何也找不到这样的球场,而且更重要的是这里现在还空无一人,正好方便自己练球。

  左手

  焦明谦以前也曾经练习过左手投篮,但他很快发现想让双手都具有同样的投篮能力实在是件难以办到的事情,人总是会用他习惯的那支手投篮,频繁更改投篮的手只会让两支手都失去投篮的球感,所谓的换手投篮更多的是在距离篮筐很近的地方运用。在受伤之后,焦明谦就开始有意识的加强练习左手的感觉,虽然自信自己在三秒区附近的左手投篮准度不比右手差上多少,但远投这方面,左手就远远跟不上右手了,这是真正的离篮筐越远命中率就越低。他现在要做的就是尽快适应新的投篮方式,左手和右手的出手方式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在突破之后选择的投篮点也是有区别的,焦明谦想的是尽量用那支没有受伤的手来投篮,在保证中投命中率的情况下,右手随时给对手致命一击。

  焦明谦在慢慢找着手感和左手投篮时的动作流畅感,雪莉帮着他捡球,在定点投篮时,左手投出的篮球命中率让焦明谦很满意。但加上一些动作之后,焦明谦还是感觉到用左手投篮时没有右手那种速度感和协调感,他一遍一遍的试着,想从中找到最佳的感觉。

  “休息一下吧”看着雪莉满脸的汗水,焦明谦有些不忍,三月的天气不是很热,球场也处于两座大厦之间,这个时候虽然晒不到太阳,但雪莉跑来跑去的帮着焦明谦捡球也累出了一身汗。

  “你练球都不累,我只是帮着捡一下篮球那有什么可累的”雪莉毫不在意。

  “我可是男人,又是经常这样练球,这点运动量对我来说不算什么”

  “你可别小瞧‘女’孩子,我的体力可是也不错哦”雪莉奋力把篮球扔向焦明谦,以示自己并没有累着。

  “还是休息一下吧,这会儿我正好要练练左手投篮前的身体动作…”焦明谦接过篮球,没有继续投篮,而是运了几下。

  “那你先练习,我去买点水”雪莉见焦明谦刚才几次用左手来投篮都有些动作失衡,知道他还没有完全掌握左手投篮的技巧,有时候训练遇到难题了,停下来想想可能就会豁然开朗。

  雪莉走开之后,焦明谦又练习了一会儿,颓然坐下,改变投篮习惯真不是他想的那么容易,就算他在投篮上有天赋,但有些事情也不是就能一蹴而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