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神捕传 无相神功③
作者:q韦云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这是三十年陈的女儿红。“慕容逸递给白玉怜一只大闸蟹,说道:“喝这种佳酿,要配阳澄湖的大闸蟹。”

  白玉怜笑得最多,说得也最多,喝了几杯酒后,她说的第一句话还是:“刚刚那个少年是不是跟你儿子有关?“她本就是个打破沙锅也要问到底的人。

  其实这句话本不该问,无论谁看见慕容逸当时的表情,都能看得出。

  白玉怜却偏偏还是要听慕容逸自己亲口说出来。

  慕容逸只有说。

  ——遇见了白玉怜这种人,他还能有什么别的法子?

  他垂着头,说出了两个字:“是的。“

  白玉怜道:“你为何确定他一定跟你儿子有关?”

  慕容逸抬起头,表情有些痛苦的说道:“二十年前,也是刚刚那一招带走了我的儿子,我死也忘不了。”

  白玉怜道:“刚刚那一招叫什么?江湖上莫非只有一个人会那一招?”

  慕容逸没有说话,他也不知道那一招叫什么,这是他第二次见到那一招。

  而莫天却说话了:“那一招叫‘鲤鱼翻身’,是无情剑法中的一招精髓,除了我父亲,天下间没有第二个人会。”

  “你父亲是?”慕容逸表情十分激动的望着莫天。

  白玉怜已经看出慕容逸的想法了,连忙说道:“慕容前辈先别急,莫天不一定是你儿子,他爹也不一定就是当年杀你全家的凶手,这事看起来好像并不简单。”

  慕容逸疑惑的望着白玉怜,说道:“刚刚那个如果真的是个少年,那天下间就有第二个会‘鲤鱼翻身’的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白玉怜道:“不知道慕容前辈有没有听说过道家的元婴。”慕容逸当然听说过。

  修道的人,都有元神,元神若是炼成了形,就可以脱离躯壳。

  元神总是比真人小些,所以又叫做元婴。

  ——那其中的美妙,当然不是这么样简简单单几句话就能解释的。

  “但那也只不过是神话而已。“

  “那的确只不过是神话。“

  白玉怜道:“但神话并不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什么根据?“

  “传说中有种武功,若是练到炉火纯青时,身子就会缩小如童子。“白玉怜道:“这种武功据说叫做九转还童,脱胎换骨,无相神功。“

  慕容逸笑了:“你看见过这种功夫?“

  白玉怜道:“没有“

  慕容逸道:“所以这种功夫也只不过是传说而已。“

  白玉怜道:“传说更不会没有根据。“

  慕容逸道:“所以你认为刚刚那个少年已练成了这种功夫?所以他才能脱胎换骨,面目扭曲,让我们根本无法识别他?“

  白玉怜道:“假如这世上真有个人能练成这种功夫,这个人一定就是他。“

  慕容逸渐渐笑不出了。

  白玉怜道:“一个人无论练成了多高深的功夫,若是受了重伤,就会散功。“

  慕容逸在听着。

  白玉怜道:“练成这种九转无相神功的人,散功之后,就会恢复原来的样子的。“

  她接着又道:“所以刚刚他受了重创,马上逃遁了,他那招‘鲤鱼翻身’只是为了掩饰他的真实面目。“

  慕容逸道:“莫非你在那一刹那看清楚了他的真实面目?“

  白玉怜道:“嗯。“

  慕容逸情绪有些激动,急切的问道:“他究竟是谁?”

  白玉怜很严肃的说道:“他是一个孩子,十一二岁的孩子。”

  “这怎么可能?”慕容逸不相信,莫天也不相信,他们几乎同时说出来。

  白玉怜道:“我也不明白,一个小孩练了这种武功,怎么会变成大人,完全不是无相神功里面所说的返老还童,而是拔苗促长。”

  慕容逸道:“无相神功能够脱胎换骨,拔苗促长也不稀奇,可是一个小孩这样掩饰自己的身份是为了什么呢?”

  白玉怜道:“这个小孩我曾经见过,他就是给我倚血水蛭的人,他这样做的目的我还不知道,不过应该是冲着骆大哥来的。”

  慕容逸道:“看来我只能帮你们救治骆云,才能让骆云来解开这个谜团了哦?”

  白玉怜微笑道:“原来你什么都知道了,那我们早点就不用乔装改扮来求医这么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