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神捕传 罗汉列阵⑦
作者:q韦云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骆云道:“范兄,是我……是骆云。“

  范牵目中终于现出了一线光线,但这光线,也不过仿佛风中的残烛似的,是那么微弱和不稳。

  他挣扎着,张开嘴,颤声道:“骆兄……我……我已不行了……真的不行了。”

  骆云道:“胡说,你不会死的,你还会活下去。“

  范牵摇了摇头--他用尽全身力气,才能将头轻轻摇一下,才能在嘴角挣扎出一丝惨笑。

  他惨笑着道:“我自己知道……不行了……只可惜那秘密……那秘密……我……我竟已没有力气说出来了……“

  骆云道:“莫再去想那秘密了,那没什么关系。“

  突然一阵咳嗽,一口气似已喘不过来。

  蓝雪茹再也忍不住道:“世上除了你,还有谁知道那秘密?“

  范牵咳嗽着道:“信……我有信……咳……给郭无……咳咳咳……“剧烈的咳嗽,剧烈的喘息,已使他说不出话来。

  骆云瞧他如此模样,也不禁为之惨然,柔声道:“范兄,你只管放心,你既有信给血魔郭无病,我便可寻他问个明白,绝不会让他们奸谋得逞。“

  范牵拼命挣扎着,似乎还想说什么,却已一个字也说不出,只一双眼睛,仍瞧着骆云。

  这双眼睛里正充满痛苦,惭愧与歉疚。

  骆云喃喃道:“去吧,你好生去吧,莫要痛苦,莫要自责,无论如何,你已尽过力了,你已尽过最大的力了。“

  范牵不能说话,但那双眼睛却正似在说:“是么?我已可不必自责了么……我的确已经出过力了……“

  于是,这双眼睛终于缓缓合起,这一生都在与自己的懦弱交战着的铁汉子,临死前终于获得了短暂的平静。

  东方,终于出现了曙色。

  微弱的,淡青色的曙光,照着范牵的脸--蓝雪茹的目光,也正瞧着这张脸,目中似已有泪珠。

  骆云喃喃道:“不错,这正是个可怜的人。“

  蓝雪茹道:“但男人宁可被人痛恨,也不该被怜悯的,被人怜悯的男人,就不会是真正的男人,若非他太懦弱,他今日本可不必死的……“

  骆云突然截口道:“不错,他今日本可不必死的,但却死在你的手上。“

  蓝雪茹失声道:“我“

  蓝雪茹眼圈已红了,顿足道:“又是我,你什么事都要怪我,今日我又做错了什么?明明是他自己怕死,越怕死的人越会死,这……这又怎能怪我?“

  骆云冷冷道:“那时若不是你逼他说话,智远本来的意思,是先要拼尽全力,将我除去的。“

  蓝雪茹道:“但……但你那时已被他们逼得招架不住了呀,你……你若是有什么三长两短,他还不是一样逃不了。“

  骆云道:“你怎知我那时已被他们逼得招架不住?“

  蓝雪茹道:“这……这是谁都可以看出来的,你……你那时和他们打了许久许久,却连一个人也未伤着。“

  骆云道:“你难道就未瞧见我在一招间就将他们三人制住,我既能在一招间制住他们三个人,此后又如何不能伤及他们一人?“

  蓝雪茹怔了一怔,道:“这……这我又怎知是为了什么?“

  骆云沉声道:“那时我若是将他们阵法击乱,便难免有乱棍伤及范牵,阵法一乱,我照顾便难免不周,是以我那时只是和他们游斗,将他们阵圈渐渐缩小,只要他们的阵法不乱,便可有轨迹可寻,便可将你们一齐护住,等他们的阵圈缩小到再不能小的时候,我便可将他们一击而破。“

  他叹息一声,接道:“无论什么阵法,他的圈子越小,就越易破,只因圈子缩小了,他们彼此就难免不互相牵制我只要牵一发,便可动其全身,这种简单的道理,你本可想得通的,只是你从来不去想而已。“

  蓝雪茹的头,已深垂了下去。

  骆云长叹道:“我费了许多心力,终算窥破了他们罗汉阵法的枢纽所在,眼见已将得手,哪知你……你却在……“

  蓝雪茹突然嘶声道:“我错了……我是错了。“

  她抬起头,脸上又满布泪痕,接着道:“但你如何不想想,我是为了什么才这样做的。我……我若不是为了你,又怎会做出这样的事来?何况……你说那道理简单,我却觉得大不简单,世上的人,并非个个都和你一样聪明的呀。“

  说着说着,她终于忍不住伏倒地上,放声痛哭起来。

  骆云木然瞧了她半晌,长长叹息一声,道:“好了,莫要哭了,天光已大亮,上官显还无消息,咱们无论如何,也该先去找着他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