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顾先生 二十五.珍惜已有的一切
作者:六月初四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得知安如退学的那天晚上,方愁第一次梦到了男孩。

    很奇怪,他不知不觉地出现在她梦中。

    她看见他被一群男生殴打,辱骂。他们说男孩是个没人要的孩子。方愁叫他们住手,她想闯进这一场混战中拉走男孩。

    男孩却冷冷地看着她,用奇特的目光打量她,远离她。他用力甩开她的手,擦着嘴角的血渍,用冰冷的语气对方愁说“你,难道和他们不一样吗”

    被男孩甩开的手停在了半空中,她无力地跌倒在地,大喊着男孩的名字,叫他别离开她。男孩还是走了,方愁望着他的背影,他瘦小的像一棵在风中摇曳的树苗。

    男孩和安如一样被人用偏激的话刺伤。那么刺痛他心口的那支利剑刺得有多深?

    一个像哑巴,一个像聋子,一个竭力想让对方听见却发不出声音,一个死拼命装作听不见声音。

    方愁醒来发现后背出了一身汗,衣服贴在身上粘粘的,很是难受。胸口堵的慌,跟缺了氧似的。恍恍惚惚间,男孩孤傲单薄的身影在她眼前,若即若离。轻轻伸手触碰,即可灰飞烟灭。

    她真真正正地变成了和林暖暖一样的人,十恶不赦的语言暴力者,赶走了安如,剥夺了她健康成长的权利。

    她终于颤颤巍巍地摘下自己的面具,,蜷缩在那张对她来说有些大的床上,表情动作神似那天站在讲台边的安如,方愁感受着她的感受。这不是什么感同身受,这是亲身经历的痛。

    也是这天晚上,她的那本小本子上的第一页,是关于她梦见的男孩。

    以后的每天直到小升初的考试,方愁几乎心不在焉。有意无意的避开林暖暖她们。

    暑假,她和妈妈本来决定去外婆家,可是因为妈妈工作忙一推再推。

    方愁的外公心脏病去世了,消息来得太突然。她来不及做准备。接到消息后的妈妈早已哭得无声了。而方愁似乎是麻木了,坐在床沿。脑子里想着昨天才和外婆通电话的场景。那通电话外公肯定等了又等,盼了又盼。好不容易,方愁不忙了,暑假了,有时间去想他们了。

    只是……谁也没料到,那会是最后一通。

    她觉得自己陷入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如同行尸走肉一般,漫无目的地游荡。快要出发去葬礼了,她失声痛哭起来。

    为什么那么突然,过两天她就会和妈妈去看他。告诉外公,她很怀念小时候一块钱就能买到的冰棍。可大,可甜了。

    每天,外公会在搓完麻将回来的路上给她带一根冰棍。麻将友们问:老陈,怎么天天带冰棍?外公会自豪地扯着他的大嗓门跟他们说,那是买给他外孙女的。

    若她还没从午觉中醒来,外公便把它放在瓷碗里让它慢慢在炎热的夏天里融化。等她醒来只能喝冰棍了。

    还有好多好多,她的童年在那个小小的农村,有外婆,有外公,有男孩,还有那个,以前的自己。

    但是,为什么,为什么不等她?

    外公出殡那天,天蓝的不像平日的天,清澈干净的蓝色,飘着几朵云。好想闭上眼睛呼吸新鲜的空气置身于自然与其融为一体。

    她还是接受不了这个突如其来的事实,人是空的,一口气呼到底,就瘪了,没了。化成灰,关在窄小的盒子里。

    她的双脚在潜移默化中不断行走,又在一个矮小的屋子前停了下来。屋子已经空了,门很轻易地被推开,灰尘便扑面而来,屋子里仅剩的家具还布满了灰尘。方愁随手掸了掸,吹掉小板凳上的灰,坐了上去。双臂环在膝盖上,把脸埋在双腿间。眼泪啪嗒啪嗒落在地上,灰尘都被聚拢在小漩涡里。

    外公是个木匠,小板凳是外公做给她的。她会搬着小板凳坐在屋外和男孩晒太阳。可如今,小板凳还在,他,又在哪呢……

    她和妈妈在外婆家陪了外婆几天由于工作,她又迫不得已跟着妈妈回家了。回来后,她整天魂不守舍的,脾气也逐渐大了一点就着,跟个刚从精神病出来的一样。老是和妈妈顶嘴。现在要是她跟别人讲,她以前这性格,估计要以为她疯了。

    某天,方愁这个神经病歇斯底里的对着她妈妈吼:“明明说好暑假去看外公,为什么不去,你只知道工作,工作,都怪你,都怪你,要不然我还能看外公最后一眼……”直到她吼地嗓子疼,已经彻底发不出声了,只剩眼泪滚下才善罢甘休。妈妈的眼泪止不住往下掉,:“我要是知道这样,宁愿折寿十年去换见你外公最后一面,我难道不自责吗?他是你外公……”声音在颤抖,哽咽道“可,那是我爸。”

    最后一个字,多么沉重…..

    方愁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可笑,可悲。为什么我们可以忍受着一些不必要的人的脾气,却忍不了生你养你的父母的脾气,为什么我们总是这样不知好歹。

    “妈,对不起,对不起。”她抱着妈妈嚎啕大哭。

    终于,释放了压抑心中的委屈。她想做回自己,懦弱也好,被他们排斥也好,就这样吧…至少,不必自责。

    人生就这么短,闭眼的瞬间就可以让一个活生生的人从世界上消失。如果她多给外公打电话,也许她会更释然些。如果她不那么在意别人的目光,安如就不会离开……谈到如果了,也意味着本来就是已经失去。

    所以啊,好好珍惜身边的一切。家人,朋友,阳光,书本,笑容,还有无时无刻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