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顾先生 二十六.相视一笑,一生一世
作者:六月初四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步入初中后,方愁想要忘掉过去。那里没有安如,没有林暖暖,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她还可以默默地做着她的乖学生,做着班级的小透明。

    到再后来的初二,她遇见了麦绘。开朗,活泼但不张扬的她,真的像秋天金灿灿的麦穗,很快她们便成为了朋友。

    但,方愁不会轻易把自己展露给任何人看。她无法做到无话不谈,她得给自己保留一些空间,自己给自己舔着伤口。

    方愁从回忆里抽离到现实,她望着安如苗条的背影,怎么都不会把她和那个胖胖的劳动委员结合到一起。

    虽然,方愁一直知道她就是安如,只是自己不愿承认罢了。

    她自以为这些年足够成熟,有着满腔热血,现在看来,也无非只是自以为。伤口只是在时间流逝里结成了痂,直到有人把它抠开,才发现并没有痊愈,反而更加疼。

    放学的铃声响起,直到大家都陆续离开。方愁才反应过来自己该走了。安如背着书包走过来:“方愁,和我们一起回家吗?”

    她,在向方愁示威。

    可是,方愁欠安如一句对不起。

    方愁看向安如身后的麦绘,手指抠着书包的肩带,“…..”不等方愁说话,麦绘便拉着安如准备离开,“我们走吧,肖杰该等急了。”

    安如摊了摊手,“那拜拜啦!”

    方愁看着她们离开,舔了舔干涩的嘴唇,想要扯开嘴角笑笑,却发现,笑,如此艰难。麦绘可能是知道一些事了,知道从前的她多讨人厌。

    方愁慌乱不安,抓起书包直奔学校操场。她想去跑跑步,或者走走,或者体验只身一人在操场上的感觉。

    只是运气不好,有人在打球,球落地弹起的声音牵引着方愁走向他们。她看见顾虞正和三个男老师在打球。他穿着黑色针织衫,黑色休闲裤,黑色球鞋。哪怕全身黑色,他在扣篮的身姿还是那么耀眼,阳光洒下为他陪衬,他,在发光……

    方愁鬼使神差地挪动脚步,眯起眼,站在离顾虞不远处。顾虞看见了方愁,朝那些人说了两句什么。不一会儿,他们就散了。

    “放学了?”顾虞走近方愁,挡住了那缕刺眼的阳光。他用毛巾擦拭额前的汗,随意搭在肩上。

    方愁点点头,双手不自觉插入衣服口袋。

    “是在等我一起回家吗?”顾虞微蹲下身双手扶在膝盖上,阳光笼罩在他头顶。他与方愁平视,柔软的刘海已被汗水浸湿,有些贴在额头上,有几根还坠在眼前,半遮住他那双漆黑深邃的眼睛。微侧头,那缕阳光印在他的半边脸上,这样看,顾虞好像更…更好看了。

    方愁插在衣服口袋里的手握紧又松开,手指快被拧成麻花状。“我….。”就在她犹豫着要怎么回答时,另几个打篮球的老师走过来拍拍顾虞的肩,“顾虞,走啦,赶快送小女友回家吧。”他们抛下一句另方愁尴尬的话,然后勾肩搭背走的飞快。方愁此时只觉得心脏停止了跳动,心电图呈一条笔直的线。——

    顾虞站起身笑了笑,这笑容很难和顾虞结合。好像很无奈,又很宠溺。毫不吝啬地露出上排洁白的牙齿。

    方愁仰起头,安静地凝视着顾虞,他伸出手摸了摸方愁的头,“我们回家吧。”说完,一只修长的手摊在方愁面前。

    方愁微怔,低头端详着那只手,手心朝上,手指根根纤细像是随时随地能弹奏一首钢琴曲。方愁眨了眨眼睛,下颌往围巾里缩了缩,方愁的手迟迟伸了出来,晃到半空中又想缩回来。顾虞一把抓住,方愁瞪了瞪眼睛,瞳孔迅速放大。

    “手,很小。”顾虞的大手包裹着方愁柔软的小手,不由自主地捏捏她细嫩的手背,方愁的食指潜意识点了点他的手心,像轻柔的羽毛那样掠过,顾虞握得紧了些。

    顾虞的手心湿热,可能是刚打完球的缘故。暖意很快扩散在方愁的掌心直通心脏。顾虞的笑容会传染。方愁蒙在围巾下的嘴,已经弯起了好看的弧度。两旁的酒窝隐隐约约地浮现出来,被围巾和头发半遮半掩住。

    冬日的阳光冲破云层,铺落在操场的水泥地上,稀稀疏疏的点缀在他们的衣服上。他们背光前行,远处看,形成黑色的,模糊的,依偎着的剪影,像是在看黑白影片,意境深沉不失温暖。

    操场上,一男一女,一高一矮,一左一右,相视一笑,便是一生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