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永宁 [转载]李世民和长孙无忌(考据派YY)
作者:苏展眉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长孙无忌,凌烟阁第一功臣。

  他与李世民少年相识,一路携手走过,可说情谊颇深,翻过《旧唐书》,那日太宗垂危,他看着守在身边的三个人——长孙无忌,李治,褚遂良。太宗开口唤了褚遂良,却不是托孤,不是托付国事,而是对无忌的深切叨念。他握着褚遂良的手,将他挚爱的无忌托付给对方,他说:今后卿家务必保护好无忌,别让那些宵小之辈伤了他。你若做不到就愧为人臣!(尔辅政后,勿令谗毁之徒损害无忌。若如此者,尔则非复人臣。)

  究竟是怎么样的感情,才让我们的千古一帝,致死仍念念不忘?

  长孙无忌,他少年丧父,与妹妹一起投奔舅舅高士廉,在高士廉门下博览文史,学习儒家礼仪。也正是缘于舅舅的介绍,他遇见了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李世民,两人一见如故,遂结为挚友。不久之后,高士廉将无忌的妹妹嫁与李世民,而她,正是未来以才智和德行著称的长孙皇后(于是我们就可以联想到历史上若干个兄妹/姊弟同时收入**的例子,武帝啦~苻坚啦~现在有多了一个二凤啦~)

  大业十三年,李渊起兵太原,渡过黄河之后,无忌前去谒见,得到了一个文书的职位,从此跟随李世民南征北战,不离左右。

  之后,战争从战场转移到了皇宫,夺嫡之战有看不见的血雨腥风。《资治通鉴》记载,一日世民自东宫饮酒而归,吐血数升。那一日,无忌正式恳请秦王定夺嫡之计,长孙无忌开始为李世民多方奔走。玄武门事变中,他跟随李世民埋伏于玄武门,舅舅高士廉镇守秦王府,妹妹长孙皇后亲自出面安抚士兵,他们一家人全都置身于权利斗争的第一线,随时准备为秦王而献身。

  在事变成功若干年之后,李二凤仍旧恋恋不忘长孙无忌的恩情,做《威凤赋》赠予无忌,诗中,李世民自比凤凰(还是威凤~个自恋的人-_-///),无忌是拯救凤凰的君子,诗曰:“幸赖君子,以依以恃,引此风云,濯斯尘滓。”(全诗很长,欢迎百度一下)

  纵观贞观一朝,太宗对无忌的宠爱冠绝群臣。然而,有一点也值得我们关注。无忌高居凌烟阁第一功臣,相较褚遂良房玄龄等人,却未能得到比较有实权的职位,担当的多是位高却空有头衔的虚职(就是闲着在家也有俸禄拿)。但是不有不可否认长孙无忌在贞观一朝政治中的重要作用,相传当年太宗要搞分封制(就是分土地给王侯,汉初就这制度,后来被武帝废了)的时候,许多大臣都苦谏,但未果,于是无忌跑出来哭诉:“陛下,您这是要赶我们走么?我我我不要离开陛下。”于是分封制就这样不了了之了。好吧,这纯粹是我yy,这个故事应该扣在另一个人头上,不过扣在他头上也蛮好的不是么:)总之,无忌在政治上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后来立李治(高宗)为太子都是无忌强烈保举的结果。于是这些作用是怎么来的?史载“太宗以无忌佐命元勋,地兼外戚,礼遇尤重,常令出入卧内”。(二凤喜欢把心爱的大臣叫到卧室去议事的风格,果然是从无忌兄开始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