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永宁 [转载]李世民和魏征(考据派YY)
作者:苏展眉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魏征,贞观年间最着名的铮臣之一。

  魏征生于乱世,少年孤苦,却落拓而有大志。他先后投靠过瓦岗李密和河北窦建德,当然这两个人都败了,于是魏征顺理成章地投降了李渊,继而投靠李建成,成为东宫僚属。(大家要知道一件事,我们的太子殿绝对不像我们某些不道德的历史书中说的那样无能,简单想一下如果他很没用,我们那么爱惜自己名声的李二就完全没必要背个弑兄的罪名,直接用政治手段就可以让他over了。)魏征跟了李建成之后,两个人合作还是比较愉快的,堪称黄金组合。他们曾共赴河北通过怀柔的手段安抚民心,从而不战而屈人之兵,解决了刘黑闼和徐元朗的问题,而这之前李世民也曾以武力大败过刘徐,但不久对方就死灰复燃了,相较之下还是李建成魏征的解决方案更为高明。

  之后,一心为李建成着想的魏征就一直劝他赶快把秦王解决掉。李建成优柔寡断,在他正在思考“杀还是不杀”这个深刻的问题的时候,秦王就先动手把他解决掉了。

  解决掉之后,李世民就跑过去质问魏征:你为什么要离间我们兄弟感情。(哭一下~民成王道啊啊啊~亲手斩杀挚爱啊啊啊)魏征很牛地说:如果他早听我的,你早就挂了。于是,原本应该被激怒的太宗就“不计前嫌”地把对方留下了。

  留下之后,发生了什么事呢?大家都知道,就是魏征没事干去骂骂李二凤,骂完了还说:是尧舜说有什么话要当面说,不能背地里说,你要是不满找尧舜去。(征曰:“昔舜戒群臣:‘尔无面从,退有后言。’若面从可,方别陈论,此乃后言,非稷、蒐所以事尧、舜也。”)想想看,魏征心里不平衡想骂人也是很正常的,他好不容易嫁了人,两人也算是情投意合举案齐眉,然后半道上某人杀人夺妻(请无视我的这种比喻),即便他看李世民很顺眼很愿意,但也不能自降身价,显得很薄情很廉价是吧(请继续无视我……)。

  结果,李二凤每次被骂气得想砍人的时候,都没砍下去。至于为什么没砍下去……我们叫什么来着?同人女啊~

  唐贞观六年七月,大唐天子李世民在丹霄殿设宴与近臣饮乐,席间,酒酣,李二凤同学忘形地说:“人言征举动疏慢,我但见其妩媚耳!”——别人都说魏征傲慢无礼,我倒见其妩媚非常啊。

  酒醉以后可做事有两件,其一是乱性,其二是吐真言,太宗显然没有乱“性”,那么就是吐真言了。但用妩媚来形容魏征,就外表而言是相当orz的,“征状貌不逾中人”(其实就一小老头……)。不过呢,我们知道,即便是很xx的人,在某些时候仍旧是可以很妩媚的。继续翻《旧唐书》,有载:“太宗新即位,励精政道,数引征入卧内。”嗯嗯,偶们太宗就是这样见到小征征妩媚的一面的哈~

  魏征死后,也陪葬昭陵。说到陪葬,因为为小李倾倒的人太多了,所以陪葬的人也成打成打的,陪葬墓自然也是一层一层的,最里层的,无疑是“至亲”,主要的是嫔妃和公主。但是魏征却也属于最里层……貌似魏征不是公主来着,所以,初唐还真的是民风开化,民风开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