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绝世青帝 0397 帝王一跪
作者:十二点九九的小说      更新:2019-02-12

  男儿有泪不轻弹。

  张青峰做梦都没想到,堂堂春秋帝国的一国之主,居然也会流泪!

  原本听到圣宗皇帝求自己救人的话语时,张青峰以为他脑子进水了,竟会做这种白日梦,可看到那两行滚烫的泪水,到了嘴边的话又生生咽了下去。

  “这次入侵大周,是朕的错,朕以春秋古国历代先皇的名义向你发誓,只要张公子愿意施以援手,春秋古国的兵马将永远不会再踏入大周半步!除此之外,张公子之前提到的五郡,朕不但双手奉上,另外再割地三百里,赠送给大周!以作赔偿!”

  圣宗皇帝的这番话,打了张青峰一个措手不及。

  他盯着那张因痛苦而变得暗淡无光的英俊面孔,脸上表情也渐渐变得认真起来。

  “你这是……在替他们求情?为了区区几十万士兵,愿意拿出十郡的领地来换?”

  在张青峰看来,中原权贵都是眼高于顶的大人物,是宁死不屈的硬汉子,春秋古国的皇帝更应该是可杀不可辱,为了尊严绝不会向任何人低头的万民主宰,否则,怎么可能得到那么多人的拥护?

  所以,当听到圣宗皇帝竟然向自己低头认错,并作出这等丧权辱国的承诺时,他误以为自己听错了。

  圣宗皇帝惨淡一笑,道:“朕说几句心里话,不知道你信不信。”

  “你说。”

  “周皇无道,亲小人远贤臣,自从他登上皇位,处处迫害老战神,打压武安侯府的事情,朕早有耳闻,这次伐周,原因之一就是因为看不惯周皇的作风,想替你爷爷出口气。”

  听了周皇的这番话,张青峰的眼睛眯了起来,如果换成别人说这番话,他或许会以为对方是有求自己,才故意示好,可圣宗皇帝不同,虽然和他接触的次数不多,但这两个月来,他对爷爷张朝阳的态度都是极为尊重的,甚至还拉拢过爷爷,这些小细节都证明了圣宗皇帝对爷爷的好感,而以他的身份,也实在没有必要说这种谎话来讨好自己。一个在智谋上连魔师都难以抗衡的家伙,他再傻也不会自取其辱。

  见张青峰没有接话,圣宗皇帝继续说道:“当然这只是原因之一。朕举兵伐周,说到底,针对的只是周族,所做的一切布局都只是针对周皇而已,只是,事情的发展超出了朕的预期,周皇倒是臣服了,可没想到被周皇打压的武安侯府反倒成了朕的劲敌。”

  “至于之后发生的一切,都已超出了朕的预料,随着战局的不断恶化,我们双方的矛盾越来越深,才走到了现在这一步。”

  “不是朕做了俘虏故意向你示好,如果早知道会是这个局面,朕绝不会轻易出兵伐周的,这两个月来,死的人太多了。朕虽然自认为不是善人,可也不是杀人不眨眼的屠夫,这么多条鲜活的生命在朕的面前烟消云散,朕的心里真的很不好受。”

  “可朕没有办法,已经逼到这个地步了,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你应该还记得,今天傍晚,朕出动冥火战车攻城,原本可以一语不发的全力进攻,但为了泉羊城百姓,还是好心说了一些劝降的话,这才给了黑龙可乘之机,否则,如果一开始就乱炮齐发,泉羊城或许早就破了,毕竟,黑龙的龙息总是需要时间的。”

  听到这里,张青峰嘴角抽动了两下,想说什么,最终也没开口。

  虽然圣宗皇帝没有立刻动用冥火战车可以理解为有恃无恐,但不得不承认,如果一开始就发射冥火弹的话,泉羊城的守军百姓还不知道会死多少人,所以,这番话倒也不算强词夺理。

  “张公子,大周和帝国的恩怨,只是人族内部的矛盾和仇恨,就算是有人要死,也不该死在魔族手里,朕愿意为这些人族战士向你求情,希望你能看在同为一族的份上打开城门,放他们进城!如果你不相信朕的话,朕可以现在就立下字据并对天盟誓!张公子,朕,求你了!”

  说着,圣宗皇帝双膝弯曲,竟扑通一声,跪在了张青峰的面前!

  城门楼上,一片死寂。

  张朝阳和大唐国师秦凤图等全都震惊的看着这一幕。

  由于圣宗皇帝说这番话的时候并没有刻意背着他们,所以这些核心人物全都听到了,只是见张青峰一直沉默不语,他们也都自觉的没有吭声,直到看到堂堂中原第一强国的帝王跪在地上,才忍不住张大嘴巴,却一个字都说不出口。

  张青峰面无表情的看着跪在地上的圣宗皇帝,心里不知道在想什么。

  足足过了半盏茶的时间,他才忽然开口。

  “这还不够。”

  “不管你出于什么心思,大周将士战死了那么多人却是事实,他们不能白死,区区十郡就想抵消今日的过错,也未免太不过我周人的命当一回事儿了,在我看来,每一个死去的虎豹兵都值三百里封地!这么算下来,把你春秋古国全部赔进来都不够,陛下,你愿为春秋将士一跪祈命,难道我张青峰就是拿着兄弟的命来换取荣华富贵的禽兽吗?”

  圣宗皇帝听完张青峰的这番话,表情无比认真的说道:“张公子,过去的事情已经发生了,除了十郡,朕愿意额外给大周死去的将士家属,每家赔偿一千紫晶石,千错万错都是朕的错,只希望张公子能大人大量,给这些无辜的人族将士一条活路,如果公子还觉得不够,朕愿意以命相抵,只求公子大开城门,给城外将士一个活命的机会!”

  说着,圣宗皇帝以头驻地,给张青峰咚咚咚磕了三个响头。

  张青峰就这么看着圣宗皇帝把头磕完,眉头渐渐皱起,拧成了个‘川’字。

  不得不承认,圣宗皇帝的举动让张青峰对这位春秋帝王刮目相看。

  何为爱民如子?这就是。

  难怪春秋古国八百年来一直站在中原七国的巅峰无人能够撼动,有这样的君王,试问哪个将士不誓死报国?

  换个立场,张青峰自问自己也做不到圣宗皇帝这样,拿自己的命来换取别人的命。

  不过,尊敬归尊敬,并不意味张青峰会心慈手软。

  你圣宗皇帝的命再值钱,在我张青峰眼里也不过是贱命一条,别人把你皇帝当回事,可在我眼中却是一文不值!

  就在张青峰准备说点什么的时候,一种本能的的感应让他扭头看向了城外。

  夜幕下。

  张青峰看到一道瘦小的身影正拄着拐杖步履沉重的朝这边走来。

  “嗯?他怎么来了?”

  夜色下的那道略显佝偻的身影不是别人,正是魔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