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洞庭之水,沅人之心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洞庭湖,一个延绵百里的湖泊,在过去的千年岁月中接受着长江母亲的哺育,又滋润着湘资沅澧四江,而沅江就静静躺在这个湖泊旁边。

  一个游在水里的城市,水所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上的便利,而更多的是水与人的感情流露,就像一对海枯石烂的恋人,你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在湖边的沅江人,没有大山的依靠,自然只能在水中寻找寄托了,在过去,梭子斗笠外加一叶扁舟,在淅淅的脆雨中游走着,有时候船桨打到湖边的芦苇从里,会惊动休憩的白鹭,飞雁们。拍着翅膀,一群群的朝着远方飞去,在春雨中消失的无影无踪。

  湖面很广,就像我们梦中的大海一样广阔,当我伤心难过的时候,我总会朝着这片湖面尽情的宣泄着,而湖水有什么也听懂了我的话一样,在湖面上犯起几道涟漪的水波,朝我一波又一波的推着过来,像是安慰我受伤的心一样,令我感觉十分的温馨,舒适。

  倘若乘着快艇去湖中欣赏,一路上水路纵横交错,稍不留神就会迷失自己的方向,因为随着上游水量的减少,导致湖中水量供不应求,所以昔日的“海洋”已经出现了许多“小岛”,心中虽然有点惋惜,但是也很无奈。越往里面走逐渐的水域面积也不断的扩大着,沿岸的渔家也越来越少,过了一会儿,只见一群过完冬的大雁朝着这里飞来,停留在湖中的小岛上准备产卵繁殖下一代,远处的渔夫正在撒网捕获新年过后的第一桶鱼,游玩许久后,天气中刮起了大风,船夫对我们说这样的天游行很危险,河道很窄,水流湍急,有可能会翻船,所以我们就返航了,恋恋不舍的回到了岸上。

  记得曾经阅读过沈从文先生的凤凰古城,有一段这么写道“一个战士要么战死沙场,要么回到故乡。”“姑娘生活在诗一般的世界,待到岁月流逝,面容依旧,只不过诗人会逐渐老去”,沈从文先生描写的非常细腻,非常融入感情,以至于连我们外乡人都用心触碰到了那里的风情,而我对于洞庭湖的感情也和沈从文先生对于凤凰的感情一样非常浓烈,非常真挚。而正因为如此的共鸣,所以才这样表达出来,也是惭愧自己文笔的不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