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湘中大山的魅力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青山绿水”自古以来就倍受诗人的喜爱,李白写过“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长江三峡美,杜甫写过“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泰山美,庐山美在于“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而我们湘中这边虽然也是山山相绵,却都平平相地,无五岳之颠的鬼斧神工,三川间壑的崎岖蜿蜒,那我们还怎么去亲近山?去感受它的魅力呢?

  其实山还是山,地质不同所形成的景观不同,山本无高低优劣之分,我们这边的平原虽无法造就它的高大怪异,却可以赋予它以不同的内涵,不同的生命。

  其中最令人回味的是夏天山林都魅力,也许是因为气候都原因,所以我对山的感受也是初于一种本能。下面我就来给大家讲讲一天都山林吧。

  清晨的太阳穿透树叶,在山上的林子中形成耀眼的光束,晨练人在青苔石阶来回奔跑着,小鸟在树枝上叽叽喳喳的胡闹着,整座小山非常静谧,自然。一份温馨的感觉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油然而生。

  下午的时候,太阳火辣辣都上着班,蒸笼般都难受都迫使人们躲进这片山林避阴,蝉都累得气喘吁吁了,人们在山上的避暑亭用扇子煽煽风,然后喝上一杯冰水,在这山上,顿时觉得暑意早已销声匿迹了。

  黄昏的时候,太阳缓缓都落下,天际边的晚霞把山上都一切都照得十分惬意,登上山的最高处,仰视着天空,纵使没有落霞孤鹜之景,也不会让人感到失落般都不安,静静的坐在木藤椅上,就这样看着看着夕阳从视眼当中一步步消散。

  一复一日,年复一年,四季的交替也都不曾改变过我们的这一做法。对于大山的魅力,现在不会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