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小呆呆的秋景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南方的秋天比较温和,比较的腼腆,温暖的太阳由盛夏的火烈转为冬天的旭阳,这就像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小女孩吃着占满蜂蜜的苦瓜,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

  秋天自古以来是文人的秋天,他们的秋天充满着无数的诗情画意,比如李白《子夜秋歌》当中的“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的边塞情,又比如杜甫《登高》里面的“万里悲秋常做客,百年孤病独登台”的壮志未酬的悲伤感,又如白居易《中秋月》当中的“照他几许人肠断,玉兔银蟾远不知。”的思念情,等等,丰富而又内敛。

  当代的作者的秋天没有古代征战流世的环境,所以写的秋天比较的注重物像的描写,一片片枫叶的飘落,一阵阵桂花的清香,农家丰收的喜悦,城市宁静的安详,都是我们通过阅读所熟悉的“秋意”,和古代的“”秋诗”不同的是,秋文更加注重细节,人性,的刻画,这也同样是我所喜欢秋文的原因。

  在当代快节奏的生活下,跨栏式的步伐也不亚于刘翔的运动,“秋景常在,秋意无存“,这是人们经常闲谈时所表达的出的感觉,可是追其原因,没有人能够清楚的说出来,既要这样循规蹈矩,还不如放下这些,重新再去体会感受一下,不过这次不同的是要去用心体会,从细节去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