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我在维管段,你呢?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又是一年毕业季,同学们通过大学间知识的洗礼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社会建设者,他们有的在北方,有的在南方海滨,有的从事电气工程,有的从事商贸经营,而我通过一次机遇应聘成为南昌维管段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刚到段部时,一身蓝黑朴素的工作装相映着每一个认真有序的工作员工的严谨心态,来到会议室一看墙上那显眼的段部的团队精神,“凝心聚力,勇争一流”这个口号对于我来讲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认识,记得那是高中举办的一次拔河比赛,开始时候我们班由于力道的不统一,导致前面力气大,后面没力气,相持没一会儿,就被对面班级所击败。后来总结失败原因后我们调整队伍,让个子高矮与力道大的人分别对应位置,然后跟着班长的口号一起使力,经过几回合的拉锯战,最后我们险胜对面。段部的培训也是严格和有序的,这些培训日子中由职业道德到敬业守岗的思想品质,由零部件的作用再到作业时方式规程,由企业文化到工会文娱的开展。这些循序渐进的内涵认知使我们在以后中能更清楚的工作和生活。

  当然段部不光是在要求培训我们,在其余的自由时间,段部也是十分贴切的。我们刚来的时候,段部安排专门车辆接送我们,并帮我们提运行李,安排宿舍和就餐地点。以便让我们不慌忙脚乱的。这让我觉得虽然离开了父母,但细心关照的氛围还是会让心窝暖暖的。段部还安排了篮球赛,让我们与老员工来一场体育间的深度交流,在球赛中我们比分落后许多后,老员工们帮我们指出失分的原因,并告诫我们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并团结其他同伴一起完成工作与任务。因为“一个筷子易折断,一把筷子折不断”。

  生命是一条长远而深邃的路,而人生便是这条路坚实的垫脚石。来到南昌维管段也有些时日,这些日子中我由一个学生通过学习企业的文化,工作的安全规程等内容转变成为铁路电力热情洋溢的新员工。离开了学习生涯,转而面向工作,虽然有些手忙脚乱,但是内心却是无比的高兴,这种高兴即来源于对过去艰苦奋斗的肯定,也对于未来积极进取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