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战胜恐惧的是坚持信念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人生之路,苦难重重。我们以其良好的心态去面对这每一件事,正确了,继续走下去。失误了,只能留在原地徘徊。

  我们面对恐惧,往往只是因为过去的厌恶和胆怯,未来的挑战和自信。不过前者似乎略胜一筹。

  而我在在初入电力行业时,保持着年轻人的一腔热血,去认真吃力的学习着每一项工作的技能。其中最让我头疼而又难以忘怀的是实训的登杆训练。这一种训练是单人徒手借助脚扣来进行电线杆的攀爬。一般高度是12-15米左右高,大概是三层楼那么高。哇的一下,内心既是兴奋又是忧虑,因为我从小就有点恐高,记得曾经在七层高楼上,吓得都不敢下来,在最后还是隔壁邻居带我下来的。“柱子”一名电力行业几年的“老司机”,上下杆子就像乘坐电梯那样熟练。他帮我做好安全措施,然后交给秘诀“上扣,横移,下扣,不要往下看,一口气往上爬”当时虽然不是很懂,不过还是在自豪感的驱使下,开始上杆了。

  刚开始,磨蹭了几下找感觉,一搭脚就上去了一步,再一搭脚又上去了一步,就这样迷迷糊糊的上到了6米高的地方,休息了一下,听到师傅的表扬,反射性的往下一看,“我的妈呀!”内心颤抖着,恐高症的症状慢慢映现出来速度不亚于晕血的人见到血。此时的我就想抗美援朝龙缘峰战役一样,敌人坦克和飞机地毯式的轮番轰炸下还要守住这一片焦土下的阵地。

  又休息了一会儿,焦灼的烈阳和我紧张的汗珠融合在一起,恐惧这个恶魔不停在鞭笞这我,让我放弃这我大半时间努力的结果。师傅看我这样子。“按我的方法还能继续吗?实在不行,就下来吧。”听师傅这样一说,我心一硬,“豁出去了”超脱世俗的往上爬着。一步,又一步。久不锻炼的我在这颠倒的操场上的疲劳度越来越重,3000的马拉松到4000的距离,6米的高度到10米高度,一次又一次打破我认知的记录,虽然心累,不过嘴角却是微笑的。

  “还有2米,还有2米”“已经10米,10米了!”两种声音交织在一起在我脑海中不停的游荡。“还要继续吗?明天也可以的。”力气和精神都已经快透支了,那种感觉就像那初中那篇《从北坡登珠穆朗玛峰》中科考队爬到距封顶还有几十米的一样,氧气耗尽,伙伴一个个停滞不前,龙卷风速度的风雪不停咆哮,陡峭的破壁下几千米的深渊。困难已经超出了他们的计算。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他们也要完成祖国赋予的使命,最后他们成功了。而我想起了他们,也同样冲刺着终点,到最后,我也成功了。“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舍生而取义者也”有些事的恐惧,不放弃信念最终就会成功。

  生活有时候就这样,我们既然追求着成功,那么我们必须披荆斩棘的克服恐惧。成功人光辉的背后都会不断磨砺着自己的信念,直至获得下一个成功,我相信,我也会这样,你也会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