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汤粉的魅力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每天早上太阳都晒到屁股上来了,擦了擦眼睛,囫囵吞枣的穿上凌乱的衣服,洗漱完毕,就屁颠屁颠的下楼吃早餐去了。

  一下楼短暂的安静就荡然无存了,汽车的汽笛声,卖菜阿姨的吆喝声,等等!分辨一下,“汤粉一碗,加葱不要麻油”“卤粉加量,汤汁加满”那一声声声音激荡着我,让我去看了看那个正宗的常德米粉。

  步伐的跨度越来越大,横过马路,看见了人们络绎不绝的排着队等着,锅炉上面的水汽不断的顶着锅盖,好像迫不及待想要跳到放了调料的碗里去一样,胃在肚子里咕咕叫着,我也排着队去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粉去。

  汤粉的面条比较的圆,比较光滑,从篮子里拿出份量足的汤粉,拉长晶莹剔透般的面条,一抖一弹,在空中唯美的扭转,骨子里透露出弹性十足的冲动,到了汤汁里,又像小鸭子一样一会沉入水底觅食,一会而浮出水面嬉戏。待到温泉一样感觉泡软后就缓缓的走到了碗里了。

  赶时间行人一般都猴急的端着汤粉,急匆匆的坐在桌椅上,搅动汤中的面条,然后一大把的放进嘴里,以便快点让胃停止饥饿般的叫嚣。而我们一种时间充裕的食家,亦然要好好品尝这独特的美味了。首先我会把下好的汤粉端到辅菜这边的桌子上,因为汤粉的味道是一种平淡,安逸的味道,而加点辅菜,便能使其更加美味。辣椒萝卜是一种火辣,梅花菜能让汤更加浓厚,是一种鲜美,叫人回味无穷,酱黄瓜是一种甜美,一种酸甜,轻轻咬上一口,会让味蕾不停的跳跃,让牙齿更增加几分嚼劲,除了这几样,还有青辣椒小虾,酸豆角等等许多味道。而我一般都会放梅花菜,因为我比较吃淡。

  吃的画面比较惨不忍睹,这里就不详细讲了。吃完后,长叹一口气,将肺部残存的鲜美泄了出来。温暖的阳光照在脸上,和饱满胃一起迎接了新的一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