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海之钢铁,心之所声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海上钢琴师,一位一辈子生活在船上的艺术家,能够与海共鸣,将大海的声音通过美妙的旋律传递给人们的奇人,他漂泊一生,生与大海,死于大海。

  哇哇的大哭,睁开双眼,他就看见了钢琴,父母的丢弃使他成为了一名孤儿,命运的多舛让他被一名船上的煤炭工收留,经过他的细心照顾,他一步步健康成长,直至成年。

  富贵人家乘船时,总会去追求生活补给以外的东西,而船上的音乐就是那个年代的奢侈。而他每次总会蹲在隐秘的角落里好奇的看着那个钢琴师疾速的用手按着琴键,其中所弹出的优美旋律。让他沉醉于其中,人生的理想让他找到了这钢琴的意义,他于是开始了自己一段传奇人生。

  贝多芬的忧伤夹杂着田园的愉悦,却弹不出拿破仑征服世界的野心,一个技艺高超的钢琴师的内心也是一幅五彩缤纷的画卷。而他一个一辈子生活在海上的男人,熟悉的船上的颠簸,熟悉了海浪的拍打,熟悉了狂风的呼啸。这些所谓的厄运,在他看来确实灵感的来源,夜晚轮船的的音乐房里总能传出一阵阵优美而又静谧的旋律,而一个晕船的小号手男人的偶然到来,让他不在只当夜晚的钢琴手,而是光明正大的坐在贵族人满的大厅里演奏,从此让他名声远洋。而他也与小号手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一次次的航程,一次次的起点与终点,他用他优美富含感情的琴声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行人。在这些人中,他拒绝与唱片公司的经济合作,打败了一世清高的所谓”钢琴王子”,邂逅了自己一生的挚爱,姻缘已成却因为自己无法下船而一场空,无奈而又悲伤,他很想下船,却又无力下船。

  时光难免不老,昔日的客船已经锈迹斑斑,无法再次奔驰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了,,没有水手,没有了贵族,没有了大海,更没有了钢琴。而他,一个被世人所追捧的钢琴师,却依旧没有下船,他离不开大海,更离不开轮船。没有了食物他可以下海捞鱼,没有了钢琴,他可以在自己的脑海中弹给自己听,就这样他还是一如既往的生活在轮船上。

  直至一天轮船要被炸了,小号手一直劝解着他,希望他不要这样就结束自己,而他却坦然无惧生死。“我的一生不在长短,不在辉煌,既然连最后一点苟且偷生也不能。那么我情愿回归大海母亲,去远方的天堂继续弹奏我海上钢琴师的梦”。

  “砰!”一声,即是结束,也是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