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苦瓜很甜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一个燥热的夏天,连蜘蛛都受不了而上吊。暑假的到来让我放下沉重的学业,前往家乡体验农家乐的生活。

  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汽车的汽笛被蝉鸣声所取代,商场的沸腾活动早已荡然无存,网络信息不通,电话信号不好,而这一切对于我这个城市宅男来讲,是多么致命的打击,就让我觉得仿佛退化到了原始人社会一样。

  早上的公鸡闹钟总会比太阳来得更早一些,迷糊的双眼,摇晃的身躯,像醉酒汉一样,朝着餐桌走去,爷爷见我这样萎靡不振连忙拍了拍我的肩膀,微笑着说道:小文啦,怎么比你爷爷还老呀!“爷爷,这里没网,没信号,早上还有公鸡叫。玩不好,睡不好,怎么过得好呀!”我诉苦道。“哪有这么不好呀!你爷爷一辈子吃土地,睡土地,觉得它挺好的呀,要不等下爷爷就带你去体验一下农家生活”爷爷语重心长道。“嗯,好吧”我想着这总比在家发呆要好,于是愉快的答应着。

  吃完早饭爷爷把我带到了一片菜园里,里面种着各种各样的蔬菜,有油菜花,白菜,茄子,黄瓜,豌豆等等。一会儿只见爷爷从菜篮里拿出一把剪刀,对着一株叶子枯黄的白菜,小心翼翼的把枯萎部分一点点的剪下来,他的动作非常的轻,非常的缓慢,好像生怕伤着他们一样。剪完后爷爷像个医生一样又在巡视着其他的蔬菜,对症下药,移除病患。一会儿的功夫就满头大汗了。他停顿下来对我说:蔬菜是人们的伙伴,只有把他照顾好了,他才能更好的造福于人们呀!随后爷爷又手把手的教给我修剪的技巧,告诉我蔬菜成熟,疾病的一些知识,最后他又给了我一粒苦瓜的种子,让我种在这肥沃的土地里照顾它,直至它长大结出果实。

  浇水,松土,修剪,一天,两天,三天,晴天,阴天,下雨。在爷爷的教导下,我细心的照料的小苦瓜不断的从土地吸取营养长大,中午一个月后,它的果实也长大了,可以收获了。那一天爷爷亲自下厨给我做了苦瓜炒肉。我夹着一片苦瓜往嘴里塞着,奶奶问着我苦不苦,我味觉虽然抗议,不过我还是说这苦瓜很甜。

  这是我初二的一篇生活日记,感谢爷爷教导我的这个哲理。我每次心情不好时,都会去餐馆吃一吃苦瓜,每一次都是思念的味道,甜蜜的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