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大鱼海棠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看完了这一个多小时的影片,心中感慨万分。这部和宫崎骏作品媲美的动画,运用着国外先进的技术,传承中华文明大爱的脊梁。让如今处在这个人世淡泊的我们内心颤抖万分,去思考着怎么找回那一份丢失已久的爱。

  海棠的世界,寄叙着琨轮回的天命,大难的劫难与逆世的追求,让椿与湫两个纯真的少年用生死来阐释大爱的无敌。

  片中故事叙述的很平静祥和,主线已久就透明化了结局,面对这我却不能快进越过,细腻的情感也让我重温了天真烂漫时少年少女那羞涩伟大的爱。

  一个善良救了挣扎在猎船的海豚却因此沉寂海底的琨,一个大爱让转世琨重回人间而众叛亲离最终逝命救全村人的椿。一个天神信念化身的湫最终让琨和椿团聚人间。可以说琨、椿和湫是宿命,一切羁绊的根源都没能使他们分离,生命固然重要,可是当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需要守护和献身的话,那么也无怨无悔。

  湫这个角色,我个人比较喜欢,从影片开始到结束,湫一直守护着椿,为了椿去找鬼婆为椿找琨,为了救椿与神交易生命互换。湫,一个本身很强大的神,拥有呼风唤雨主宰一切的能力,却一直没有摒弃自己纯真的信念------对于椿纯洁的爱情,到最后用神的魂魄丹炼化自己从而让椿与琨都回到人间。从他身上我感受到了中华上下五千年仁义礼智信传统道德的高尚,而这种高尚是不以生命底线为制约的大爱,又似如海棠树繁茂的根系枝叶,延绵整个华夏大地,让如今冷淡的中国能唤醒沉睡的大龙,大琨。

  大鱼海棠中有我那位椿一般的姑娘,她摒弃着华丽的躯壳,带着善良、纯真、希望化成一个纯洁无暇的大琨,朝着地下海棠树般的我飞去。捎上一枝海棠花,带着我无与伦比对你的思念。

  翱翔吧!。远方的际涯是你的向往,走吧!不要为我流泪,我会化作风和雨陪伴你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忘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