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母亲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母亲是永恒的世界之树,播撒爱的温暖与甜蜜,让世间千千万万的奋斗的年轻人们忽略艰辛与疲惫。因为有家,有母爱的安抚,所以我们不曾因为挫折而停下前进的脚步。

  记得小时候调皮赌气,萌哒哒的就随便到陌生人家里坐在凳子上,看着那新奇的动画片。而与此同时,父母却焦急万分的跑遍大街小巷的寻找着我。那时候的我只有五岁多,不知道天色已晚,不知道回家,不知道父母电话,住址等等,完全属于人贩子的“高质量”产品。辛亏陌生人家也是老实本分的人家,疑惑的询问我一番后,便出门热心的帮我找父母。不一会儿就看见了那一对焦急大喊的夫妇,,母亲见到我安然无恙的坐在小板凳上认真的看着电视,就立马兴奋的跑过来抱着我,寻找的紧张与担心化作那一滴滴泪水释放了出来,父亲火冒三丈的准备着“棍棒教育”,好让任性的我记住这次胆大的过错,而母亲却护着我让父亲走远冷静,并慈祥的叮嘱我下一次不能这样了,而那时我也似懂非懂的答应了。

  小时候过去后,“犯浑”的举动并没有停止过,翻墙出去打电玩,没和父母打招呼就肆意去同学家吃中饭等等,虽然母亲时时刻刻都在维护我,尽量让我少受棍棒教育,但是后来还是被父亲责罚挨打了。直到现在回想起来,我的嘴角还是会忍住对那时候自己幼稚的行为感到可笑,不过在这可笑之后,更多的是感谢母亲给予我无私的爱与关怀,让我这一路的成长有惊无险,平平安安。

  当然母亲对我的关怀不仅仅是教育上的,生活也同等重要。我家的经济也并不算富裕,忙忙碌碌的父亲操劳店里的生意,而母亲则负责内务持家。一天的时间总是在忙碌的进行着,而只有我这个不懂事的“小毛孩”在整天瞎逛着怎么过生活。嘴馋着别的小朋友吃的,喜欢那一些当年先进的玩具、还有时候跟风想穿“所谓的名牌”来提高“个人档次”。这一切不合理不理性的行为在现在看来,真是社会的碌碌无为的“典型代表”,但是我这些要求母亲都默默的记在心里,不曾话语过多的母亲,拮据着自己的生活,一个二三十岁的女性舍弃容貌的保养费、喜爱的服装,而保持着农村农民的作风传统----衣物烂了补、肚子饿了填,将这些钱用来给我买我想要的东西。所以我小时候,隔壁的小伙伴都把我当做所谓的“有钱子弟”,而我却一直糊涂的把这当成一种荣耀。到了现在工作了,我一把汗水一把泪的干活,拿着一点微薄工资时,才明白当年的母亲精打细算下来是有多么的艰辛,肩上的担子是有多么的沉重。

  母亲就是母亲,付出再多也不求子女能给与同样的回报。现在每当我与母亲闲聊时,言语间总能感受到母亲那慢慢苍老的身影,而母亲总是一笑带过的转移话题,说道人生老病死乃常事,更何况我长大了,成熟懂事能自己独当一面,不再需要她来为我操劳这,操劳那了。

  对呀,母亲老了,我长大了,懂事了,是时候轮到我来照顾父母了,来陪陪那个青春岁月不在的母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