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外卖小哥衍生诗词魅力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前几天,中国诗词大会上,外卖小哥雷海经过几回合的激烈博弈,最终击败北大文学博士彭敏,博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看到这一幕我也是内心激动的,这打破了我固有的思维,让我重新认识到了没有该与不该,只有做与不做的人生哲理。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特别是诗词赋的造就更是桃李满天下,它的价值在于短短几个字能将时代气息与诗人自身坎坷命运结合,让后通过景物与事件来寄托内心的向往,并向读者表达出自己真挚的情感。比如最为熟悉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其表面意思是表达诗人思乡之情,若联系实际则是公元726年唐玄宗统治时期,26岁的李白游历各地,增长阅历。离家已有数载。在扬州旅舍里,透过窗户望着这皎洁明亮的月光,内心挂念远方家人的生活,可路途遥远,这月光映照在地上如一层白霜,仿佛在诉说着李白与家人无法相见的惆怅。

  当然诗词赋除了其内容的丰富,还有音律美的内涵。七言绝句、五步诗等都很有韵味。还有些诗词可以搭配琵琶与古筝等乐器演唱,这在没有ktv的古代来说,就是最好找乐子的肆井习俗。几个人立席而坐,把酒欢颜歌唱,欢声笑语中诗境与诗意盎然而生,让聚会变得好似热闹。比如苏轼的《水调歌头》是中秋佳节人们吟唱的好词。还有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是小家田园生活的最好表达。白居易的《琵琶行》让我们看到歌姬坎坷不平凡的经历。刘禹锡的《陋室铭》与周敦颐的《爱莲说》都是我们学习过的诗词,其高尚品格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诗词魅力挺多的,只等你去了解发觉。正如一千个人看哈姆雷特,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你的诗境将会是你独一无二的美好经历。

  言归正传,对于这位外卖小哥的生涯,网络上也是评议多多。有人说他只是因为运气好,刚好碰见自己拿手的而反应比北大文学博士快,并不代表人家不知道。还有人说雷海家风熏陶好,父亲在他小时候就给与他唐诗宋词的教育,再加上日后他对诗词的喜爱,二十多年的坚持积累才成就他今天光彩的人生。诸子百家,各说风云,总体来说,抛开名利等因素影响,雷海获得冠军所带来的社会效应是积极向上的,他让人们知道,草根只要不断努力,总有一天也会实现自己的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