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电”说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电,是一种被人类所感知,并为之人类社会广泛应用的一种能源。

  它涵盖住我们生活的各大版块,与我们的生活共呼吸,欢喜它的用途广,畏惧它的能量高。欢喜与畏惧,在乎我们对电的合理安全的使用,只要做到,电就是我们人类忠实勤劳的好朋友。

  电,是循环在回路上的,就像火车往返于起点终点一样,只不过它的起点终点是火线和零线。电还有一个小伙伴是我们介绍给它的,名字叫地线。它是保证电与我们共处时,不会伤害到我们的人身安全。电是它的大名,它的小名有许多,也代表着它独特的性质,如“电压”“电流”“电阻”“电抗比”等,我们通过它的小名能更加熟练的掌握住它的力量与性能,让它通往各个用电单元时,都能平稳良好。

  电的产生及使用经历了“发电”“送电”“配电”“用电”四个流程,老旧时代里,煤发电厂是主力军,虽然它功率大,但煤土扬尘给人们健康生活及城市环境带来很大的影响,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到现在,人类除了煤炭发电还研发出“风力发电”“水力发电”“潮汐发电”“地热发电”等清洁发电渠道,让电力与自然生态、人文科技更加的和谐美满发展。

  人体的电压等级是36v,人体的电阻是800-1200欧姆之间。在日常生活中的电路电压为220v,电力线路,红线为火线,蓝色为零线,黄绿线为地线。我们使用电气,处理故障线路,都应穿戴绝缘手套并使用绝缘工器具。遇到电路因为短路起火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千万不能用水对其进行灭火,应选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者沙土对其进行阻燃,若火势无法控制,则应及时拨打119进行消防处理。遇到身边人触电,不要慌忙紧张,首先断开漏电处的开关及断路器,然后用绝缘杆或者绝缘材质的东西,将泄露电流处从触电者处移开,然后呼唤触电者是否意识清醒,呼吸是否存在,若没有要进行心肺复苏法,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与电生活,科学使用电器,合理规划用电,才是不二法则。以上就是关于生活用电的一点小常识,话粗理不粗,希望读者们,在日常生活用电时都能注意,贴别是夏季用电高峰,一定要多加小心人生安全。科学合理用电,希望你在这夏季也能冰心清凉,奇舞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