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界之图影陌寒 尸赶人(二)加一篇
作者:人死花亦谢的小说      更新:2018-03-12

  知道这不是黑店,谭萧白舒了口气,搬了把椅子挨着店老板坐下:“都什么年代了,还有人赶尸啊?”

  “有,但是也快没了,你先前见着的那个做完这单生意便不做了。现在人的观念变了,都是火化,一个罐子装了就能回家,赶尸人也就没什么生意了。”店老板递了根烟给他:“不过你别说,赶尸人都还挺让人敬重的,就拿现下楼上的那个老陈来说,他家世代赶尸,到了他这一代,没落了。他赶了几年尸,没生意,就去了山西打工,倒也是挣了些钱,之所以这回把手艺又捡了回来,还是因为遇上了一桩事情。”

  谭萧白来了好奇:“什么事儿?”

  “山西煤矿多不是,湘西这边的年轻人好多不愿在家乡呆着,都出去打工,去山西矿上的人也有不少。不过挖煤这事儿你也知道,地下矿井曲曲折折的,又多是小煤矿,质量肯定不过关,出事的也不少。老陈在的那个矿就出了事,不过巧了,他那天身子不爽,请了假,没出工,躲过了一劫,可一起来矿上打工的那几个老乡却都被活埋在了里面。那煤矿老板也是个脏心烂肺的,让把事故瞒下来,不愿上报。矿上的工人在一起那么长时间了,自然有感情,更何况那地下埋的可是活人啊!所以大伙就没日没夜的抢救,终于把人给挖出来了,只是还是晚了……”店老板叹了口气,又狠狠吸了口烟:“他们家里还有老婆孩子呢,要是知道自家男人没了,可怎么过……”

  谭萧白也听得心酸,忍不住大骂:“真他妈的不是人!畜生都比他强!”

  两人一时无语,只默默吸着烟,心里都不太好过。就在这时,有人下了楼来,也是一身宽大的袍子,手里拿个铃,看他的样子约莫四十来岁,可脸上的沧桑也看得出来是经历了大事的人。店老板冲他笑了笑:“老陈,该走了?”

  “是,该走了,他们早就想回家了,可总念叨着要多挣点钱,没想到,钱没挣来,倒把命给搭上了。”

  谭萧白知道,老陈说的是门后的那三具尸体。他把剩下的半截烟头往地上一摔,愤愤不平道:“就这么饶过那畜生了?”

  “小兄弟,放心,饶不过他的,我带着这三个兄弟走后就把那煤矿告发了,现下矿已经封了,就凭死者的数量也够他在牢里蹲个小半辈子,他啊,完了!”老陈说着,擦了擦眼角:“可是这些兄弟的命谁来赔?”

  店老板拍了拍他的肩膀:“老陈,节哀,有你带他们回家,他们泉下有知,也该安息了。”

  谭萧白看向老陈,有些疑惑:“为什么不用车把他们拉回来,非要赶尸?人都已经不在了,难道还让他们受行路之苦么?”

  “小兄弟,你不懂,”老陈道:“他们是从湘西走出去的,便是在外面死了,也要自己走回来寻根。躺着被人抬回来,化成灰装在罐子里抱回来的,都不算回家,唯有用自己的双脚一步步走上家乡的土地,走向自己从小长大的老屋,那才是真正回家了。我们赶尸人就是要让这些漂泊在外的灵魂安然还乡,这是责任。”

  老陈说完,看了眼墙上挂着的钟,忙摆手:“不说了,该上路了,他们着急,想早点回家。”

  他走到门前,摇了摇铃,只见那三具原本僵硬靠在墙上的尸体竟然如活过来一般,排着队跳到了老陈的身后,那迫不及待的模样,像是真的着急了,想赶快回到生养他们的家乡。

  “老陈!”谭萧白忍不住叫住他:“做赶尸人,你后悔吗?”

  “后悔什么,能了他们最后的心愿,我高兴还来不及呢!”

  “好多人都放弃赶尸了,你呢,会放弃吗?”

  老陈想了想,笑了:“只要我还能走一天,便要将这尸赶下去,他们回不了家,总得有人来了这个心愿。”

  老陈摇了摇铃,也没做告别,大踏步而去。

  谭萧白站在门口目送着他们的身影在夜色里远去,最后终于与浓墨般的黑夜融为一体,有些心酸,又有些欣慰,几个时辰之后,天亮之前,他们就要到家了,魂归故里,这样多好。

  谭萧白没有睡意,坐在门口的台阶上和店老板有一搭没一搭聊着天,熬了一宿。当天边渐渐泛起鱼肚白的时候,谭萧白忽然侧耳倾听,依稀有铃声从远处传来,像是奏着一曲招魂歌,告诉迷途的魂灵,我带你回家。

  谭萧白举目眺望,又有一行人朝着旅店的方向,渐行渐近。入夜出店,黎明前入店,那是远行的魂灵要回家了……

  2.那是自从爸爸失业后,我们一家都靠着妈妈微薄的工资支撑着。妈妈每天起早贪黑,没空照顾我,爸爸每天都为生计急得焦头烂额,对我从来不闻不问。我有时甚至有错觉:我根本不存在于这个家。

  我还有一个五岁的妹妹,本已到了上学的年龄,却因为家里实在困难,只能放任妹妹每天在外面玩,然后弄得一身脏回家。一家四口挤在二十平米的屋子里,这种日子真是辛酸苦涩。如果爸爸妈妈对我关心一点,也许我还会觉得这个家很温暖,可是……我的存在,像个陌生人一样,早已被他们忽视。

  我现在十岁了,每天都在家呆着,什么也不做,过得浑浑噩噩的。在我五岁的时候,也是因为没钱上学,所以我每天在外面捡垃圾,晚上才回来,呵呵,命运的确很悲惨,不过依稀记得那时爸爸妈妈还很爱我,就像现在爱妹妹一样。爸爸妈妈对我态度的改变,也许都是因为那场车祸吧,我为了捡马路中间的一个塑料瓶,被货车撞了出去,连手臂都撞得脱离我的身体。

  后来妈妈抱着我哭了好久,再后来他们就再也没有管过我了。我已经记不清自己是怎样康复的,断臂的痛却刻骨铭心,难道就是因为我没有双手,成了废人,爸爸妈妈才不要我,生了妹妹的?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出过门,身上还穿着五岁时的衣服,我被爸爸妈妈从心里遗弃了!

  妹妹现在正在角落里玩洋娃娃,瞧她脏兮兮的样子,有时候觉得妹妹真可怜,她为什么不出生在一个好的家庭?不过她还小,什么都不懂,无知无觉,这也是一种悲哀吧!不过她有爸爸妈妈的宠爱,比我好多了,我应该羡慕她才是。

  那个洋娃娃是她五岁生日的时候爸爸买给她的,当时我看见这个洋娃娃的时候不禁打了一个冷颤,这娃娃太逼真了,嘴角似乎还挂着一丝诡异的微笑!从那以后妹妹就变了,不再出去玩,每天抱着洋娃娃自言自语。到后来她甚至不吃不喝,脸色开始越来越苍白,嘴唇也毫无血色,爸爸妈妈急了,慌慌张张把妹妹送去医院。这时我分明看见娃娃在笑,笑得很诡异,他们为什么看不见?

  家里只剩我一个人的时候,娃娃竟然开口说话了,他的声音和我妹妹一样:“姐姐……”

  我忍不住发抖,怪物!怪物!难怪妹妹会变成这样,都是因为这个怪物!

  娃娃咧开嘴笑了笑:“姐姐,你以为自己还活着吗?”

  “你以为自己还活着吗?”

  这句话犹如一道惊雷劈向我的身体,我想起来了,原来我早在五岁时就死了,那场车祸!我舍不得爸爸妈妈,想象自己还活着,像人一样和他们生活,可是他们看不见我。我以为都是因为有妹妹,我的潜意识是恨妹妹,她生病也是我搞的鬼,但我不知道,现在终于想起来了!

  我转过头望着娃娃:“可是,你又是谁?为什么会来我家?”

  洋娃娃嘴角流着血,嘴咧开几乎到耳根,又细又小的的牙齿紧咬着,脸也裂成一块一块往下掉,却哭着低吟起来:

  “从前我也有个家,还有亲爱的爸爸妈妈;

  有天爸爸喝醉了,捡起了斧头走向妈妈。

  爸爸啊爸爸砍了很多下,红色的血啊染红了墙!

  妈妈啊的头滚到床底下,她的眼睛啊还望着我呢!

  然后啊爸爸叫我帮帮他,我们把妈妈埋在树底下,

  然后啊爸爸捡起斧头了,剥下我的皮做成娃娃!”

  ……

  娃娃哭着说:“爸爸把我卖到了玩具店……你妹妹是一个很好的肉体,我是来找替身的,以后我又有家了!”

  “姐姐,你不是恨你妹妹吗,帮帮我!”

  我走过去,毫不犹豫撕开了洋娃娃,一声恐怖的惨叫之后,带血的碎布散落了一地。娃娃消失了!

  我们的命运同样悲惨,却对这个世界充满留念,现在我明白了,这个世界已经不属于我们。我把它送走了,现在我也该走了,若有来生,希望命运对我们都能眷顾一点。

  一秒记住笔下读.com,更多精彩阅读,等你来发现哦。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