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界之图影陌寒 画中人(一)
作者:人死花亦谢的小说      更新:2018-03-12

  清朝康熙年间,青州县唐颂薄有才名。只可惜后来家道中落,唐颂也自暴自弃,醉酒狎妓,人们想起前朝那位姓唐的解元,都打趣叫他“青州唐伯虎”。

  要说这唐颂,的确跟那唐伯虎有几分相似,也擅丹青。自甘堕落后,便每日画些美女图仕女图,典画换酒度日。

  唐颂的父亲散尽家财,身体也每况愈下。一日,唐老爹把他叫到床前说道,多年以前唐家曾对邻县的宋员外有恩,两家也因此订了娃娃亲。不过因为唐颂少不更事,这件事一直没对他提起过。如今唐家衰败,他不如上门去提亲,若能娶到宋家小姐,哪怕入赘,也能保他下半辈子衣食无忧。

  一来他连宋家小姐长什么样都没见过;二来他也不想低声下气求人,于是唐颂满口拒绝。

  唐老爹在床上破口大骂他不孝。唐颂无计,只好踏上了求亲之路。

  宋家倒也阔绰,深宅大院,在邻县最繁华的地段有一座三进的宅子。唐颂从小锦衣玉食,看到这院子后还真动了心思。

  只是宋员外见到唐颂,只是好酒好饭地待着,却绝口不提婚约的事。

  唐颂心里有气,挑明道:“叔父莫非想反悔?”

  宋员外也直来直去地说道:“你爹当年的确帮过我,可今时不同往日。莫说唐家已然落败,就算不落败,我女儿也已经与你们青州县县令谈婚论嫁了,怎么可能嫁给你?”

  唐颂大怒,骂他忘恩负义。宋员外却皮笑肉不笑,说当年唐老爹也不过就给了他件破袄子,几个炊饼,说什么恩义?今日他十倍奉还就是了。

  说着他让下人抬上了两个筐子,一个筐里装着十件袄子,一个筐里摞着百来张饼,说是足够还当年的情了。

  唐颂哪受过这种侮辱,当即拂袖而去。可宋员外哪肯放过,居然叫人用袄子和饼把他砸了出去。

  唐颂灰头土脸地出门,背后传来宋员外的声音:“想娶我女儿,除非你中状元。”

  唐颂恨恨说道:“我就考个状元让你看看!”

  说是中状元,但也不过是唐颂的气话,他荒废读书有些时日了,哪是说中就中的。

  唐颂原本想一走了之,但好歹也算是个风流人物,走之前,他倒想见见这宋家小姐究竟是什么金贵人物。他趁夜摸到了宋府,刚好宋府后院外有棵大槐树。唐颂混迹街头,也没少偷鸡摸狗,当即就爬树翻了进去。

  他摸到了一处似是小姐香阁的地方。这时微风一吹,二楼的窗户晃开一条缝,趁着月色烛光,唐颂居然看到了一个玉人立在窗前。

  虽然隐隐约约看不真切,但她的风韵却仿佛隔着窗棂透了出来。唐颂混迹胭脂场中,没少见过美女,但此人却让他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不免看呆了。

  他正发愣,脑后突然一痛,耳旁响起了一个女声:“哪里来的登徒浪子,居然擅闯闺阁!”

  唐颂被打得抱头鼠窜,日间受到的屈辱此刻又涌上心头,他一急,猛地说道:“我自己的媳妇,难道我还看不得吗?!”

  那女声更是骂道:“你放屁!”

  唐颂想起那纸婚约,便有些理直气壮,说道:“我从小就跟你家小姐定过亲,她难道不是我媳妇?我哪里放屁了。”

  那女的一听,居然停手了,问他到底是谁?

  唐颂这才看清眼前是个穿翠绿长裙的小姑娘,料想应该是丫环。他苦笑一声答道:“青州唐颂,你们宋家瞧不上的姑爷。”

  丫环打量了他几眼,道:“你就是青州唐伯虎。”唐颂讪讪一笑,对方居然知道自己,也不知算是声名远扬,还是臭名远播。

  丫环笑了一声说道:“唐公子算是有些才气,但我家小姐曾说过,非状元之才不嫁。你这拈花惹草的花名,还真配不上我家小姐。”

  唐颂见被一个丫环嘲笑,也有些来气,反问:“你怎么就知道我考不上状元?”

  丫环说:“那好。你若能高中,我就替你说项,让我们小姐嫁给你又有何难?”

  唐颂却看着她笑出了声:“就你?一小丫环。”

  丫环不以为意,倒是很冷静地开始分析:“一来你考中状元,这门第之差就不存在了;二来我与小姐情同姐妹,只要我替你说好话,小姐能不听?”

  唐颂也没少看这类才子佳人的故事,知道像小红娘这样的丫环能起多大的作用,当即脑袋一热,说道:“一言为定。”

  事后,王弼對他千恩万谢,直称唐颂是救命恩人,有机会一定要报大恩。

  眼看会试的时间越来越近,唐颂却被一场大水耽搁了,居然在报名当天的日落时分才赶到报到处。

  唐颂大概迟到半炷香的时间,按理说应算逾期,但他千请万求,考官终于还是同意让他报名了。不料考官看到他的名帖后,脸却变色了:“你就是唐颂,青州唐伯虎?”

  唐颂只得苦笑应是。考官话锋一转,说道,你们青州李县令是我的门生。唐颂听完,心里一咯噔,莫非这考官要公报私仇。

  接下来,对方果然不准他报名,唐颂的确也是迟到,有理说不得。他正心灰意冷,没想到身后却响起一阵咳嗽声。

  唐颂转眼一看,是个金发碧眼的洋人。这年间也偶有洋人来中国传道,唐颂长居港口泉州附近,对此有所耳闻。

  他正不解这洋人是敌是友,洋人却用标准的中文说道:“都说清朝天朝上国,兼容并包,没想到也不过如此。人家只不过稍微迟到,你就断人家前程。”

  那考官一听,差点吓出病来。这位洋老爷虽然无官无职,但却是皇上身边的红人,万一这事上达天听,自己可就麻烦了。他哪敢再阻拦,忙让唐颂报了名。

  唐颂对着洋人是千恩万谢,对方却笑笑走开了。

  唐颂在会试中发挥出色,居然位列三甲,考入了殿试。皇上便在保和殿设宴,要亲自考考这些新科进士。

  皇上诗兴大发,便让举子们随意选景物,当庭作诗。唐颂见清风吹拂,月朗星稀,耳听得有鸟鸣,便提笔写道:“闲云清风尽,明月野鹤鸣。”众人念了都说好,却有局促小人故意“咦”了一声便不再说话。

  正是那日的考官,他虽未说一言,但却寓意丰富。唐颂想通其中关节,也是冷汗直下:原来清朝虽然入关已久,但仍是讳言“清”与“明”,他这句诗里不但清和明都提到了,还有“清风尽”一词,要是穿凿附会,甚至可以说他有反清复明之意。他别说求功名了,脑袋不保都有可能。

  一秒记住笔下读.com,更多精彩阅读,等你来发现哦。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