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界之图影陌寒 怪牛怪事
作者:人死花亦谢的小说      更新:2018-03-12

  村里水潭出现怪牛,村姑用扁担打它,它真实身份吓坏了大家

  大叠水瀑布下面,有好多个深潭,当地人叫做塘。其中二塘最深,有一老人用小毛驴驮了一驮麻葛藤,拴一盘小磨放下去,还没有打着底。二塘里鱼有人大,虾有狗大,螃蟹有草墩大。二塘旁边住着姓刘的人家,他们就是当年种大黄瓜那个刘荣强的后代。有一天早上,刘家一个新媳妇去二塘挑水,看见一个又怪又丑的大牛站在大叠水瀑布下,扬着头喝瀑布水。她悄悄走过去,扬起钩担狠狠打下去,打在怪牛的尾巴根上。

  怪牛吃痛,转身夹紧尾巴跳进二塘不见了。新媳妇想:这大怪牛淹死了,等它浮起来我就回家喊人来,将它剥皮割肉。谁知等了大半天不见死牛漂起来,新媳妇挑起水回家,挨了婆婆一顿骂:“锅都烧红啦,水还挑不回来,你是去买啊?”新媳妇任由婆婆骂没有说话,心中却在想:那死牛肯定会漂上来,过一会儿我还要去看。她不知道,她用勾担打跑的怪牛,就是住在二塘里的神犀牛,哪里会淹死呢。

  犀牛会分水,水总是离它一尺,所以它住在水里,却喝不到水,它的嘴巴伸过去,水又离开一尺了。犀牛要站到瀑布下才能喝水,瀑布水有冲力,强过它分水的力,瀑布水直直地冲进它的嘴巴里。这头犀牛五百年才到大叠水瀑布下喝一次水,每次喝一万斤水。平常人看不到,刘家祖祖辈辈在这里住了多少年了也没有人看到,这个过门才一个月的新媳妇看到了,却又被她用勾担打跑了。

  过了两个月新媳妇又去二塘挑水,却有一个下江人走过来,对她左看右看,又翻来覆去地看勾担,最后问道:“大嫂,你这根勾担卖不卖?”她想:这人买勾担,奇怪!又想:山上有的是杂木树,随便砍一棵来就做成勾担,只要他肯出钱就卖。新娘妇笑笑说道:“你要就卖给你,你给多少钱?”下江人伸出一个巴掌:“五百两银子。”我的妈呀,大山都买得下三座。新媳妇说:“大哥,你等着,我把这水挑回去,就拿勾担来卖给你。”

  新媳妇急急忙忙挑水回去,回到家两桶水泼得只剩两半桶了。婆婆驾道:“魂丢了!豺狗在后头撵你呢?”新娘妇放下桶,气喘吁吁地说。一家子都不相信,把这根勾担左看右看,看不出什么名堂。新媳妇说:“快点,快点,那位大哥还在二塘那里等着。”丈夫说,“不忙不忙。这根老勾担,又脏又黑,两头都欠了我用推刨把它推滑,多卖百十两银子。”就抵在灶石板上三下两下推滑了,两口子拿着勾担去找下江人,刘婆婆留在家里煮饭。

  那下江人果然还在,一把抢过勾担看了看,说:“我要买的不是这一根,我要买那根旧勾担。”丈夫挺得意地说:“你认不出来了吧?就是那根旧勾担,我打磨了一下,我家总共只有一根旧勾担。”下江人看着新媳妇,新媳妇点点头。下江人急了:“刨花呢?”“灶房里。”下江人把新勾担往地下一。丢,说:“快,快。回家买刨花。”三个人一口气跑回家,刨花不见啦。问刘婆婆,刘婆婆说:“煮饭烧掉了。”

  下江人急得一屁股坐在草墩上,连连捶大腿:“命,命,我命中注定不该得到这宗宝贝。”三人追问下江人,下江人说道,“你家勾担的欠头里夹着一根犀牛毛,拿着这根勾担,就可以过江下海,江水海水会自动分开。”丈夫和婆婆不信,说,“用了多少代的勾担,哪来的犀牛毛呢?”媳妇一下子想起来,把三个月前用勾担打怪牛的事说了一遍。

  下江人说:“可不是嘛,那就是犀牛呀。如果那根旧勾担还在,扛着它下二塘,把犀牛赶上岸来,我有办法活捉它,那可是无价之宝呀。”一家三口听了脸色变了,后侮莫及,婆婆指者媳妇的鼻尖骂道:“我们刘氏门宗哪辈子造了孽,讨了你这个哑巴萌芦。你把犀牛打下二塘你回家昨个不吭一声气。”媳妇不吭一声气,下江人连连叹息。

  刘婆婆说:“他大哥,你莫气,从明早上起我去挑水,那犀牛再上来喝水,我用勾担打十根牛毛给你,你把五百两银子准备好就是了。”下江人摇摇头说道:“看你说得容易,那犀牛五百年才上来喝一次水,还不定被人看到,你媳妇是有福分才遇上的。你去等吧,你等五百年呀?”刘婆婆张一张瘪嘴没有再说话,转过头又向着媳妇大骂。

  下江人说:“算啦算啦,不要骂啦。犀牛是你媳妇打跑的,勾担是你儿子刨光的,刨花是你自己已烧掉的,要骂你们就自己骂自己。”三个人一下子都成了哑巴葫芦。下江人对新媳妇说:“你领我去,指给我看,犀牛站在哪里喝水,你在哪里打它,它从哪条路跑下二塘。我们去那几处找一找,看石头里能不能找到一根犀牛毛。不管是你们找到的还是我自己找到的,我都给你们五百两银子一根。”

  新媳妇领下江人去,儿子陪着去,刘婆婆也要跟着去。儿子说:“妈,米还没有看呢,找半天犀牛毛把米煮烂了。”刘婆婆说:“煮烂一锅饭算啥,找到根犀牛毛值五百两银子呀。”“哗啦啦”往锅里舀几大瓢水,扣上灶房小脚一拐一拐地跟在儿子后边向犀牛塘跑去。四个人,来到犀牛塘旁,把每一块大石头都找遍了,把每一块小石头都走遍了,哪里找得到一根牛毛。又去大叠水瀑布下面去找,也没有。

  这三个月内下过几场大雨,即便当时打下几根毛,早已被风吹走了,被雨水冲走了。四个人找到晌午,饿得肚子咕咕叫。儿子说:“不找了不找了,找个尿找,回家吃饭。”媳妇喊那下江人说:“大哥,跟我们一道回家吃饭吧。”下江人呆呆地看着大叠水瀑布,一动也不动。连喊了三声,才回过神来:“哦,哦,我不饿,我不饿,你们先回去吃饭吧。”刘家三人回家吃饭,饭熬成了牛头饭,底下还糊了一层。

  儿子吃了两嘴,个火扯起锅把它掼成了九牙十八瓣。且说那个下江人,他站在大叠水瀑布下看什么呀?原来他已看到,大叠水瀑布的悬崖上长着一棵灵芝,只要把灵芝采下来,走到犀牛塘边,就可以把那犀牛引上来,就可以施法把它抓住。下江人要悄悄做这件事,这个机会失败了就要再等五百年,那就完了。就在这一天,下江人把灵芝采到手。当夜,他把灵芝放到犀牛塘边,自己躲到一块大青石后面看着。

  只等那犀牛上来吃灵芝马上念咒话,就可以降伏它。下江人一直等了四天四夜,那犀牛都没有上来吃灵艺。到了第五天的晚上,下江人实在困了,不由得靠在大青石上睡着了。睡梦中听见犀牛吼叫,惊醒过来睁开眼睛看,那灵芝已经不见了,犀牛塘边有几个新鲜的犀牛蹄印,每个蹄印有盆大。下江人悲愤万分,一头撞死在这块大青右上。下江人死后,当地人把他埋在老尖山上,他的坟至今还在。

  下江人死后一年,他的师弟划着船逆巴江而上,在老尖山上找到师兄的坟,哭了一场。然后他把船划到犀牛塘,撒下法网,要把那犀牛捕上来。谁知那犀牛吃了灵芝后,快要成仙了,哪里还怕他的法网。眼见得那法网铺天盖地撒来,这犀牛前脚如钉,后脚绷紧,肚皮一紧,背脊一挺,扬起角恶狠狠地顶过去,“咚”的一声,把那法网顶出了一个大窟窿。

  下江人的法网已通,法术已破,知道此生无论怎样修炼,再也擒不到这头犀牛了。下江人向着师兄的坟遥哭一场,划着船顺着巴江连夜回去。船划到葫芦塘村子下边,总山神的石鸡叫了,下江人的船划不动了,被定在那里变成了石船。那张破法网也拎不动了,下江人把它丢在那里变成了石网。那石船石网如今还留在巴江里,巴江涨洪水不能把它冲走,岁月的时光也不能把它消去。

  //

  天才一秒记住本站地址:。手机版阅读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