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二百三十八 人生总有自己的路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邹卫国也是个直性子,听到李世杰这么一说,他伸手一拍李世杰的胸口,“好,李兄也是个真性情,如果不介意,你这个朋友我交了!”

  “好,我李世杰也交定了你这个朋友!”

  “好,好,好!哈哈哈哈……哎呦!”得李世杰这么一回,邹卫国不顾身上的伤,哈哈哈的大笑起来,结果却牵动了胸口的伤处,惹得他哎呦的叫唤出声。

  有这么一下子,两伙人的距离更加拉近了起来,简单的休息了片刻后,一伙人再次上路。

  邹卫国躺在担架上,望着阴沉沉的天空,他的思绪飘的很远很远……

  他邹卫国堂堂黄埔军校的高材生,还是到德国受训过的高级人才,一回国就空降到了部队担任连长,才把手底下的这十几个人调教好,才相处出了感情,结果战争打响了。

  受命镇守金陵城外的他们团,苦苦的坚守在第一线,可惜十二号那一天,上头的长官秘密下令撤退,他们团却放不下阵地,死死顶在了前线。

  打光了所有的弹药,打光了所有的人,唯独还剩下自己带出来的这些兵,他舍不得让这些兄弟们去送死,最后决定让他们撤离自己断后。

  他的家人,他的未婚妻还在身后的金陵城中,他即便是死!也要堵住敌人的进攻。

  炸弹爆炸的那一瞬间,他以为自己死定了,可当他再次醒过来时却发现,自己居然还幸运的活着!

  他是活下来了,可他的战友们却几乎都死了……他的家人,他的爱人,眼下也……

  闭了闭酸涩的眼睛,邹卫国不愿去想。

  一行人走到了傍晚,他们幸运的找了处破庙过夜,十几个大兵不好意思,再让末末与钱戴两个孩子去找吃的了,他们一半人留守,一半人出去寻摸食物。

  可惜他们回来的时候,手上却没有食物,运气好的两个,手上也只有两只小麻雀罢了。

  大冬天的四处光秃秃的一片,便是他们这些当兵的再有本事,那也是找不到什么的,而且手里的子弹有限,他们也不能浪费子弹去打鸟,所以这逮到这两只麻雀,那都已经是很幸运了。

  末末与钱戴当然也没有找到食物,不得已从空间拿了些土豆出来,看着干净的土豆,钱戴还把它们拿到土里滚了一圈,这才带着一大兜脏兮兮的土豆回来了。

  晚上一群人吃着烤土豆垫肚子,当李世杰去给邹卫国换药的时候,邹卫国却跟李世杰提出了告辞。

  他们是当兵的,是一群溃兵,还不知道自己的明天会在哪里!

  他想继续去杀倭鬼子为亲人们报仇,可要想回到部队里难度很大,不要说眼下他们找不到队伍,即便是找到了,那等待他们的不是奖励,反而是惩罚!

  而且溃兵都没有好名声,自己一伙人跟李大夫走在一起,肯定是要连累他的,且带着他这个伤员,大家走的很慢很慢,假如后头的倭鬼子追上来了,那必定要牵连李大夫一家人。

  李大夫一家都是好人,他不能这么自私,更不能让他们为了自己这群人白白送命!

  要知道倭鬼子来了,最先攻击的就是军人,所以跟他们分开走势在必行,更何况自己有自己的使命在,人生在世总有自己的路要走!

  李世杰刚给对方换好药,邹卫国就提出来了告辞,说是明天天一亮,他们就要去找政府找部队去,不能跟自己一道走了。

  李世杰见邹卫国言辞恳切,满以为他说的是真的呢!虽担忧对方的身体情况,但也知道军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也不再多劝,想了想还是把身上的大洋都掏了出来。

  一小包大洋足足三十个,李世杰把他递给了邹卫国,邹卫国一见就知道是什么意思,连忙推拒:“李大夫,你这是什么意思”

  李世杰笑笑,坚定的把大洋放入邹卫国手中,“邹团长你先别忙着拒绝,你听我说。眼下到处都是难民逃命,四下根本就找不到吃的,你跟这些士兵们几乎个个身上都有伤,特别是你,身上的伤很重,营养必须要跟上,如果没有钱买吃的,你们务必就要作难。所以这些钱你得拿着,便是不为了自己,只为了跟着你的这群兄弟们,你也得拿着!钱不多,就当是我的一片心意,养好身体,我们这些老百姓,还指望着你们将来去打倭鬼子,去收服咱们失去的国土呢!”

  邹卫国也明白,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道理,见李世杰说的都这么诚恳了,他也不犹豫纠结了,点点头应了下来:“好,我拿着,谢谢你了李大夫,来日再见,我邹卫国必定加倍奉还。”

  只是他握着大洋发抖的手,却泄露了他此刻的内心。

  这些恩情,他邹卫国都记在了心里,等将来有机会,他一定要报答这些善良的好心人,报答李世杰这位好大夫,好朋友!

  次日一大早他们再上路的时候,一行人果然分开了。

  李世杰带着末末钱戴,还有粟梅梅跟柱子,依然还是往西走,而邹卫国他们一行人,带着李世杰赠送的药品与钱,一行人开始往西南方向走。

  李世杰昨晚就听邹卫国提起过,他们是要到长江边上去,要沿着江边去寻找可能存在的队伍。

  李世杰哪里知道战略部署看邹卫国的认真样,满以为他说是真的,丝毫都没有怀疑。

  其实邹卫国之所以这样做,完全是不想连累他们的缘故。

  毕竟这个时候他们谁也不知道,他们满心以为紧追在身后的倭鬼子,眼下根本就没有往西而来,这些倭鬼子在二十二日攻打了全县之后,便直接往北而去,继续北上了。

  李世杰一行五人又走了大半天,这才远远的看到了前面有一处城池,看着城门上头的大字,拉着问过身边的人,他们这才知道这里是庐县了。

  一路上带着小脚的粟梅梅,拉着小不点柱子,他们的速度本来就很慢,再加上遇到了邹卫国一行,又耽误了不少时间,所以等走到庐县的时候,具他们过江时间都已经过去了四天三夜了,可见他们走的有多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