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三百零七 静静的等待黎明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到了防空洞内,钱戴先把自己包袱皮里的油纸布给取了出来铺在地上,这才招呼师傅与末末过来坐下,师徒二人都有意识的把末末围在了中间,背后靠着防空冰凉的墙壁,爷三靠拢在一起,静静的等待着轰炸的过去。

  没过多久,末末抬眼望向长长的防空洞入口,看到还有不少的人正在往里头挤,显而易见的外头还有很多人没能进来,可就在这时,外头也响起了震耳欲聋的轰隆声,末末知道这是轰炸开始了。

  本来还嘈杂喧闹不已的防空洞内,一下子又更加的热闹了起来,伴随着防空洞内,因爆炸而不停抖落下来的尘土砂石而来的,还有那孩童的哭声,母亲的安慰,女人们的低泣,丈夫们的安抚,男人们的咒骂,老人们的祈祷

  李世杰看着眼前的一幕幕,他伸手把身边的女儿侧揽入怀中,大掌有一下没一下的拍打着末末的肩膀。

  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想往防空洞里头躲,生怕呆在外围会受到炮弹的波及,所以这个时候的防空洞,整个洞内都显得很乱。

  渐渐的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大家总算各自找到了位置安顿了下来,整个防空洞内,经过了刚刚的拥堵喧闹后,也渐渐的安静了下来。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外头的爆炸声还在不断的传来,李世杰抬手看了看女儿给自己买的金表,发现时间都已经到了中午。

  也不知道这一回,天上的倭鬼子到底要轰炸多久,李世杰想着总不能让孩子们饿着,干脆的从怀里拿起包袱打开来,取出了徒弟专门做的发糕,分别递给了女儿与徒弟。

  李世杰低声道:“小戴,末末,先吃点东西吧。”

  钱戴与末末闻声,点头接过了李世杰递过来的发糕,捧在手里,吃在嘴里,心里却不是滋味,也不知道眼下外头是个什么样子啊

  钱戴这些年来的手艺是越来越好,为了满足末末这个高级吃货的口腹之欲,钱戴总喜欢去跟人学厨艺,为了能学到别人的看家本事,钱戴为此没有少付出。

  这发糕还是钱戴跟茶馆里的一位常客学的,为此钱戴还亲自上门,专门给人家洗了一个月的脚,这才换来了独门秘方。

  钱戴做的这发糕香软可口,哪怕现在是凉的,那也分外的好吃。

  爷三都机械性的吃着发糕,因为他们心里都在担忧着,也不知道等轰炸过后,自己铺子里的那些药材,能不能足以应付此后的病患。

  他们食不知味,却并不代表别人就不眼馋。

  这不就在爷三旁边不到一米的地方,有个四五岁大的小娃娃开口了。

  那小娃娃眼巴巴的看着末末他们吃发糕,最后实在是忍不住了,这才咽了咽口水,回头看着抱着自己的亲娘,嘴里撒娇的喊道:“娘,我也要吃糕糕。”

  小家伙声音不大,却让旁边的末末听的分明,下意识的抬头循声望去,便看到了那个,正望着自己手里发糕咽口水的小崽子。

  末末那是什么人,这些年的饭她可不是白吃的,见识也不是白长的。

  她望了望四周,心里也明白患寡不患均的道理,如果这个时候自己给了这个小崽子吃,那么难保旁边的人不会计较,如果到时候人人都来讨,那凭包袱里的这些哪里够分

  可一想到爸爸的性格,末末想了想心里有了主意。

  自己粮食是不缺的,空间里多的是,所以干脆的末末把爸爸怀里的包袱拿了过来,借着包袱皮的遮挡,她偷偷的收了一大半的发糕,只留了七八块的样子,又往里头放了两件衣裳撑份量,这才提溜着包袱,小心的越过地上坐着的人们,来到了小崽子身边。

  末末也不避讳,直接当着小崽子的面儿打开了包袱皮,漏出了里头的东西。

  末末一边伸手从里头,拿了块稍微大些的发糕递给小崽子,一边还故意提高音调开口道:“小弟弟,喏姐姐给你吃发糕,但是姐姐也没有很多,你看这里还有不少的小哥哥小姐姐在,姐姐也想分给他们尝一尝,所以只能给你一个哦。”

  这个时候的末末万分感谢,感谢爸爸决定开了这家医馆,因为医馆忙不过来的缘故,末末肩负起了抓药收钱的职责,因为这份工作,末末如今与人的交流变的成熟了很多,她再也不是末世里的那个,少言寡语还特冷酷的小孩儿了,她也是个能说会道的小美女了呢!

  是以眼下哄小孩的把戏,末末也能信手拈来。

  给了这个小崽子一块发糕后,末末又把剩下的几块,都分给了周围的几个半大孩子,直到包袱里一块都不剩了,她这才走回了自家的位置。

  末末的这个举动钱戴表示很满意,这两年半师傅与自己没白教啊,这小丫头脑子终于会转弯,会思考了。..

  刚刚自己爷三吃东西,在那小家伙开口后,如果他们不给难免会落人数落,虽然这东西是自己的,但是人性本如此,不是道理可以讲得通的。

  而末末的举动却巧妙,给了小家伙一块发糕,表明了他们一家的善意,化解了可能会出现的危机,又同时打开了包袱证明自己的食物也不多,再把剩下的食物分给了周围的孩子,包袱里再也不留食物了,这样就解决了所有的隐患,不得不说末末很聪明,此举很得当。

  毕竟谁也不知道,在眼下大家都饿着肚子的情况下,外头又局势不明,都根本不知道得在防空洞里呆多久的情况下,防空洞里的人看到他们一家有东西吃,会不会因心理不平,而暗地里给自家使绊子

  这一次的轰炸时间,比以往来的都久一些,他们在防空洞里头呆了很久。

  时针滴滴答答的在走动,呆在防空洞里的人们大家此刻都觉得,时间仿佛从来都没有这么慢过似的,大家觉得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那么的难熬。

  人们相互依靠在一起,静静的等待着,等待黎明前的曙光,等待着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