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三百零八 滔天火海燃山城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一直到了下午两点来钟的样子,直到外头再也听不到任何飞机的轰鸣声以及炮弹的爆炸声后,大家这才相互搀扶依靠着走出了防空洞。

  可大家不知道的是,此刻整个重庆城已经被滔天的火海所包围了……

  原来这一日,倭鬼子的飞机分批次的从武汉起飞,带着大量的炮弹与燃烧弹,连续不断的在重庆城上空,足足盘旋了两个钟头,无数的房屋被毁,无数人无家可归,无数的生命永远的闭上了眼睛……

  出了防空洞,走在回家的路上,四周都是残垣断壁,路上还横七竖八的躺着不少的尸体,有的被炸断了腿血肉横飞,有的被炸烂了肚子,末末甚至还能清晰的看到,那裸露在外的肠子在蠕动。

  这种情况下,当场死去了还算是幸运的,因为那样一了百了,可还有一些人,却正在忍受着极大的痛苦与恐惧,在生死的边缘挣扎着,叫喊着,哭泣着,悲鸣着……

  耳边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伴随着火光,伴随着惊人心魄的烈火燃烧的噼啪声,烤的人们心里发焦。

  回家的一路上末末还看到,不少的人跪在着火的屋子前俯地大哭,哭自己,哭亲人,哭突遭横祸,哭无家可回……

  不知为何,末末心里沉甸甸。

  自家的医馆,再次幸运的躲过了一劫,爷三匆忙回家后铺子也不急着开了,不远处的街道就有几间房屋烧着了,因为救火车根本就进不来的缘故,光凭人力扑火,那简直是杯水车薪。

  火场靠的自家医馆的位置不算远,李世杰心底估摸着有些不好,因为他知道,整个重庆城的房屋大多都是砖木竹结构,这样的结构及容易燃烧。

  这样的情况下,他也不能肯定,这火会不会蔓延到这边来。

  为了谨慎起见,李世杰便没有让女儿放出家当,只是让孩子背着人在铺子里头放出了些药品,铺子门也不开,由末末搬了些药品到了外头的凉棚,李世杰就在凉棚坐诊,免费为上门来的穷苦人治疗。

  李世杰与末末忙碌着给苦难的人们治疗,钱戴却得了自己师傅的吩咐,钻入了后头的厨房,拿着简单的用具,开始做起干粮来。

  二师父说眼下情况不明,如果大火真的烧了过来,他们就有可能无家可回,而且眼下重庆城这么乱,自家多做一些干粮存着总是好的,这样也好以防倭鬼子再突然前来轰炸。

  不得不说李世杰的考虑是对的,果然的,这日大火都没能来得及全部扑灭,伤员也没有全部救治完毕,连遍地的尸首都还没有得到及时的收敛,毫无防备之下,次日,那丧心病狂的倭鬼子又开着飞机前来轰炸了。

  约莫下午一点多的样子,警报再次在重庆城的上空响起,末末爷三再次匆忙的背上简单的行礼卷,开始拼命的往防空洞狂奔。

  窝在防空洞内,末末听着身边低低的哭泣声,她把头埋入自己的膝盖。

  她心里却想着,但凡以后叫自己遇到倭鬼子,不管多少,无论什么情况下,她都不会轻易的放过这群披着人皮的畜生!千刀万剐都不足以解气,想想金陵城,想想眼下的重庆城,末末只觉得内心都在燃烧。

  忽的,防空洞口冲进来了两个人,一个年纪大一些的中年男人,此刻仿佛跟失了神魂一样,侥幸活命的他两眼无神,脸上还挂着泪花,嘴里却是带着哭腔的在喃喃自语。

  “死了,都死了……头都没了,脚没了,肠子都出来了……呜呜呜……我跑啊跑啊,只听到一声爆炸,结果怀里就多了一只血淋淋的胳膊……”说着说着,这个中年男人的声音越来越低,越来越低,最后只剩下满脸的泪痕。

  “好多的飞机,九架排成一排,飞的好低好低,我都看到了飞机上的膏药旗,它们就在天上飞啊飞啊,飞机上不仅还有机关枪在哒哒哒的响,那些炮弹就像狗拉屎一样不停的往下落,我家的人都死了,爷爷死了,娘死了,小妹也死了,最后剩下我跟爹,可最后我爹为了护着我活命,他也被机枪打中了,呜呜呜呜……狗娘养的狗日的!我草你妈的狗日的!啊啊啊啊……”

  说着说着,这个少年人再也忍不住的悲鸣呐喊,直到情不自禁的抱头嚎嚎大哭起来。

  末末抱着腿默默的看着,默默的听着,默默的感受着,钱戴仿佛发现了末末的异常,他伸手把末末揽入怀中,一下一下的摸着她的头,嘴里安抚着。

  “乖,末末别想了,以后我们给大家报仇,让这些该死的倭鬼子血债血偿!”

  “嗯!”末末看着钱戴,两手紧紧的握成拳头,小家伙重重的点头应了。

  连续两日的轰炸,似的重庆城遭受了巨大的损失,直到后来末末才知道,具政府初步统计,因为这一次的轰炸,重庆市中心大火两日,商业街道被烧成废墟,3991人死亡,2323人受伤,损毁建筑物4889栋,约20万人无家可归;罗汉寺、长安寺也被大火吞噬,同时被炸的还有外国教会及英国、法国等各外国驻华使馆,连挂有纳粹党旗的德国大使馆也未能幸免……

  眼前的一幕幕,无时无刻的不在刺激着爷三的视觉,周围的一声声,无时无刻的不在充斥着他们的耳膜,迈着沉重的步伐,李世杰拿拉着女儿一步步的往回赶,可惜还在路上的他们此刻还不知道,自己的医馆这一次并没有守住那一份幸运。

  李世杰其实心底早就有了准备,这一回自家的医馆很有可能保不住,因为不远处的大火,直至他们今日逃往防空洞的时候还未被扑灭,所以医馆很有了能会被付之一炬。

  可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家的医馆并不是被大火牵连烧毁的,而是正正好的被落下的炮弹余波摧毁。

  看着眼前的废墟,看着三层结构的医馆此刻已经沦为一堆瓦砾,李世杰爷三心情都很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