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三百六十四 情势不明暗谋划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一路跟灾民逃难的方向逆行而来,钱戴与末末走的很是小心谨慎。

  饿了、渴了也不敢明目张胆的掏出吃的来,他们也生怕再遭遇到昨天夜里那样的变故。

  这跟前头给那一家子偷摸送粮食不一样,之所以给对方二斤杂粮面,一来他们感觉的出来,这一家子跟那晚上遇到的两个孩子不一样,在他们看来,这一家四口是个值得他们帮助的人;二来,他们默不作声的给粮食,对方也不知道,万一当时自己猜错了,他们也可以在对方暴露出来前,就已经快速的逃掉了。

  因为这两个原因,钱戴才同意了末末给粮的提议。

  毕竟他们走了一路,不也就大叔这么一个拦住了他们,出言提醒了他们么权当是一报还一报吧。

  走了一日的功夫,他们还是早上吃过东西的,高强度的赶路速度,即便是身体强悍的末末,她也有些受不了了,那是因为饿的。

  天色擦黑,钱戴才终于带着末末找到了个僻静的地方歇脚。

  天大亮的时候他们就在找落脚地了,结果都找到了天黑,这才勉强的找了这么一处,实在稍微好点的地方,那里都被灾民给占据了,不仅如此,这些灾民的配备还挺高端的,他们居然还在山壁上挖凿出了大小不一的小窑洞,用来挡风避雪。

  俩人飞快的捡了些柴火回到落脚的避风处,末末挥出了个隐匿异能,在他们身周圈出了一块约莫两米见方的空地,钱戴抓紧时间燃起了篝火,从背篓中把小铁锅取了出来,又让末末从空间取出好吃的,钱戴下了满满一锅的面条,配上早前卤好的肉,他跟末末二人才总算是吃了一顿饱饭。

  吃饱喝足了,钱戴这才让末末把防护罩打开一个缺口,慢慢的把里头的气味往外放出,又等了个把钟头,确认无人前来这边查看后,钱戴这才让末末撤掉了防护罩,两人依偎在一起把身体烤的暖洋洋的。

  稍作歇息过后,钱戴灭掉了地上的火堆,让末末取出了一辆自行车,钱戴带上末末,俩人摸黑上路了。

  没办法,白天赶路的话,他们往灾区里走的行动过于异常,眼下大家都往外逃,几乎就见不到人往里走的,为了避免麻烦,钱戴决定,他们晚上赶路白天休息。

  这样不仅能避过路上大批量的灾民,又能骑车上路人轻松很多,还有肚子饿了口渴了,也能及时的补充,不至于像白天那样,干什么都有避忌。

  不得不说,钱戴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他们夜间赶路,俩人可以轮流交换骑车休息,行进的效率大大提高了,一路上走的很顺利,没几天的功夫,他们就经过了许昌,来到了漯河县城。

  连续走了好些天的路了,进入到了漯河县城后,看着有些黑眼圈的末末,钱戴心疼的决定,带着末末在这休息两天养精蓄锐,休息好了他们再继续上路。

  前方不远就是驻马店了,等到了驻马店,他们就可以转道东行,到时候就再也不会像现在这般被动,到时候,他们就可以混入往东边逃难的难民队伍中,一点都不奇异显眼了。

  十月下旬,天气变得寒冷起来,往外逃难的人越来愈多,因为大多数的人,此刻家里的存粮也都已经吃光了,野地里的草根被挖光了,上山的榆树皮也都被剥光了,吃无可吃之下,迫不得已,大家再也坚守不下去了,只得带着家小全家出逃。

  而更有一些被逼急了的灾民,他们打起了大城镇里头,那些有钱的大户们的主意。

  凭什么他们有粮吃凭什么他们有好日子过饿急了眼的灾民们,开始抢劫吃大户了!

  一时间不少的大户被抢,灾民们总是一拥而上的疯狂抢夺,整个河南的局势更加危机。

  政府的不作为,灾民食无可食,这也就导致了,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逃难的队伍。

  从1941年爆发干旱,到接连不断的蝗灾、冰雹、折磨的这片土地上的父老乡亲们没了活路,从1942年的七月开始,灾民们陆陆续续的往外逃荒,到眼下的十月下旬,逃荒的灾民们达到了逃难的高峰期。

  当初粟梅梅被李世杰一家三口护送到了武汉,本以为自己带着柱子,婆家不管怎么说,也该给自己一个安稳的生活。

  可惜千算万算,她没能算过命,没能算过婆家的那群饿狼们。

  婆婆得知了丈夫的噩耗后一病不起,最终没有躲过阎王的召唤,苦苦熬了半年,最终还是去了。

  婆婆一去后,家里就乱了套,她一个失了丈夫的寡妇,带着一个年幼的孩子,当然只能为鱼肉任人刀俎。

  从金陵一路逃出来,见的多了,遭遇的多了,粟梅梅当然就知道,这样的时刻她必须奋起反抗,不然她就对不起,自己这条被丈夫救下来的命!

  最终粟梅梅收拢了自己身上的所有首饰,带着柱子逃出了婆家,带着孩子一路北上,回到了她的娘家求活路。

  刚开始回来的时候,母亲还在世,看到自己这些年吃了这么多苦,母亲愧疚的同时,便给了自己一些私房,所以哪怕后来母亲过世,粟梅梅也凭借着这些私房,自己带着柱子,母子二人偏居粟府一偶,日子过的倒也舒心自在。

  本以为日子就会这么平顺的过下去,自己会一直窝在粟家大宅偏门的一角,借着粟家的庇护默默的过自己的日子,可不成想,上苍就是这么的爱开玩笑,河南大旱,灾民遍地。

  这样的大环境下,手无缚鸡之力的自己,如何能带着年幼的儿子平安度日

  外头人心惶惶的,她都已经许久没有上街过了,这几日她不断的听到有下人在议论,说某某某老爷被抢了,某某某地主被吃大户了……

  种种的流言,听在粟梅梅的心里,只叫她胆战心惊。

  人的经历不同,面对复杂的局面时,各自做出的决断也不同。

  当粟家大宅中,粟梅梅两个兄长们都在闭门不出、醉生梦死之时,粟梅梅却在暗地里谋划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