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穿地球之我要活 050:神棍之辞
作者:飞机打上天的小说      更新:2019-04-24

  050:神棍之辞

  问清病床号,吴子浩和胡茜从护士长离开,看到周围没有人注意他们,胡茜忙拉了下吴子浩。

  “师兄,我知道你是个大好人,可是,像今天这种事,我还是劝你一句,世上有太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能力有限,根本不可能兼顾的过来。”

  “我知道。”

  吴子浩回头看了看胡茜的样子,好笑的说道:“行了,我心里有数……”

  “可是,师兄,我知道你,你的处境也不太好吧?要不然,你也不会营养不良……”

  “是有点,啧,师妹,怎么说到我的身上了?”

  “师兄,我想说的是,做好事,我们要量力而行。”胡茜一本正经的说道。

  吴子浩突然站住,看着胡茜,正色的说道:“师妹,你知道吗?我这次之所以能够幸运的活过来,最感谢的是你和安娜,没一有你,我可能当场身死,没有安娜,我将面对无钱医治的窘境,苟延残喘也不过一死……从这事件,我恍然大悟,人活着比什么都重要,不能拿钱来衡量一个人的生死,我既然有能力,怎么能够看着一个老人因为无钱医治而死于面前?”

  “好啦,好啦,我只是提醒你一句,你还倒过来跟我长篇大论。”胡茜哭笑不得的说道。

  “呵呵,我的情绪有点激动,师妹,要是我说的话伤到你了,请不要生气,我就是这样,太不会聊天了……”吴子浩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道。

  “好了,我是个小气的人吗?我只是担心你,你把所有的钱给都宁乐子垫缴了,你今后怎么办?行了,我也懒得管你,我们进去吧。”

  胡茜撇撇嘴,表面上看不出有什么表情。

  “钱,都是钱不够的原因啊!”吴子浩叹息一声,感叹的道。

  “叮,主人,这个地方要弄到钱很简单,这里的网络安全系统的版本太低级,到处都是漏洞……”

  “我们不能犯法。”吴子浩义正辞严的说道。

  “叮,不是犯法,主人,这个世上有太多的死账资金没有认领,发生的情况多为账户的主人死亡,这些大量的资金最后都便宜了银行。”

  “便宜银行不如便宜我……嗯,我要继续研究灵魂的课题,需要大量的资金,如果启用这些无主资金,也等于是帮那些死账资金的原主人在行善积德,嗯,这个主意不错,但是……我还是再想想吧?”

  这个不劳而获的想法很诱人,可是,这毕竟不是合法所得,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得到的财物,吴子浩总觉得不好。

  心里琢磨着光脑得来的信息,吴子浩跟在胡茜的后面进入房间,略一打量就看到这个病房是三个床位房,不过,只有一个老人躺着那里,正笑咪咪的看着二人进来。

  这个老人穿着病服,头发很长,挽着一个道髻,人很消瘦,看起来慈眉善目,是个乐观向上的人。

  “你来啦……”

  进来两个人,可是老人却笑咪咪的看着吴子浩,像看亲人一样,对于先进来的胡茜却只是不经间的看了一眼。

  “我来了……”

  吴子浩回答完这句话,突然感觉到这场景像地下工作者接头的暗号一样,没头没脑的,很搞笑。

  “你再不来,我可能就等不下去了,孩子,你坐到这里来。”

  老人好像认错人了一样,指着身边的床铺,微笑着说道。

  “好吧……”吴子浩依言坐在老人的身边。

  这个老人的身上充满了正能量,一股如太阳一样的光芒隐藏在他的身体里,当然,这是光脑扫描出来的结果。

  肉眼所见,这个老人很消瘦,躺在床上有气无力,可是他的精神头很好,这种情景让吴子浩立即想到了一个词语——回光返照。

  “你认识我?”吴子浩受不了老人灼灼目光,直接的问道。

  “不认识。”老人的回答很简练。

  “你不认他,为什么说在等他?”

  一旁的胡茜刚开始还真以为吴子浩与宁乐子有旧,听到此言立即不解的问道。

  “我不认识他,但是我知道,你是一个好人,一个符合标准的好人。”

  老人先是礼貌的回答了胡茜,然后看着吴子浩,笑咪咪的说道:“刚才有护士来告诉我,有两个人帮我缴了医药费,孩子,是你吗?”

  “老人家,就是他。”胡茜道。

  “真是谢谢你,小伙子,我宁乐子修行一生,已经到了重归虚无的时候,之所以在此苦撑,就是为了等你……”

  “老人家,你都不认识我,你为什么等我?”吴子浩茫然不解的问道。

  “因为,我不愿意我道家的薪火熄灭,小伙子,趁我精神尚佳,你有什么问题尽管问。”

  老人睿智的看出吴子浩心底的疑惑,于是从容不迫的说道。

  老人的话语中带着一股神奇的,令人安详的气息,吴子浩想了想,果真问道:“道家薪火延传,应该就是道家思想传经吧?老人家,你不是有了一个徒弟吗?”

  “你说碧成?他算是义子,不是弟子,本来,他是最好的选择,可是,他最终没有通过他自己那关,我道家经义,不能传给他。”

  “义子?弟子?”

  吴子浩喃喃自语的念着,宁乐子的话富有很深的哲理,可是他却听不太懂。

  “孩子,你愿意听听老头子絮叨絮叨吗?”

  “老人家,你请说。”

  “好,好,好孩子,那我就从道家思想说起,我道家思想从什么时候起,已经无从考证了,世人只知因老庄而盛起,却一直屈居其它教派之下,这是因为,我道家思想只适合一部分人,并不普及大众。”

  吴子浩不由的点点头,觉得宁乐子说道有些道理。

  “道家讲究道法自然,顺应于心,殊不知人的心中住着神和魔,一念成神,一念成魔,孩子,你经受住了自己的和外界给你的考验,坚守住了本心,这就是我说等你的主要原因……”

  “老人家,你这话的意思是说,你并不是在等我,而是在等一个像我一样的好人?”

  “正是这个道理,孩子,你有超越凡人的灵性,再加上心灵纯朴,正是我道家传人的最佳人选。”

  “老人家,你越说越神奇了,你是怎么知道我有灵性,你是怎么知道我心灵纯朴的?”

  吴子浩开始怀疑宁乐子在装神弄鬼,骗他上当。

  “我当然有我的原因,不过,我没有时间跟你解释的太多,我只问你,你是不是经受过人世间的大磨难,却依然保持一颗赤子之心,不为外物所惑,不为外因所引?”

  “这个,我不太懂……”吴子浩下意识的看了看胡茜,他发现,胡茜跟他一样,一脸的懵懂无知。

  “孩子,你可信命?”

  “命?什么命?”吴子浩依然不解,好奇的问道。

  “命者,命运也,世人懵懂,将命运鼓吹的神奇无比,其实,每个人的命运与他本身和周围之人有太多的关联,一个人从出生开始起,就有命运的起点,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受到越来越多的外界因素的影响,则他的命运不断的演变着。”

  “老人家,我好像有点懂,可是,我脑子里一团糟,又感觉似懂非懂……”吴子浩捂着头说道。

  “命运,事情的预先注定的进程,指生死、贫富和一切遭遇……”

  胡茜捧着手机照本宣科的念道。

  “这个解释有点意思,不错,人从出生就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等于种了因,有因必有果,有种善因得善果,有种恶因得恶果,有种善因得恶果,有种恶因得善果,诸般种种,都有迹可寻……”

  “这种解释太虚幻了,老人家,我还是喜欢用自己的理解来解释,你的意思是说,我来这里看你,帮你缴了医药费,可能是惹麻烦上身?”

  “呵呵,你可以这么理解,不过事实怎么样,就要你自己去经历了。”老人的脸上带有一丝顽童恶作剧得逞的得意笑意。

  “这……”吴子浩有点哭笑不得的愣住了。

  “小李,小李……”老人开怀的笑着,叫来值班的护士,道:“小李,请你把我的包裹拿来,交给这位……”

  老人手指着吴子浩,小李护士哎的应了声,到房间橱柜里取出一个用青布包着的包裹,看情现,里面装的是一些书籍。

  “孩子,道经传给你了,剩下的就是你的事了,呵呵……”

  宁乐子开怀的笑着,突然间身体一软,声息皆无。

  护士小李连忙跑过去,检查老人的身体,然后跑出去大声叫道:“医生,医生……”

  没多久,一大群医生跑了过来,七手八脚的一通检查,主治医生宣布了宁乐子死亡的消息。

  “这,这就死了?”

  胡茜在门外看着里面忙碌的样子,听到主治医生的话,她不由叫道。

  “这老头神神叨叨的,把我们俩一通调侃……唉,连碧成的事件都没来得及询问,他死的真是……”

  吴子浩更是哭笑不得,宁乐子的话他并没有往心里去,只是感慨老人离去的太突然,让他觉得世事无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