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穿地球之我要活 080:确定他杀
作者:飞机打上天的小说      更新:2019-04-24

  080:确定他杀

  医院是个流动人口多的场所,即使是出了人命,为了不引起医院正常的工作,公安局只是将事故地点很小的范围圈住。

  所谓的圈住并不是用塑胶带拉隔离网,而是几个着装警察守在几个位置,防止他人过去。

  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早就得到通知,所以不会有人进入,但是有些病人或病人家属不知道乱闯什么,这些人是他们主要阻止的人。

  吴子浩上楼的时候,看到几个警察站在那里,一些警察在询问医生护士。

  吴子浩并没有着急走过去,他依然是在外围打量着这一层楼的构造。

  这一层楼都是神经科,一上楼有一个很宽敞的地方,有一个护士站,靠墙靠窗的地方有一排钢椅,左边是医生办公室和检查设备仪器室,右边是一排房间,远远看去有十多个房间。

  护士站前有一个通道,里还还有一批房间,也有病房和特殊作用的房间。

  吴子浩向面前的通道走去,后面也有一个两三米宽的通道,通道两旁的房间有一排排的房门。

  一些警察守在出事的房间,另外有些护士在行走,几个病人家属走来走去。

  杨倩倩的病房是特殊病房,离护士站很近,从里至外,位于第三间病房。

  吴子浩将李林峰送来的证件挂在脖子上,慢慢地,一步一步走过去。

  “你是哪位?”

  守在过道上的警察拦住吴子浩,不过,他看到吴子浩胸前的公安证,没有说难听的话。

  “我是吴子浩,受京大校长的委托,来这里了解情况。”

  “哦,是吴先生?我们早就收到处里的通知,知道你要来,你现在要勘查现场吗?”

  警察说着,将一个勘查用的一套一次性护具递给吴子浩。

  吴子浩接过来,在手上有节奏的轻轻击打着,他道:“我先去看看,你去跟刘队说一声,把讯问口供准备一下,我过一会要看。”

  “是,吴先生。”那个警察没有表现出对吴子浩敌视之类的情绪。

  吴子浩戴上头罩口罩,手套鞋套,从后门进入房间。

  病房里只有一张床,诸多仪器,布置的看起来有些豪华,床上有一个人,全身被白色床单盖着。

  屋内还有三个人,他们正在通过特殊手段在提取现场的脚印和指纹,一个身装白大褂的女警察正在通过仪器,在检查什么。

  吴子浩一边走去,光脑就一路扫描而过,他在房间里走了一周,特别留意了被收起来的吊瓶和输液管。

  可是,听到光脑的警报之后,他站在吊瓶下,认真的看着。

  房间里,基本上没有留下任何有用的东西,唯一有用的就是这个吊瓶,而且,这个吊瓶,事后有被动过手脚的痕迹。

  “你,看出什么了吗?”

  吴子浩回过头,扫了几眼,看到那个做检验的女警察正在看着他。

  “哦,暂时没有。”吴子浩礼貌的说道:“我叫吴子浩。”

  “听说过你的大名,吴教授,你好,我叫柳珊珊,市局法医主任。”

  “你好,柳主任,你们有什么发现吗?”吴子浩瞄了眼那台先进的仪器。

  “有点发现,死者的血液里有二乙基烟酰胺的成分。”

  “什么叫二乙……基烟酰……胺?”又是一个极为拗口的新名词,吴子浩说了几声才将之说清楚。

  “二乙基烟酰胺,主要用于中枢性呼吸及循环衰竭,麻醉药及其他中枢抵制药的中毒……”

  “你能不能再简单的介绍下?”吴子浩一脸茫然,不好意思的说道。

  柳珊珊微微一笑,点点头,继续说道。

  “这种药性成分可兴奋呼吸中枢,使呼吸加深加快,但是,如果是用于心脏病患者,有致命的危险……这么说吧,吴教授,死者的死亡原因,与这种药性成分有直接的关系……”

  “知道这种药性成份是怎么流入到死者身上的吗?”

  “是通过注射,只有注射,药剂量才不会被稀释,才会令人致命。”

  “注射?注射?”吴子浩别过头看了眼床上的死者,他缓缓地问道:“是注射吗?”

  “是注射,不过奇怪的是,我们在死者的身上并没有发现其它的针孔,而且,在吊管上也没有发现临时注射的针孔。”

  “没有针孔?”吴子浩猛地一怔,然后若有所思的说道:“也就是说,这根输液管被换过,反过来说就是,谁换走输液管,谁的嫌疑就最大。”

  “这个我就不知道了。”柳珊珊笑道。

  “对了,也的死亡时间是什么时间,还有药物产生作用的时间有多长?”吴子浩问道。

  “死亡时间应该是在十一点到十一点半钟,药物产生的时间大概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

  “也就是说,凶手注射药物的时间应该是在十点钟左右,这个时候,正是病房最安静的时候,因为所有的住院的病人都已经挂上针,病人家属应该都在陪护病人,这个时候做案,被人发现的机率最小……”

  “吴教授,你怎么知道十点钟是最安静的时候?”柳珊珊不解的问道。

  “因为,我也住过院。”吴子浩淡淡的说道:“还有什么线索吗?”

  “没有了,这里被清理的很干净,病房嘛,每天的清净工作都要做几遍,还用药水消毒,这种情况是最难找到线索的。”

  “所以,你最后给出的结论是什么?”吴子浩问道。

  “我?我没有结论,我的工作是把死者的死因检查出来,告诉你们,下结论的事件是你们。”

  柳珊珊看着吴子浩,微微笑道。

  “哦,是的,你的工作是查明死者死因……”

  吴子浩把双手放到口袋里,看着对方,微微点着头。

  “吴教授,我听说你昨天转辗数地,只用一天就破获了一个大案,之前我还有一些怀疑,刚才听了你的一番话,我觉得你真得很厉害,是个有本事的人。”

  柳珊珊看着吴子浩,微微又笑道。

  “你过奖了。”吴子浩淡淡地说了声,没看杨倩倩的尸体,径直走了出去。

  通过初步的了解,他心中已经有了答案,一,杨倩倩是他杀无疑,二,凶手必定是有医护经验的人,三,凶手在给杨倩倩注射药物之后,将留下痕迹的输液管替换后带走,四,凶手知道杨倩倩有心脏病,也能方便地得到药物,五,凶手肯定不知道这次简单的谋杀案,因为校长的干涉,让公安局高度重视,就算他的同伙也没办法将这件事掩盖下来。

  凶手肯定是想将这宗谋杀制作成一起医疗事故,因为死者本来就神智不清,又有心脏病,如果是心脏病发作死亡,根本就不会怀疑到个人头上。

  这么推测下来,吴子浩已经把凶手的身份定在了医院的医生和护士身上。

  出了门,吴子浩对门口的警察说道:“我要知道今天早上都有什么人来过死者病房,还有,看看附近这里有没有什么监控之类的东西。”

  “好的,吴先生,你稍等,我这就去叫刘头过来。”

  “嗯,去吧。”吴子浩点点头,再一次的打量着四周的环境。

  不一会,几个人一起快步走过来。两个警察,一个护士和一个医院保安。

  “吴先生,这是我们的刘头。”

  “刘队,你好,麻烦你了。”吴子浩客气的向那个四五十岁的老刑警伸出手道。

  “你好,吴先生,终于见到你的真人呢。”刘队是个较瘦弱的老人,脸上有种极为精明的笑容。

  “这位是护士长,这位是保安队长……”先前那警察介绍道。

  “你们好。”吴子浩朝那两人点了点头,道:“我想知道都有什么人进过死者病房。”

  “从早上起,有查房医生和见习医生,还有一些护士,对了,应该还有两个病人家属借用过里面的洗手间……”

  护士长显然是事先了解过情况,一上来就条理清晰的说道。

  “死者的吊瓶是什么时候吊上的?”吴子浩淡淡地打断道。

  “应该是在九点钟之前,我们是八点钟上班,领完药还要时间配药,不过,这个病房最靠近护士站,我们也是优先给上药。”

  “吊上药瓶之后,有什么人到过病房?”吴子浩不慌不忙的问道。

  “除了换药的护士,应该没有其它人了。”

  “刘队,有人看护死者吗?”吴子浩转向问刘头。

  “有一个护工,不过,这个护工是在医院里同时照顾几个人,还都不是同区的,死者死亡之前,她都不在身边。”

  “你们没有派警员看守?”吴子浩不动声色的问道。

  “市局警力紧张,所以没有派人来看守。”刘头点头道:“我们也没预想到,她会被人谋杀。”

  吴子浩点点头,又向护士长问道:“我好像记得,每个房间都会有责任护士和配合护士,是吧?”

  “是的,这边病房共有两个护士负责。”护士长道。

  “能不能请她们过来一趟,我有些问题向她们请教。”吴子浩淡淡地说道。

  “好,我这就去找他们过来。”护士长很配合的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