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穿地球之我要活 0101:收集线索
作者:飞机打上天的小说      更新:2019-04-24

  0101:收集线索

  为了赶快锁定缸尸案的嫌疑人,宋队亲自开车赶往红庄村。

  路上,胡茜通过公安系统查找了红庄村的信息。

  红庄村的来历,还是因为那个倒闭了的窑厂。

  说起来,那个窑厂的历史悠久,占地面积也很大,不仅烧制瓷器,还烧砖瓦。

  在上世纪末,窑厂起了一起大火,据说还烧死了几个人,因为拿不出赔偿金,窑厂被群雄激愤的死者家属把厂给砸了,从此以后,红庄村的大窑再没有开过。

  不过,红庄村里有许多是吃烧窑这碗饭的,厂虽然倒闭了,但是因为当时的经济低迷,许多老人偷偷摸摸的在窑厂的小窑烧制一些缸钵碗碟之类的东西私用。

  这种事件也没有人监督或阻止,大家都是睁只眼闭只眼的,后来,祖国经济飞速发展,这里的人也慢慢富裕起来,这几年,几乎没有人再上小窑烧过东西了。

  宋队直接把车开到了老窑厂的旧址上,这里早就荒废了,到处长满了半人高的蒿草,几间四五米高的老旧大房子垮塴了大半,老远就能够嗅到一种阴暗腐朽的气味。

  五个人下了车,不禁大眼瞪小眼,大白天的,这里竟然有种阴森的气息,吴子浩最有感受,他的脸色一下子就变了。

  “这样不行啦,小胡,你去附近看看,找几个村民问问情况。”宋队吩咐道。

  胡茜应了声,转身就向几百米开外的村庄走去。

  “等等,茜茜,我跟你一起去。”吴子浩叫住胡茜,然后对宋队说道:“宋队,你们去小窑查看,我陪茜茜找村民了解了解情况。”

  “也好,小胡,你看着点吴教授,他受了伤……”

  “知道,宋队。”胡茜笑着答应。

  离宋队几十米之后,吴子浩向后面看了眼,然后小声的说道。

  “茜茜,凶手应该就藏匿在这个红庄村,我们可以从懂烧制瓷缸技术的人问起。”

  “我知道,子浩哥,我可不像那些人,为了拍你马屁,把自己伪装成什么都不懂的傻子。”

  胡茜呵呵笑着,她这么说,其实是在提醒吴子浩,宋队刘头这些人,都在把他当成傻子哄。

  “我知道。”吴子浩淡淡地一笑,道:“赚便宜的事件都是他们,背黑锅讨骂的事都是我嘛,这个,我知道。”

  “你知道还这么帮他们?”胡茜嘟着嘴,不高兴的问道。

  “我不是帮他们,我是在……为死去的人,讨还一个公道;为这朗朗乾坤抹去一片黑恶的阴暗。”

  吴子浩极为郑重的说道。

  “我信你。”胡茜瞧出吴子浩心里不痛快,语气放温柔了的说道。

  二人默默的走了一会,吴子浩打破沉默道:“茜茜,装尸用的瓷缸的烧制水平很高,那个厂长也说了,没有十几年的摸索,一般人烧不出来。所以,我们可以把范围缩小到中老年,懂技术的原厂师傅,还有,他的力气很大,要不然,他搬不动装有尸体的瓷缸,满足这些条件的人应该不会很多。”

  “子浩哥,你说凶手会不会是两个或者更多的人?”

  “不会,越是这种连环杀人案,凶手越是不可能有多人。因为人数一多,越容易发生内部矛盾,越加容易暴露,凶手做案无数,却一直不被人发现,这足以说明,凶手就是一个人。”

  “你说的有些道理,保守秘密的,要么是自己,要么是死人,越是杀人凶手,越是小心谨慎,越是不肯与人分享自己的杰作。”胡茜也同意了吴子浩的说法。

  “如果说,凶手是一个人,那么他的力气真得很大,我看过那些尸骨,有些人的骨节很大,我猜他们生前的体重不会少于一百五十斤,再加上二十多斤的瓷缸,他一个人弄到荒郊野外,是挺难的哈。”

  二人说话间就来到了村子,第一家房屋是间比较陈旧的老房子,前院带三间房。

  距离第一家的房子在一百多米开外,在此之间有一片茂盛的竹林。

  这个老旧的住所,从外面看起来就显得极为阴森恐怖,除了院门前有一条略为干净的土路连接村道,其它地方长满了荒草。

  破破烂烂,带着锈迹斑斑的铁栅门,门上绑着一些木板,缝隙不大,要看里面的情况,只有靠近才能看到。

  红色砖头垒成的围墙,上面是石灰粉刷过的墙体,不过,因为年久失修,墙上有被风雨蚀掉的痕迹,一些砖头缝里长出了长长的青草。

  二人走到铁栅门前,又看了看四周,吴子浩伸手敲了敲门,喊叫道:“有人吗?有人在吗?”

  一连喊叫了十几声,没有回应。

  吴子浩从门缝里往里观察,他看到这个院子不大,里面也是荒芜的长着许多杂草,不过,有一块地被整理过,泥土地面上有些轮胎痕迹,距离太远,看不出是摩托车还是三轮车的痕迹。

  “子浩哥,这家应该没有人在,我们再到前面去看看吧?”胡茜也观察了一会,见没人回应,于是说道。

  “好,我们去前面看看。”

  胡子浩点点头,跟着胡茜的身边慢慢走去,不过,他心里起了疑心,走了几步回头又看了院门。

  “茜茜,像这样人家,安装了铁栅门,为什么又要用门板封一遍?”

  “是啊,是很可疑。”胡茜站住了,想了想,她就要往回走。

  “不必了,我们先去村里问问……”吴子浩拦住胡茜,道:“多了解些情况了再来判断。”

  “好。”胡茜不是没有主见的人,她有自己的判断力,知道这个时候多了解点信息的重要性。

  走过阴森可怖的竹林,泥土小路变成了水泥大路,现在,国内大搞建设,水泥路已经达成村村通。

  过了竹林,眼前立即开阔起来,一排整齐的楼房有三四十栋,近两里长。

  所有的房子离水泥路有五十多米的样子,有些人家直接用水泥与大路连接起来,有些人家连接一半,另一半用来种些小菜什么的。

  初略的一眼看过去,这个村子干净整洁,充满了浓郁的新世纪气息。

  从这些整齐的楼房看来,红庄村的人还是比较富裕的,至少外表看起来是的。

  二人走上水泥大路的时候,恰好有一辆三轮摩托车驶来,开车的是件四五十岁的男人,车上有一个戴着草帽的中年妇女。

  车在最前面一家门前停下,吴子浩和胡茜站在路边对视了一眼,三轮摩托车停好了,他们快步迎了过去。

  “大叔,跟你打听一个事。”胡茜微笑着说道。

  “啥子事?”中年大叔刚把车停好,正从车箱里捡农用工具下车。

  “大叔,你们出家活,都是开车出去的啊?”吴子浩抢先问道。

  “是啊,田远,开车省事。”中年大叔说话简洁明了。

  “村里都有这种三轮车吧?”吴子浩又问道。

  “差不多都有,有的是烧油的,有的是电动的,唉,家里要是没辆车,干什么都不得劲……”

  “都有三轮车?大叔,你们村还挺富裕的嘛?”

  “应该都有了,这还叫富裕?咱们小队里有好几个后生小伙子都买小车了,我们家娃还在上学,要是上班娶媳妇儿,还不是要买?像我们家只有三轮摩托和电动车的家庭,属于贫困级的了……”

  说话的是中年妇女,她在车上往下面递东西,看着胡茜帮助接东西,于是也插口说道。

  吴子浩一支手还吊在胸口,他就不接东西了,他朝胡茜点了点头,示意胡茜继续接着问。

  “大叔,大妈,你们看看这张照片,你们认识吗?”胡茜用手机放出缸子的照片,送到二人面前问道。

  “哎?这不是大肚子米缸吗?哎哟,姑娘,这玩意现在可不好弄了,早些年还有些结余,现在不烧了,不好买了……”

  “大肚子米缸?”等中年妇女说得告一段落,胡茜忙问道:“也就是说,你们见过?”

  “见过,当然见过,我们家就有两个,用来装米的,一缸两百斤一点也不含糊。”

  “能带我们去看看吗?”胡茜忙道。

  “可以啊,姑娘,你跟我来。”中年妇女是个实干派,地上的东西也不管了,带着胡茜开门进屋。

  “大叔,现在,这种米缸还有人炼制吗?”等胡茜进屋了,吴子浩不慌不忙的问道。

  “也有人偷偷的去窑上烧,不过,这种米缸的工艺复杂,村里的老人走的走,亡的亡,现在没几个会炼制了,对了,这种米缸在我们村还有个叫法,叫做救命缸,据说是在打战那年代,不管是官兵来还是土匪来,只要一听到风声,咱们村的老少爷们全都跑到窑上躲起来,那时候,窑上有好几千个这种大缸,官兵土匪也不耐烦一个一个的搜,因为这个,好多人从那个年代活了下来,因为这个,我们把这种米缸就叫做救命缸……”

  “救命缸?”吴子浩心里暗暗的说道:“以前的救命缸,如今却成为了装尸缸,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什么样的年代出什么样的事……”

  战争年代的人命不值钱,人们用米缸躲藏从而得救,现在和平年代,人命值钱了,凶手为了掩盖罪行,用之来匿尸,一为救命,一为害命,吴子浩一时间又有些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