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穿地球之我要活 0125:勘察现场
作者:飞机打上天的小说      更新:2019-04-24

  在进入病房之前,吴子浩已经打量过病房里的情况。

  这是一个大病房,有六张病床,左右各三间,上面都有住人的痕迹。

  每张病床之间有一米多的间距,一个柜子和一张椅子,另外,每张床之间都有一个布帘。

  现场有几个布帘拉了一半,有几张床之间被隔开。

  在病房的另一头,有一个阳台和洗手间,阳台上晒着一些衣服。

  既然是凶杀案,首先要看尸体,查明死者的死因以及死亡时间等等,这样才能更有效的查出凶手。

  吴子浩从容不迫的走向死者,粗大个刚要伸手阻拦,一旁的小刘突然大叫一声,竟然将手枪掏出来,气势汹汹的对着大个,大声吼道。

  “举起手来,站到一边……”

  “啊!”大个吓了一大跳,自然反应的退到一旁,在猝不及防的情况下,他被吓得够呛。

  不过,这个粗大个很快就反应过来,他原本就是一个滚刀肉,在惊吓之后又恢复了地痞的本色。

  不过,小刘已经先发制人,狠狠地将粗大个推到一边,拿出手铐更进一步的威胁,大个又退缩了。

  吴子浩不动声色的在中间通道上走着,观察每张床的情况。

  现场看起来很凌乱,可是病房里的摆设本来就一目了然,吴子浩只看了一会就有了自己的想法。

  接着,吴子浩询问了护士,获取了六个病人的基本信息,然后综合起来,他得出几个结论。

  一,死者所在的病房是一个大房间,有六个病人,另外,每个病人有一到两个陪护人员。

  二,死者八十三岁,退伍老兵,参加过抗美援朝和自卫反击战。

  三,死者的死因基本确定是左太阳穴被注射器针头刺入,破坏大脑而亡。

  伸手试了试死者的身体僵硬度,吴子浩心里已经有了猜测。

  “小刘,把这个病房里的其它几个病人及其家属找出来,一个一个的请进来,我要问话。”

  “是,吴教授,呃,吴教授,是在这里问话吗?”小刘迟疑的问道。

  病房里人多嘴杂,确定不是一个问讯的好地方,小刘在市刑警大队工作了几个年头,对这方面的业务还是比较清楚的。

  “对,就在这里问,放心,我心里有数。”

  吴子浩知道小刘在担心什么,一般情况下,向群众问讯都需要与其它人隔离开来,更别说是嫌疑犯。

  而从现场上看来,老人死亡的样子像是被人谋杀,所以,凶手可能就在围观群众当中。

  吴子浩当面讯问个人,恐怕会给旁观的凶手提供逻辑上的提示和漏洞,从而让凶手更加笃定的逃脱法网。

  可是小刘不知道的是,通过现场的观察,吴子浩已经大胆的推测出,这宗案子并不像表面上这么简单,所以他并不害怕有人获得什么提示。

  吴子浩对小刘说完之后,他又回到死者床前,静静地看着。

  小刘和胡茜两人去找其它的病人,因为病房里死了人,其它的人觉得晦气,不管行动是否自如,他们都离开了病房,有几个甚至被家人用轮椅推到休息区或其它人的病房里去了。

  所以,小刘和医院保安逐一寻找病人,这需要时间。

  吴子浩在进病房之前就观察过围观的人群,他只看到一个拄着拐杖的病人,所以他明白,要找到所有人需要时间。

  死者平躺在床上,脖子以下盖着被子,他的左手放在床外,左太阳穴上插着一个注射器针头,暂时没有发现其它伤痕。

  致死的原因应该就是太阳穴这一击,能够这么准确有力的一击毙命,一般人根本做不到。

  死者的姿势有些奇怪,看了一会,吴子浩没来由的叹息一声,头也不回的说道。

  “护士长,麻烦你把死者的情况给我详细说说。”

  “好的,警察同志,这个病人叫做徐大志,八十三岁,是位腰间盘突出的患者,来我院已经有八天了,他的病情挺严重的,腰间上有三块骨头膨胀,还长了两块大拇指指盖大小的骨刺,原因他年纪大了,医院采用的是保守治疗法,就是每天打点滴和物疗电疗,效果也不是很好,他这几天还在喊疼……”

  “保守治疗?那不保守治疗是什么?”吴子浩插了一句。

  “激进治疗,也就是动手术,将骨刺磨去,不过,考虑老人家的年纪大了,手术风险很大,我们王主任经过家属同意之后制定了保守治疗法。”

  “手术的风险高,费用也高吧?”吴子浩瞥了眼站在一边的大个,漫不经心的问道。

  “这个当然,手术的费用是保守治疗的三倍以上,且住院的时间也要长,家属也是考虑到费用的问题才同意采用保守治疗的。”

  “嗯,你继续说。”吴子浩点点头道。

  “继续说?嗯,以上就是老人家的住院信息。”

  吴子浩点点头,认同了护士长的话,不过,他另有想法,所以继续问道:“咳,说说老人家的性格和生活习惯。”

  “性格和生活习惯啊?呃,在我的印象当中,这位老人家很自律,话不多,不言苟笑,看起来很严肃的人,对了,老人家有五个儿子,这位是三儿子,他们兄弟五个轮班来照顾老人家,昨晚恰好是这位……老人家一天只吃两餐,对了,老人家睡觉打鼾,而且鼾声很大,好多病人都找我们投诉过……”

  吴子浩认真的听着护士长的话,不时的点下头,表示自己正在听。

  “打鼾?鼾声大?”吴子浩直观感觉到这个信息有用。

  “是啊,老人家一入睡就打鼾,一打鼾就让邻近几个病房的人都无法入睡,声音太大了,对了,有件事很有趣,我听之前一个出院的患者说过,老人家也知道自己打鼾,但是没办法,所以他很警醒,有好几次,他这个三儿子陪床也打鼾,老人家还喊过他好几次。”

  “陪床?什么意思?”

  “哦,是这样的,我们康护科的病人大多数都是行动不便,所以需要有陪护人员,而且是二十四小时陪护,这些陪护人员也需要休息,陪床就是这个意思。”

  吴子浩理解的点点头,他住过院,知道这些。

  陪护人员晚上休息,有的是在空床上将就,有的是租一个折叠床。

  医院里流传一句话,叫做床上的病人,床上的罪人,就是形容陪护人的辛苦。

  “子浩?”

  “又是你?”

  门口外突然传来两个惊呼声,声音有点熟悉,吴子浩自然的扭头看过去。

  门口有许多人,除了小刘,还有闻讯赶来的市刑警大队的小王等人,当然了,还有几个或坐轮椅,或被人搀扶的病人,这些人慢慢地走进。

  其中一对夫妇正是吴子浩之前见过的艳艳及其丈夫范志强。

  吴子浩点点头,道:“原来是你们?嗯,我在公安部门挂了个职。”

  小刘用奇怪的眼神看着三人,之后凑到吴子浩的跟前,说道:“吴教授,这个男的嫌疑最大。”

  “嫌疑?什么嫌疑?”吴子浩问道。

  “呃,就是,我们了解得知,这个姓范的老师曾经与死者发生过激烈的争吵,就在昨晚。”

  “是为了什么?”吴子浩不动声色的问道。

  “好像是死者打鼾吵到了他休息,他与死者的儿子,喏,就是这个大个子发生过口角,当然,其它的几个病人也或多或少的埋怨过死者及其家属……”

  “我知道了。”吴子浩点点头,没有多说什么。

  “子浩,我们真的是冤枉的……”艳艳听到小刘的话,不顾范志强阻止,向吴子浩哀求道。

  “我会查清的,你们稍安勿躁。”吴子浩礼貌的应答一声。

  范志强这时却阴阳怪气的说道:“艳艳,你求他干什么?他不会顾念你这个老情人的,再说,他也没资格给老子判罪……”

  对于艳艳向旧情人求情,范志强表示极度的愤怒,因为这样伤害了他的自尊心,但是在大庭广众之下,他还是努力的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吴子浩瞟了眼范志强,没做什么表情的继续着自己的事。

  范志强觉得自己被轻视了,怒火中烧,扶着腰就要上前理论,却被小王不客气的拦住。

  一个护士从人群中挤过来,将几个硬板文件夹送进来,护士长接过来送给吴子浩,道:“吴教授,这是六个病人的资料。”

  吴子浩点点头,想了想,道:“先放一旁吧,我过后再看。”

  病历本对于破案的作用有限,吴子浩之所以让护士将病历本拿来,只不过是想了解几个病人的姓名,年龄和住址等基本信息,同时也是给病人一种严肃地感觉。

  吴子浩从回到各自病床的病人以及家属的身上一一扫过,通过观察,他对之前做出的推断更有把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