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穿地球之我要活 0158:爱,天长久
作者:飞机打上天的小说      更新:2019-04-24

  0158:爱,天长久

  吃过饭,吴子浩与安娜继续游玩。

  膳堂的后面是一片平坦且连绵的建筑,建筑物多数是小卖部,另有一些建筑香火缭绕,有挂着无数小牌子的祈求院,有扔硬币的许愿池,有进拜求的祖师像。

  走到这里,吴子浩脑子里浮现出一幕幕记忆片段。

  第一个闯入脑海里的片段,之前在吴子浩脑海中出现过,那次在老君庙遗址前,突然涌现的片段。

  记忆中,琼琳撒欢似的在前面跑着,向着一座仙烟缥缈的房子小跑过去,那欢畅的笑声如毒药一般的侵蚀着他的心房,他中毒不轻。

  随着视觉影像向前,他们来到一个挂满牌子的地方,娇小玲珑的琼琳在牌子底下打着转,然后拉着吴子浩的手,指着一枚枚随风飘动的牌子。

  她欢快的说着什么,然后欢畅的跑向某处,那里有一个小桌子,一个道士打扮的人坐在那里用朱砂丹笔写着祝福之语。

  琼琳欢快地说着什么,巧笑倩兮,她在牌子上写着什么,吴子浩想看,却被琼琳娇笑着躲开,不让他看,说看了就不灵了。

  看着琼琳高高兴兴地跑过去挂牌子,吴子浩也写下了自己的祈求和承诺——爱,天长久。

  太多的记忆如潮水般涌入大脑,吴子浩出现了短暂的晕眩,他原地摇晃了一下,不过,他很快就稳住了,快步向安娜追去。

  似乎所有的女人都喜欢许愿,期待美好的未来,自从第一眼看到那几个大字,她就欢快的跑过去。

  果然,在看了一些牌子后,安娜朝吴子浩微微一笑,她毫不迟疑的向写牌子的老道士走去。

  吴子浩站在林林总总的祈愿牌子下面,抬着头,望着牌子上面写的文字,都是些祝福的话。

  眯着眼,略带苍老的脸上透着专注之色,没来由的,忧伤再次给他重击,心痛的感觉让他呼吸困难,心率出现紊乱,可是他强忍着,努力表现出面无表情,一副无所谓。

  吴子浩在成千上万个小牌子中找来找去,他想找到当初自己写的牌子,当然,更重要的是找到琼琳写的,他很好奇,琼琳写下了什么,她是否违背了当初的誓言?

  单凭肉眼想在数万个牌子中找出其中的两个,无疑是大海捞针,吴子浩忍着悲伤,脑子也迟钝的几分钟后才想着用光脑扫描。

  有光脑扫描,吴子浩根本不需要抬着头望,只几息,光脑就将他要找的两个牌子锁定,同时将上面的文字显现出来。

  三年前写的文字已经淡化,但是主体部分依然清晰无比。

  爱,天长久。

  浩,爱你一万年。

  终于得知琼琳写得是什么祈福语了,或者说是誓言更为恰当,看到上面的几个字,吴子浩心里说不出的苦涩,他的嘴里苦苦的。

  “爱情没有永恒的,誓言终究经不起考验,我终究还是变成了爱的弃子。”

  忧伤的气息从骨子里渗透出来,吴子浩眼圈红了,两颗泪珠正在蓄集。

  “子浩,子浩,你不过来写一个?”远处,安娜喊道。

  “……”吴子浩张了张口,没有发出声来,他轻咳着嗓子,朝那边挥了挥手。

  “爱情,是承诺可以约束的吗?而美好的是——希望。”

  吴子浩淡淡地自语着,突然露出了一丝微笑,潇洒的一转身,大步走去,虽然有两行泪水赫然滑落,然后,有一种释怀的轻松出现,他悟了。

  爱情,是人类进化后的高级情绪,是高级智慧生物的特有的产物,爱情很美好,可以生出诸多情感,但是,爱情不是人生,只是人生的一部分。

  痛失爱情,但是人生还要继续。

  走到跟前,安娜好奇的看着吴子浩,愣了一下,她掏出纸巾,上前温柔地给吴子浩擦拭脸上的泪痕。

  吴子浩愣住了,他条件反射的避了下,不过,他很快的定住了,看着安娜温柔地给他擦拭着脸。

  “怎么啦?怎么就哭了?”安娜小声地,笑咪咪地说道。

  “想到点往事,一时间情不自禁,让你见笑了。”吴子浩微微一笑,如实的说道。

  安娜都这么对他了,吴子浩本来就不喜欢说谎,这种情况下更要诚实以对了。

  “想到往事?哦。”

  安娜没有追问,不过,聪明的他已经猜到,吴子浩这是回想到了琼琳,除了琼琳,这世上之事,很少有触动吴子浩感伤的流泪了。

  对于吴子浩的多情,以及他与琼琳的纠葛情缘,安娜知之甚祥。她即爱吴子浩的专情,又对他忘不了琼琳有些不快,好在并不是小气的人,所以并没有生气。

  拉着吴子浩坐到写牌子的桌前,安娜笑道:“子浩,要不,你也写个牌子?”

  “好啊。”泪也流了,感情也发泄了一番,吴子浩心情好多了。

  从老道士手上接过一块牌子,吴子浩毫不迟疑的写下几个龙飞凤舞的红字——爱,天长久。然后用小楷字体签上自己的大名。

  吴子浩写的字虽然相同,可是,心情不同,字里行间的意思也不相同。

  之前,吴子浩深爱琼琳,所以那个祈求爱能永远继续下去的愿望是针对琼琳,但是,现在他大彻大悟了一样,对爱的理解更高一层,他的这份爱是对世间万事万物。

  有爱天长久,无爱空活百年。

  吴子浩的爱不再只针对琼琳,他爱所有人。这份爱是令人积极生存下去的动力,充满阳光,赋有正能量。

  安娜看着吴子浩写的牌子,认可的点点头,笑了笑,双手把自己写的牌子合在掌心里。

  “我去挂牌子,嘿嘿……”

  安娜欢快的跑去,吴子浩微微点头。

  “道长,我可以把前年挂的牌子摘下来吗?”

  “前年的?施主,你的确定你的心变了吗?”老道士两眼昏花的说道。

  “爱没了,留下的爱之牌还有什么用?不如取下来警示自己。”

  “施主有大智慧,请跟我来吧。”老道士也不废话,干脆走向悬挂牌子的地方。

  “施主可还记得大概方位?”

  “记得,我自己来取,道长一旁监督就行了。”吴子浩点头道。

  二人走进悬挂小牌子亭子下面,此时有几个人在下面观看,安娜也在寻找好位置,抬着头在下面走来走去。

  吴子浩目的很明确的走到之前悬挂的地方,从柱子旁拿过顶杆,伸出林林总总的小牌子中,有光脑的辅助,他很快就将目标小牌子取下。

  看着相同的字迹,相同的签名,老道长看到小牌子后点点头,回到了自己的座位。

  吴子浩看着自己手中的两个小牌子,突然笑了,随手将老旧的牌子放回挂包里,拿着新写的那块,随意的顶到上面挂上。

  取下自己的就行了,至于琼琳的,吴子浩已经不在意了,一个不能遵守的承诺,他半点留恋也没有。

  “你挂了?”

  安娜看到吴子浩所做的一切,看到吴子浩如释重负的笑了,她也笑了,过来就问道。

  “挂了,你呢?”

  “还没了,行了,我就挂在这里吧。”

  安娜笑咪咪的拿着顶杆将小牌子顶到吴子浩牌子的旁边,毫不犹豫的挂上,在悬挂的过程中,她看了熟悉的字迹,那是琼琳留下的。

  安娜抬头望着,记下了琼琳写得字,她笑了笑,没有任何表示。

  承诺若是不可靠,还有什么是我们相爱的理由?琼琳错过了世上最爱她的人,注定是无法回到从前了,这份爱,就让她继续,让她用爱来温暖吴子浩受伤的心灵,将他变成世上最幸福的人。

  安娜在心里默默地对着琼琳留下的牌子说着,同时也是对自己说着。她是现代人,有自己对爱的理解和想法,敢爱敢恨才是她的个格。

  之前一直不肯爱,是没找到合适的人,现在,一个令她心动,令她感觉到甜蜜的男人就在眼前,她下定决心,这个男人,她一定不会放过。

  “走吧,我们去那边看看?”吴子浩在祈福亭外说道。

  “好呀。”安娜嫣然一笑,走出来,自然的挽着吴子浩的胳膊。

  吴子浩愣了下,认可了这个行为,这时候,他心里颇为忐忑,像初恋的小男生一样,在爱的面前表现的有些拘谨,有甜蜜,有手足无措。

  刚开始的时候还表现的有些僵硬,随着时间推移,向前走出几十米远,吴子浩的表现自然了许多。

  没过多久,他们从热闹的人群中脱离出来,转过一道院墙后,来到一个极为古朴的道观前。

  这个吕祖殿并非正统的吕祖庙,而是照着袁家山吕祖殿建造的,这一点,吴子浩在来之前就已经了解过。

  虽然是仿造的,可是,现在的人在物质生活美满之后,开始追逐精神生活的美满,他们不管拜的是什么神仙,认为只要自己心诚就可以,只要自己心灵得到净化、充实就足够了。

  外面人挤人的地方是旅游点,这个没有人烟一样的地方正是吕祖殿道士修行的地方。

  没有人阻拦,也没看到什么人,吴子浩与安娜并肩而行,边走边观察的进了大殿。

  这个大殿里显得很空,除了一地的打坐蒲团,只剩下一个高高的水泥台和几根粗粗的柱子。

  这里简陋的返朴归真,这种环境才是真正修行之地。

  吴子浩点点头,在大殿里走了小半圈,还是没有看到任何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