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战将王玄策 第二十七:使印度红糖传中国 甚密谋阴谋将得逞(上)
作者:涅阳的小说      更新:2018-05-25

  历史不仅充满了变数,也充满了偶然;同时还如白驹过隙一般,难以捉摸,难以考量。二十世纪,因为一个枪击事件,引起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纷纷扰扰上千万人丢了性命。而在七世纪中期的五印度,也是因为一个小人物,造成了大人物的伤亡,引起了纷纷扰扰的应该与不应该……

  王玄策引领这众人,往前走了二十来里,就见到一文质彬彬的官员领着一队对兵丁,在銮驾仪仗的拥簇下,迎面走了过来。只见此人,上下打量了一番这一队异域人士之后,就颇为有礼的上来问到:“请问贵人,是否是来自大唐国的王玄策王长史”

  王玄策一听这个,赶忙在马上施礼回道:“我正是来自大唐国的使节王玄策,奉陛下之命,前来出使贵国!”

  听得准确的答复,这官员随即就面带喜色的说道:“我等正是奉了大王的旨意,前来迎接使节,使节请”话语之间,就做出了这礼请的动作,恳请王玄策登上这大王的銮驾。

  原来这萨他泥湿伐罗国和秣菟罗国,两国之间交情颇深。当王玄策一行人走了之后,这秣菟罗国国王不仅寄书一封前往曲女城,禀告戒日王大唐使节已到。同时也修书一封,快马传给了这萨他泥湿伐罗国国王米什贾拉。

  因为在曲女城法会上会见过王玄策,并且两人还相谈甚欢。当听闻,这次又是王玄策带领大唐使团,前来出使其国。为了以示隆重,于是,就派遣主管异域事物的官员,亲自前往国境迎接他们。

  在王玄策再三推辞之后,依旧被他迎上了銮驾。于是,这大唐使团就在这位慈眉善目的官员引领之下,被众多仪仗拥簇这前行了二百来里,来到了这萨他泥湿伐罗国王城。

  这王城正如玄奘法师所述,周长二十来里,颇为繁华富庶。行走在大街之上,他们发现:百姓的确对幻术颇为兴趣,各种杂耍魔术,充斥街头,引得不明真相的群众经常聚众围观。

  但是因为民风之淳朴,百姓之富庶,均是研究,不曾有丝毫骗钱骗财的事情发生……

  入了这王宫,不仅处处展现这富丽堂皇,更处处体现这甚多的奢华。什么金银玉器,一应俱全,珍稀古玩,应有尽有;均方方正正的装点这整个王宫,细细琢磨起来,俨然就是一珍宝收藏馆。

  到了这大殿之上,亦是如此,奢华更甚,藏品更精。只见这国王米什贾拉望到王玄策一行人前来,立马走下这珍珠玛瑙装点的御座,迎了过来……

  王玄策见礼之后,二人一番寒暄,就被米什贾拉国王拉着手,迎于御座旁边的座塌之上。

  “不曾想王长史,竟能如愿出使我萨他泥湿伐罗国,本王甚是欣慰,甚是欣慰呀。多谢大唐皇帝陛下的一番美意!”米什贾拉开心的对他说道。

  王玄策致过谢意之后,随即示意周陈二人端端正正的呈上了这赠送给他的国礼:之梵文译本,老子画像,紫陶素面茶具以及上等岭南黑茶两份。

  在以前玄奘法师云游此国之时,已将大唐之风俗习惯,悉数讲解于米什贾拉。因此,米什贾拉也算是对大唐文化有了不少的了解,不仅憧憬老子,更尊尚饮茶之风。不曾想,在今日他竟能悉数得到这些东西。

  当他拿起翻看之时,看到里面这样一句话语: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这与佛经之中乐于好学,相互比对之意想通,故而就欣喜的对王玄策说到了此事。

  再看看这典雅精致的饮茶器具,经过陈茂材一番演示之后,也是颇为欢喜,轻轻捏起茶盏,细细咂上这么一口,顿时心旷神怡,如沐春风。

  看到如此颇具文化积淀,以及破费心思之国礼。米什贾拉于是就交代下去,将这交于国相,有其亲自研读之后,传于众王子,以及大小官员。

  紧接着,但见米什贾拉些微的一个眼神。就见几个侍从,随即就从偏殿呈送出了四件国礼,随着覆盖的红色绸布缓缓揭开,众人尽数目瞪口呆……

  只见这第一件国礼乃是一通体透明的水晶杯,杯高六寸,口径三寸、底径两寸来长,敞口平唇,杯壁斜直,晶莹剔透,实属罕见。

  而这第二件国礼则是一对青色之玛瑙酒杯,高约三寸,口径两寸,色彩之匀,色泽鲜亮,其壁更是薄如白纸,雕刻之手艺实乃巧夺天工。

  这第三件国礼,乃是一黑色玛瑙做成的雅致酒壶,大约八九寸来高,其奇特之处,就是在一大块玛瑙上细致雕刻而成,一副颇有异域风情的写意浅浮雕,簪刻与上,显得工匠手艺之独特与精湛。

  这第四件国礼,则是三十个色泽匀称的红色玛瑙原石,一看就是玛瑙中的极品……

  望着如此贵重之物,但听这米什贾拉细细对他们说道:“感谢王长史第一次出使我国,为了表示谢意,这是回赠送给大唐皇帝陛下的礼物。这第一件水晶杯则是源自大食的物品,在我宫中收藏已经上百年。这第二件乃是产自我五印度,至如今也不知有多少个年头了;这第三件也是从西方世界流转过来之物;这两件物品收入我宫中也有三十来年。至于这第四件,听闻玄奘法师说起贵国尚红,特喜爱玛瑙,故而将宫中之珍藏三十颗,赠送于贵国,聊表诚意,万望收下!”

  看着如此之重的礼物,王玄策也是为之震撼。虽说依旧多番推辞,但是在米什贾拉诚心实意的劝说之下,只能够收下这份饱含深情的国礼!

  两国之间的友谊,于是就在这友好与祥和的氛围中,伴随着米什贾拉大王亲自签下的国书,正式确立……

  随着这两国关系的正式确立,米什贾拉大王为了表示盛情,自然是要设宴款待这些不远万里,前来出使其国的大唐使节。接下来,在宴会之上会发生什么事情你?请看下节……

  编者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正是因为列国对大唐,对王玄策回赠礼物的甚厚,才发生了后来那一档子,他们被打劫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