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钱王 三十二 机会,对双方是对等
作者:戴墨镜的胖达的小说      更新:2020-04-14

  朔州向北两百里的草原深处,初夏的草原无边无际的平坦广阔,以前雨水充足的时候,此时的草原更应该像一个硕大无比的墨绿圆盘让人感觉苍茫浩渺。

  今春雨水明显偏少,连绵不断的平原上没有了往日的绿色,只是刚刚露出片片鹅黄绿在天空下伸展,远远地眺望,草地上有团团白云在蠕动,原来这是牧场的羊群,走近才发现却是一片片羊群的白骨。

  风掠过山丘,刮起羊毛和黄尘打着旋似地冲上天空,一位突厥率领着三千人马向乌城方向急驰。带队的将领正是受颉利可汗之命协助过刘黑闼进攻河北的拓揭将兀颜突。

  “天狼王没有眷顾我们,此次我们草原部族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生存我们必须去抢夺汉人的粮食、牲口、财产和女人,但是我们也要小心,上次己经被唐国太子李建成的军队打败过一次,唐军也是不好惹的,我们也要小心,此次的目标是乌城……”。

  “六月初三,郁射设所部数万骑袭乌城,臣于六月初五率部至乌城,灵州道行军总管李靖率精骑五千近援”—乌城守将李道宗六百里加急的战报很快就送进了长安城太极殿李渊的案头。

  李建成坐在东宫大殿上对魏征等人说道“突厥犯我大唐挑起战端虽是坏事,但对我们来说此次机会极是难得,郁射设终究不是颉利的嫡系是一支偏师。更重要的是郁射设还我大哥李道宗的手下败将。是该我们出马露脸的时候到了,我一会儿去找圣人请求此次派三弟带兵出征”。

  李元吉听完李建成的话不顾有别人在场说道:“大哥,你总算是开窍想通了,这事包在你三弟我身上”。

  魏征说道:“殿下只是做到其一,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还要办”。

  “魏先生请讲”李建成笑着说道。

  魏征看了看李元吉说道:“殿下去年经杨文干之事后,想必也清楚如今秦王一党想置殿下于死地。如果不是圣人英明,恕魏征说句大逆之言殿下最好的结果也是被罢黜。殿下可去向圣人请命,把秦王的党羽此次全部带至军中去乌城,可由齐王设计杀之。长安城中只剩下一个秦王何足惧之,届时太子殿下和群臣可以找个机会将其除去”。

  好厉害的组合拳!好牛叉的魏征!

  李建成想了一会儿说道:“上次孤王感谢魏先生不顾自身安危搭救,现孤己想清楚,既然收卖不了秦王的人我们就杀之”。

  听完魏征的话,李元吉高兴得眉飞色舞地说道:“魏先生的好计谋!此次如果这些人到了我帐下我不会让他们有一个活着回来,放心吧大哥,最好你也找个机会把他李世民也除掉”。

  李元吉说完后罕见地站起来对魏征施了一礼。

  可令他们没有注意到是,李建成旁边记录太子起居的率更丞王晊在旁边角落里不动声色地记录着这一切……。

  黄昏时分,当萧铮从后院赶过到秦王府正厅时,发现屋里己座无虚席,还有七八个陌生的面孔。

  看到萧铮进来,李世民让人找了个垫子,刚刚坐好还没说话李世民却开口说道:“刚刚接到圣人旨意,六月初突厥率兵进犯乌城,此次由我那三弟带兵出征,可是此次所点之将在座诸分都有份,长孙无忌为长史、房杜二先生做参军,尉迟、程知节、张公瑾……,除了你萧先生没有提到,整个秦王府的底子全部要去出征”。

  李世民说完后把军书递给了萧铮,看完后愣了一会儿,如果历史没有改变此时房杜二人早就被贬出秦王府。可此时二人还稳稳地坐在秦王府还准备要出征,难道是自己跳进来的这颗小石子要改变历史的车轮走向?

  还没等萧铮说话,房玄龄开口说道:“李道宗加上李靖二部精兵强将,对付一个当年李道宗的手下败将郁射设,力量是绰绰有余。这次齐王出征让我等出战是意在秦王你,看来太子对我们下手了,这手段玩得也够高明”。

  萧铮也说道:“在这种情况下圣人派李元吉出兵不但奇怪更显得有些诡异。细分析起来根本就不是纯军事目的,有两悍将在前,此时不要说派齐王去,就是派条狗去都是十拿九稳的胜利,李元吉也是只摘果子去,能干这种活的在大有人在。此次让诸位去看来圣人己摆明态度要解决秦王与我等,毕竟战场上弄死个人太简单,借口都不用”。

  萧铮这样一说,厅内的气氛更显得压抑起来,这是一个比李世民年龄大几岁的青年突然离座而起说道:“既然如此我等为何不先下手将太子集团诛之?”。他这样一说尉迟老黑、程知节等全站起来附和。

  “肃静!”李世民把这此武将喝住后有些激动的说道:“此事体大,我们必须要谋后而定,岂能因脑子一热就行事?荒唐!”。

  这时秦王府的季纯从外边匆匆地走了进来对萧铮说道:“萧先生,府门外有一个指名点姓说要见您?”

  “找我?谁呀”萧铮好奇地问道。

  “那人不肯说,说是您的旧识,有要事亲自向您禀报”。

  “哦?各位,在下去去就回”。

  “保护好萧先生”李世民对季纯说道,季纯应了一声跟着萧铮走到了府门口。

  进了府门旁边的门房,借着烛光萧铮发现是王庆一脸焦急之色站着。王庆看到萧铮后弯下腰从靴子里掏了封信出来递给萧铮说道:“萧先生,这是我大哥让我紧急给您的,里边写的什么小的也没有看,只不过让小的告诉您一句话:六月天寒露重,让您小心身体,小人告辞”。

  王庆说完后拱了拱手,出了秦王府的大门消逝在暮色中。带着信回到正厅把信打开,发现是太子府率更丞王晊亲笔信,内容很直白,一方面把太子建成和魏征的计谋和盘托出,另一方面把太子建成和李元吉准备借给大军饯行之机刺杀秦王的计划也告诉了萧铮。为了让萧铮相信,信纸上把太子府王晊的官职印章全都盖上了,看来王晊为了让萧铮等人相信也是煞费苦心。

  把信给李世民、长孙无忌、房玄龄和杜如晦看后,萧铮拿起信凑近烛火,把纸烧成了灰烬。

  沉默了片刻,李世民开口说道:“看来对方杀机己起,我们也该有所决定要应对”。

  萧铮想了想也说道:“对方想借此机除掉我们,我们也可以借此机会除掉他们,机会对双方都是公平的”。

  长孙无忌也说道:“萧先生此言正合吾意,到时就看我们如何把握这次机会”。

  “各位这段进间尽量不要外出,以防情况有变。如果紧急情况本王也会随时找各位,请各位做好准备听候调遣”李世民说道。事情说完散会,李世民叫住几个陌生面孔一一介绍给了萧铮。

  “这位是张公谨”……。

  “这位是刘师立、公孙武达”……。

  萧铮与众人见面后无非也就是一些久仰等没有营养的客套话。等见到那个率先开口说话的年青人时,李世民说道:“这位也是将军的后起之秀名叫候君集”。

  萧铮刚对他拱了拱手还没来得及说话,候君集只是在鼻孔中哼了声轻蔑地看了他一下,转过头对李世民说道:“殿下,未将有要事要办,先行告退”。

  还没等李世民开口,转身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