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钱王 三十三 烧王八盖子有用?
作者:戴墨镜的胖达的小说      更新:2020-04-14

  看着出了门的候君集,李世民无奈地笑笑说道:“贤弟莫怪,此人在领兵打仗上是把好手,可对文士却有些轻看,不要说对你,就是对乔玄和辅机也是一言不合就摔脸色”。

  脑子里缺了情商这根弦,难怪这家伙什么事儿都敢做。

  萧铮笑着对李世说道:“大敌当前,我等应与您共同外卸其侮,这些小事理它做什么?殿下还是赶紧派人准备人手吧”。

  “吾等也请殿下尽早准备起事”长孙无忌和房玄龄也对李世民劝道。

  “为今之计也只有如此”李长叹一声。

  原本生意兴隆的一视堂依旧在营业,只不过少了锦儿和萧先生坐堂。过来看病的人来问时,伙计笑呵呵地说萧先生家这段时间有事,如果不是急重症诸位何以等等等,过些个日子就回来了。

  萧铮带着一家人搬进了秦王府,刚一进门看到张公瑾在萧铮后边大步流星的赶了进来。两人说话间到了李世民的书房,还没出门看到长孙皱着眉站在门口。

  长孙见到两人过来后面露喜色说道:“秦王在屋内用龟甲进行占卜二位进去去劝劝吧”。

  萧铮听到后很是好奇,都这时候了李世民还在烧王八盖子?看来这家伙心里也是没有底。还没等推门,张公瑾脚一抬脚就把门踹开了。进门后看到李世民跪在地上,边上的巫师在仰着天嘴里不知嘟囔着什么,案几之上用碗盛水,水中放钱,二木做界放于碗上,架子之上龟板正在火上烤着。

  张公瑾过去一把揪住巫师的衣服推到墙角冲着他吼道:“滚!再在这儿装神弄鬼老子要了你的脑袋!”转过头抬腿“咣当”一声又把火盆踢翻,看得萧铮有些惊愕,这小子也是个猛人啊!

  “殿下你糊涂啊,事己迫在眉睫还在行鬼神之事”张公瑾跺着脚说道。

  “我也是想通过占卜之术想让上天保佑我等举事成功”李世民讪讪地回道。

  “如果占卜结果为吉还好,如若不好殿下干还是不干?”张公瑾一时问得李世民张口结舌。

  “殿下率我等是替下苍生万民行事,为何不吉?”萧铮也拱手说道

  “殿下的命是既授于天,是殿下说了算,而不是问苍天!”萧铮因为知道后事的发展所以一番话说的豪气冲天。

  两人地情绪也感染了李世民,对两人施了一礼胸膛挺直说道:“多谢谢两位提醒,正如贤弟所言,我命由我不由天”。

  “殿下于行军打仗最是在行,我等知太子与元吉在昆明池为大军践行之时对殿下行不利之事,也请殿尽快订下行事的地点”。

  李世民沉吟良久一字一顿说道:“玄、武、门”……。

  “我等明晚在秦王府聚议,准备兵马”李世民斩金截铁地说道。

  “我全家都搬到秦王这边来了,烦请秦王给安顿下”萧铮笑着对李世民说道。

  “知贤弟为人忠贞,生死存亡之际把全家寄于我府,足见贤弟对为兄为信任”李感慨万千地拍着萧的肩膀说道。

  等安顿好几家人,吃过晚饭掌上灯,萧铮把赶过来的萧海、薛贵公输、萧母娄都聚了过来。等人到齐,一开始大家还在闲聊,过了会儿见萧铮没有说话便都静下来。

  萧铮看了看这些人心中有些酸楚,压了下情绪说道:“娘,孩儿不孝,儿子这些天要准备干件大事,但现在孩儿不能说,这事现在己经把娘亲和锦儿拖进险地,如若不成功我等只能在黄泉下相见”

  见萧铮说得如此严重,萧母也愣了一会儿开口说道:“铮儿,自从你上次受伤醒后你的性子一下子就转了,想必也是受欺负后发奋图强。为娘既然有你这个孩子,你哪怕闯下滔天大祸,你也是为娘的儿子,我们母子生死与共”。

  锦儿也跟着萧母说道:“夫君,既然阿耶把我托付与你,你我己是夫妻,生则同衾,死则同穴,就是万一有事儿我们在地下做夫妻锦儿也是开心的”。

  萧铮转过头对萧海几人说道:“萧大哥,兄弟对不住让几位全家涉险,如果各位害怕,明日萧某给各位出长安避险,在下对各位毫无怨言”。

  萧海见萧铮这样说有些急眼,冲着萧铮说道:“萧兄弟,你这是说的哪里让人心寒的话,你我兄弟二人早就是休戚与共。你现在有险,哥哥从今天起会寸步不离你左右保护你安危,不要说我不走,就是长宁也不会走”。

  薛仁贵也开口说道:“东家对仁贵的恩德小的一直铭记在心,东家您虽然没说干什么,但是小人也能猜个几分,仁贵作为您的护院此时离开乃是不仁不义,我全家人也不走,大家生死同担”,一番话说得掷地的声。

  “我也不走,我家就在长安,我爷爷早就和我说了,以后我就是绑在你这儿了,这事不用和我爷爷商量,我自己都能做主”。

  娄母也对萧铮施一礼说道:“萧先生,师德自幼就受师祖和您的教化,我们母子二人也幸得您二人照顾才未落魄街头,有道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德认祖归宗后虽是望族长子长孙,但小妇人也看厌了大家族的尔虞我诈。只在师德在这儿才能找到家的感觉,小妇人今日不用找别人做主,我和师德哪儿也不去,要活大家就一起活,我死就一起死,大家也有个伴”。

  “对,师父,我们哪儿也不去,我们就跟着您”己经懂事的娄师德很果决地说道。

  拍了拍娄师德的肩膀,萧铮对屋里的人说道:“好,我萧铮果然没有看错人,不过大家也放心,我们肯定会活得好好的”……。

  说完后萧海陪着萧铮正在院门口准备去散散心,看到李世民夫妻两人在季纯陪着向萧住的地方走来。看到萧铮站在门口李世民说道:“贤弟住得可安好?”

  “多谢殿下关心,家母十分满意”。两人聊了几句闲话,李世民对萧铮说道:“贤弟可知今日我为何用龟甲占卜吉凶?”。

  “这个在下还真是不知”。

  “贤弟你看”李世指着天空,此时刚刚掌灯,一弯新月刚刚斜挂在天空。西边天空有一颗很亮的星星发出璀璨的光芒,亮度似乎比月亮还强上几分。

  “这不就是金星吗,又叫太白星,在下对天文略知一二,这和您有什么关系?”萧铮说完好奇地向李世民问道。

  “贤弟真不懂天人感应?”这次轮到李世民有些诧异。

  李世民指着太白星说道:“此星自昨日起光华四射,特别是在白昼己见,就是在早晨甚至可以与朝阳一争光华。而且此星出于秦地,现在有市井传言说是太白出秦地,主秦王得天下,为兄心中忐忑不安才出此下策走神途一问”。

  萧铮差点脱口说出一个天文现象和你李世民有个毛关系,想想现在这些人的认知萧铮又把话压了下去。

  看了看这颗所谓的太白星说道:“既然如此那是好事儿啊,太白出秦主您得天下那还不是好事是什么?”。

  “太白出秦地,主秦王得天下”萧铮嘴里反复重复着这句话似乎在想什么,李世民看着萧铮说这句话也没有打扰他。

  想了一会儿突然间萧铮大叫了声“他娘的,险些忘了一件大事,萧大哥、仁贵、若翊马上和我出去办件急事,快!”。

  看到一向稳重如山的萧铮急成这样把李世民吓了一跳,连忙问发生何事。

  “殿下容在下回头向您禀报,来不及了,您只要告诉在下太史令观星的灵台在哪就行了”,说完后带着几个人就匆匆地骑马出了秦王府向观星台方向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