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钱王 三十四 帽子
作者:戴墨镜的胖达的小说      更新:2020-04-14

  六月的晚风吹过依旧透出丝丝凉意,蟋蟀的啾啾声鸣把十几丈的观星台衬托的更加寂静。长安城中此时大部分全是平房,站在台上整个长安城可一览全境。

  日昝、地平经仪矗立在台上,天空中“三垣二十八宿”星群星闪烁。太史令傅奕此时正观星台上仰望天空,不时地在调整着手中的浑象仪对着太白星观测着。等过半个时辰走到旁边的小屋子里,借着屋内的烛光在纸上写写算算。

  刚刚把手下的笔放下,守观星台的看守走了上来对傅奕说道:“傅先生,台下有几个人找您”。

  傅奕愣了下,自己呆的这个部门是满长安有了名的清水衙门,除了台子上这些东西值点钱以外有其他的一文不值,所以很少有人找他做什么事情。

  “那就带上来”话间未落,只见一个青年带着几个人很不礼貌的爬上了观星台,这青年气喘吁吁地看到傅奕后劈头就问:“傅先生近几日可曾去见过圣人?”

  一句不着边际的话问得傅奕一头雾水,但是出于礼节傅奕还是说道:“没有”,见到傅奕还没有去见李渊萧铮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没办法不着急,在玄武门之变前傅奕观天象后曾密奏李渊:“太白见秦分,秦王当有天下”,这封密报上呈给李渊后差点把这事给搅黄。

  “那就好!”那青年拍了拍胸脯庆幸地说道,随后对傅奕深施了一礼说道:“傅先生莫怪,吾乃是江湖隐门世家,在下姓萧,自幼也学了些算学,从小反对鬼神之说,今日特来向傅先生请教算学问题”

  知道这傅奕先生喜欢什么,萧铮一句话就说到这家伙心里去了。听到萧铮这话,傅奕两眼放光,对刚才萧铮的无礼与不快顿时也烟消云散。

  只见萧铮从袖子中拿出两本册子递给傅奕说道:“傅先生,这是在下的算术,一本叫做代数,另一本叫做几何,请先生指点一下”。

  借着灯笼的光芒傅奕翻了下这两本册子,代数里边一些稀奇古怪的字符他不知是什么,但几何里的东西他还能看懂几分,颇具研究精神的傅大人理都没理会众人就沉思起来。

  等了一会儿只见萧铮笑道:“傅先生,这两本书在下送与先生,另外在下还知道星体轨道的计算方法,如先生不介意,可请先生去在下去家中探讨一二,只不过要稍微委屈一下先生”。

  “什么?!你说你知道星体轨道的计算方法?”。

  “千真万确,决无虚言,这星体运行轨道多是椭圆而非圆行轨道”。椭圆?傅奕站在原地闭上双目仔细思索了一会说道:“难怪如此,这样的话有此星体位移就说得过得通”。

  “好,古人云朝闻道,夕死可矣,在下家无余财,为人坦荡,如你所说为真我现在就去”,傅奕被蒙上眼跟着萧铮上了车,第二天,傅奕家人收到傅奕一封信,说是与友人讨论算学,过些时日返回…….。

  “孙子兵法有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如今是我们该乱而取之了”李世民说道。

  “想必贤弟也知道,玄武守门中郎将常何是我原为秦王李世民部将,后因功升为玄武门守将。虽太子李建成在魏征的授意下极力与常何结交,使其仍是我一系的心腹,安排我们的甲士进玄武门不是难事”李世挤眉弄眼的对萧铮说道。

  “用兵一途,在下不及殿下,佩服!不过接下来要看殿下如何把两人引进玄门中去”冲着李竖了个大指赞道,一句话捧得李红光满面。

  “兄弟可知齐王与后宫张婕妤有染?”李世民一脸坏笑,眼中冒着熊熊的八卦之火凑近萧铮低声说道。

  萧铮看了李世民一眼,心想你家后代抢儿媳妇扒灰,养男宠成群这史书上是有了名号的,估计是从你这根子上从传下去的,看来这家伙生活上也不是什么好鸟儿。

  “等把我们的从神荷湾训练回的甲士埋伏好我就去向圣人揭发此事,到时等他们进宫对质之时玄武是他们必经之所…….”。

  “那军中一系到现在为止有何人支持我们?”这才是萧铮最关心的问题。

  “我们这边的人前些日子想必贤弟也见过,只是军中的李靖宁可去对阵突厥也不肯帮我,枉我当年救他性命”李世民恨恨地说道。

  “那秦琼将军如何,他现在掌控长安城防,如有秦将军的助力我们成功机率会大很多”。

  李世民有些无奈地说道:“我己数次找过秦将军,秦将军只是忠于我大唐,虽对我更有些倾向但并没有想帮哪一方,秦将军对我李家有救命之恩,就是不帮我也没办法”。

  “这是殿下无须担心,只要是不想害我们的都是朋友。至于秦将军,我想殿下再去争取下,秦将军要以义打动。这时候殿下不要顾及脸面,为天下苍生哪怕是您跪在他面前把着大腿哭,把您能想到的招全用上,只要让秦将军肯帮我们那就行”。

  李世民听完后咬了咬牙说道:“好,那我就听贤弟你的,我马上还去找秦将军”……。

  颜秦游,复圣颜回后代,在兰台令任左史官编纂唐史。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一大早,刚出家门,忽然见到四名士兵拿着玄武门中郎将的腰牌说请颜先生去到记录事件。

  颜秦游上了车便跟着二人到了玄武门临湖殿后的树林,进来后看到一个年青年很是客气地给颜先生一套笔墨用具说今日玄武门可能会有事情发生,只是请先生过来如实记录而己,并无恶意。

  出于史官的敏感,颜秦游保持了沉默,并找了个视线好的地方坐了下来安静地等着。

  此时的李世民正跪在李渊面前把太子建成和齐王元吉淫乱后宫的事说了出来。李渊脸色铁青浑身颤抖,指着趴在地上的李世民怒吼道:“你说的是实情还罢了,如果你敢诬陷太子今天朕先诛你!”。

  “孩儿说的句名属实,对兄弟无丝毫背信弃义之事,若无实情孩儿岂敢在圣人面前胡言乱语,若阿耶将儿诛杀是在为王世充和窦建德报仇,让我如何有脸去见诸贼?”李世民太了解自己这个爹的性子,先把李渊心思打乱又把自己的军功搬出,一下子就把李渊的疑心病勾了起来。

  “来人,传太子和齐王即刻入宫奏对。还有,传裴寂、陈叔达、萧瑀入宫,朕要亲审此事”李渊对旁边的太监说道。

  “至于你,回府听召不得私自外出”李渊咬着牙对李世民说道。

  李世民走出玄武门后,在卫队的簇拥下回首向门内深深地看了一眼长吸了口气,回过头慢慢向秦王府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