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钱王 四十二 名裂
作者:戴墨镜的胖达的小说      更新:2020-04-14

  通过锦儿之口萧铮才知道,现在长安城把玄武门之事私下传的满天飞。

  大唐民风开放,只要你不在朝堂之上胡说八道没人理你。酒家茶肆酒酣饭饱之后常有人高谈阔论玄武门之事,更有一些吹牛打屁之人描绘的如亲眼所见以搏人眼球,各种版本层出不穷。

  归到最后无非就是长孙无忌、尉迟等人弑太子逼秦王上位,而萧铮从一个医术仁心满长安的名医变成了诱骗太子至死的卑鄙小人。也不知谁传的,萧铮去大理寺的事也被挖出来,大家都说李世民玄武门事后抢了李元吉的老婆,萧铮跑到牢房去抢齐王管家的老婆,君臣一个德性。把魏征衣服扒了是好龙阳之癖,反正这几个人的名声算是臭了长安城云云。

  “这些人的话你不用理他,你就当他们放个屁就好了,过段时间自然会消停下来”萧铮拍了拍锦儿的肩膀说道。

  “夫君,你说秦王也是,刚刚把自家弟弟给弄死,虽然是以王侯之礼把两人厚葬又给了封亲王号,可是没多久就把人家老婆抢了,看样也不是什么好人,你辅佐他是不是找错人了?”锦儿看了看四周没有人,趴在萧铮肩膀边小声地问道。

  “他肯定不是什么好人,但他以后会是个好皇帝”。

  锦儿看着萧铮愣了会儿又说道:“夫君,流言蜚语您可以不惧,可是有件事你听了别生气,前些天我去找孙道长学艺,孙道长让我给你托句话,说你人品太差有悖医德耻与您为伍,以后就不见你了”。

  听完这话萧铮心口一沉,觉得有些堵,看着窗外茫然地呆了会儿说道:“我既然来了,我不这样选又有什么办法,孙道长说的没有错,我己有些背离初心,为了这天下万千百姓,只好先这样了,不过孙道长对你怎么样?”

  “孙道长对我还是以弟子教之,只是不想再见你”锦儿把头伏在萧铮胸前说道。

  等以后有了机会再和孙道长解释吧,萧铮苦笑着摇了摇头。

  第二天临近中午,季纯带着一帮子人提着箱笼到了一视堂,一问这家伙是传圣旨。念完才知道萧铮一家人全升官了,可能是自己没有封地,李世民为了安抚和弥补,还特意送了一套紫袍和玉带给萧铮。

  除了他是国公外,连萧海、薛仁贵、公输若翊都成了开国县男,食封百户,封地五百亩,虽然最低级的爵位也不是实封,封地也在玉山县有点远,但这是也爵位!萧母封五品诰命,锦儿和娄母六品诰命,就连娄师德和萧长宁都成了太子侍读,真正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给季纯和送赏赐的侍从发了赏钱后一帮子人开心的走了,锦儿怀里抱着圣旨,打开个箱子看着里边的绫罗绸缎高兴坏了。嘴里说着担惊受怕这么久总算见着回报了,刚说完就被萧母在后脑勺拍了一巴掌。

  街坊邻居听到消息也过来祝贺,你官再大见到邻居也没办法抖官威,把街坊四邻的人都喊过来,大家里里外外坐了十几席大吃了一顿。

  出了个国公爷,整条街上的人也涨脸,以前是萧先生给俺们看病,现在是国公爷和诰命夫人在看俺们诊脉,至于编排萧先生的那些个嚼舌头根子的流言,去他娘的吧!萧先生什么人品我们跟他同一条街的人还不知道。

  武德九年六月十八,李渊颁布制书正式将皇帝位传给太子李世民,自为太上皇,仍居于大内皇宫正宫太极殿。颁布传位制书的第二天,太子李世民在东宫显德殿正式即皇帝位。萧铮也作为朝中重臣第一次站在了朝堂之上,加冕仪式上听着李世民喊出平身两个字,听得出里边充满了激动和感慨。

  朝会第二天一大早,先要去自己的部门认个班啊,虽然用不着天天上朝,你总得先去自家地盘上去转一圈拜拜码头。

  锦儿给萧铮穿着官服开心地说道:“还是我家夫君历害,三十不到就是国公,这少年皇帝不少,这二十多岁的国公却是不多,这可比当时太上皇赐给你的那个绿袍子官强太多了”。

  “别提那个破绿袍子,想想就让我来气,不过一视堂我们夫妻以后还能不能去诊病?”萧铮仰着头任由锦儿给他把衣领捋顺对着屋顶说道。

  锦儿把手停下来很好奇地问道:“夫君说得这是哪里话来,为什么不给去人家看病?你以为你当了朝中官员就碍于身份不好意思去了?”。

  “我还真是这么想的,因为我不知道别人怎么做”,在自家婆娘面前用不着隐讳什么。

  “哦,夫君多虑了,只是要寻医问药修桥补路之事夫君不要顾及身份,不但是现在的圣人,就是太上皇对这能和百姓修好的事也是大加鼓励。不要说你,就是房玄龄他家府门前那条街,以前是做小生意的人家很多,现在他当了宰相人家该怎么做生意还是照做,下朝后街上做买卖的人太挤,房相的轿子都抬不进不去,只好下轿走路回家,有时老房兴致上来还买点吃食用具给家里人带回去,你再怎么样也没有人家官大吧,那你怕什么”。

  “那你怎么知道这些事儿的”萧铮听完很是好奇地问道。

  “前几日房夫人来府上做客,我们闲聊时她告诉我的”,锦儿得意地回道,这各家夫人就走动上了?

  “我儿是应该多做善事积功德请佛祖保佑”萧母在边上也双手合拾说道:“当年铮儿你昏死在灞桥之上为娘也万念俱灰,想着你有个好歹行娘也就跳进那河水去。还是吾儿福大命大被长捷大师所救,看来长捷大师所言不虚,为娘以后就在府内建个佛堂,以后每日诵经感谢佛祖,儿你也算了重中重臣,只是你们两人成亲这都有个几年了,怎么就没有个一儿半女,让为娘着急呀”。

  “娘,你老人家别急,现在天下都安定下来了,过段时间我们就给你造个孙子让你老人家有事干”萧铮笑着说道。

  “呸”锦儿啐了萧铮一口红着脸走出屋去了。

  看着锦儿走出去,萧母对萧铮说道:“儿呀,你也是个先生,这锦儿没个动静是不是她有什么情况啊。你现在也是朝中重臣,实不在行去纳几房小妾,也好让咱家人丁兴旺,让你这官位有个传承啊”。

  “娘,您老人家别急,锦儿和我都没事儿,是您老太心急了,师父临终把锦儿托付给我们我就想让锦儿开心快乐,纳妾的事您老就别想了,咱家要对得起师父在天之灵”。

  “为娘也知道,可这纳妾也不算是背你师父的遗愿啊”,萧母长叹了口气说道。

  好说歹说才打消了萧母的想法,带着薛仁贵和公输若翊出了府门,一路上所有人都往这些人身上看,没办法不看,萧铮一身绯红色锦袍官服太剌眼,不是没见过朝重大员,可是这二十多岁的当朝三品还真没见过,边上跟着李世民赏赐的护卫,若翊也是一身白色锦袍,腰中悬刀,头戴束发金箍整个人更是英姿勃发走在前头,一些街上的女孩子看到若翊有得都惊叫出声音。

  现在帮忙管理府内事务的娄母找到萧铮诉苦,说分给若翊打扫房间的两个丫鬟被别的婢女嫉妒的眼睛都发红。有几个胆子大的找到娄母也想去干这活,弄得娄母不知所措。萧铮听完后哈哈大笑着说那就每个人三天,省得起内乱。反到是这家伙一脸臭屁看女孩子还是一副爱搭不理的样子。

  进了玄武门,想想那天的事如同发生在昨日,不禁长叹了声。

  转过头对薛仁贵说道:“仁贵,今日你报到后就在这儿当值,以后你做事要小心了,记住我告诉你的话,以后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随时找我”。

  薛仁贵骑在马上对萧铮说道:“仁贵多谢先生提携之恩,小人此生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