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钱王 四十三 库头?裤头!
作者:戴墨镜的胖达的小说      更新:2020-04-14

  到了皇城南边的民部衙门,等萧铮了大堂才看见里边坐了好多人,各色官袍花花绿绿一片,见到萧铮后一屋子人全站了起来。论官职萧铮只比杜如晦低一级,可论爵位萧铮比杜如晦高,很有意思的一对组合。

  其他民部官员也很想见下这位年纪轻轻的国公,以前只是知道这位医术惊天,书法和诗作独树一帜。大家都想看看这位进入李世民眼界不到三年就从白身直窜到国公的人有何神通。

  进门后对着所有人很恭敬的施了个礼说道:“见过各位大人”。

  众人见到萧铮率先施礼也是有些意外,不过对他好感顿时增加了不少,于是便异口同声的说道:“下官见过萧大人”。

  到了杜如晦跟前,萧铮对着杜如晦深躬一礼说道:“下官萧铮见过杜尚书,以后在杜大人手下干活,如有不周之处请大人万望海涵”。

  老杜早就知道萧铮什么德性,伸手推了他一把,又虚踢了他一脚说道:“就没见你有过正形儿,上任头天就过卯误时,你也没谁了,赶紧一边坐着去吧”说完指了指自己旁边的座位说道。

  看到两人如此熟络地打趣,所有官员心中安定下来,如果正副不合以后大家做事都难受,好在看两位还是挺熟。等大家落座,包括杜如晦在内所有人都在看着萧铮,大有后世让领导讲两句话的意思。

  萧铮摊了摊手说道:“各位,看我没用,如果谁家有个头痛脑热的我有办法,可今天我到这儿身上没装银饼子,我是来看银饼子的,就是有也不够大家分的”。

  “哈哈……”听完萧铮的话一屋子人全笑了,大家原以为萧铮年少得志怎么也得来个新官上任三把火,却没想到才华横溢的萧大人瞪着眼在这种严肃场合胡说一通。

  杜如晦摇着头,用手指着萧铮哭笑不得地说道:“你呀,唉….”。

  等大家不笑了,杜如晦主持着大家相互认识了下,等介绍完后叫了名官员过来对萧铮说道:“此人名叫刘义节,主管太府寺具体事务,你先听他把情况说说”。

  经刘义节介绍萧铮才知道这国库统左藏、右藏、黄藏等署。左藏库是国家正库主要接纳贮藏全国各地转输中央的赋调钱币布帛等物。官吏有左藏署令、丞、府史、监事、掌固等人。库中的钱币布帛主要用于支付百官俸料、拨充军费开支、供给宫廷用物以及变换收回恶钱。此外,还负责收纳扣罚的百官司俸钱等。

  右藏库主要纳贮全国各地输送中央的赋调金、银、珠玉等宝货,管理收支金银珠玉等手续、账目的会计审查、库物的保管贮藏以及对违反制度和法律规定者的处罚等和左藏库同。黄藏的大盈库主要接纳国库支拨、地方进奉、宫市和皇庄园囿收入的钱币、布制等物。其开支是专供皇室宫廷的挥霍浪费、皇帝的赏赐等,有时也由皇帝拨充军费和填补国用。

  杂库主要有司宝库、藏书库、弓箭库、器物库、医药库、服饰库和食品库等,多由宦官担任专司管理。甲库则存制敕诏令和文书档案的专业库房。

  看着这名官员说的头头是道,萧便问道:“敢问先生身居何职?”

  刘义节低头施了一礼说道:“下官现任太府寺少卿”。

  看来老子管的事儿也不少啊,虽然是个库头,原以为只是管管钱就算了,没想到这里边还有这么多杂七杂八的事。

  杜如晦看着他的样子苦笑着说道:“萧老弟,你顺带着把哥哥我害苦了”。

  听完老杜的话萧铮一头的雾水,“老杜,话不能这么说吧,好歹你也是朝中大员位列尚书,怎么说是我坑你呢?”。

  “老弟,我知道你是从圣人那里要求把尚书之位让给我,你来做副手。这民部说起来好听,掌全国疆土、田地、户籍、赋税、俸饷及一切财政事宜,天下钱粮出民部,可你得有钱粮可管呀,等一会儿你就知道了”,老杜拍了拍萧铮的肩膀说道。

  说完后起身对萧铮说道:“走,我的萧大人,带上你的人马,我们去你太府寺国库去看看”。

  萧铮一听就来了兴趣,国库啊,大唐的钱袋子归老子管了,这得多少钱老子说了算,得意地迈着八字步向前走着。

  路上和杜如晦闲聊得知这刘义节在管理财方面也是个能手,武德初年几十万军队集中长安整天人吃马喂生活物资价格上涨,结果是柴米价格高于布帛,刘义节提出来让军队在闲暇之时造成砍伐街衢和苑中树木以柴换布帛,不到一年就换了娄万匹布帛,而柴米价也应声而落,又用换回的布帛去买米保障了军需,李渊一高兴就把将刘义节提升为主管国库的太府少卿。

  刘义节到了太府寺后发现库内库几万匹绢帛很多是用了一半弃之不用的,于是又把这些剩下的布绢以供杂费又节省了不少钱。

  这样的滥手段也算是理财高手?还当上了京官!萧铮想了半天也没想明白,琢磨一会想想放到当时人们的理念,刘义节也确实有他的独到之处。

  “轰隆隆”库房的大门被大开后,一股子带着霉味儿的灰尘迎面扑了过来,萧铮拉着杜如晦咳嗽着躲到了一边,等灰尘落了,走进去站在库房中间举目四望空空如野,萧铮顿时呆住了。

  “刘少卿,这就是我大唐的国库?!…的国库…国库…库…库…”仓库里响起了萧铮怒吼的回音。

  看着众人苦着脸无奈的表情,萧铮仰天对着库房屋顶喊道:“我勒个CAO…”。

  “CAO…CAO…”的回声又在库房内回荡了起来。

  出了门口一屁股坐在石狮子旁边的台阶上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等坐了一会突然间又站起来揪住刘义节的衣服咬牙切齿的问道:“说,你们是不是带老子来了个假库房”。

  刘义节无奈地说道:“大人,下官有几个脑袋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欺瞒您,这真是我大唐的国库”。

  杜如晦上前拉开萧铮的手说道:“你现在明白我为什么你说坑我了吧”。

  “那我大唐国库内还有多少钱帑?”萧铮问道。

  “武德五年前我大唐所有国库内的铜钱、丝绢、金银珠玉加起来估值约六十五万贯,武德六年后太上皇对后宫赏赐费用奢靡无度,虽天下安定,但库内积存却逐年减少,至新皇登基,所有库内存量己不足二十二万贯”,说完后刘义节便低头不语了。

  二十多万贯听着不少,这要放在全国真要是大唐有个救急,连库房里的土挖出三尺都不够用!他娘的,李渊怎么这几年怎么这么败家,这么花下去用不了几年家底就败光了,这都穷成这样了还花天酒地的折腾,难怪儿子跟他急眼。

  想着当时李世民给他官职时玩味的笑,现在才明白是怎么回事儿。自己选了这么个穷官,穷得就剩下裤头了还沾沾自喜,还看银饼子,铜钱都没几文了,蠢透了!

  无力地又坐在台阶上,靠着石狮子萧铮抬头看着天长叹一声说道:“他娘的,老子也是被李世民坑了啊!”。

  “这话也就你是敢说!”杜如晦幸灾乐祸地回道。

  说完后又拍了拍萧铮的肩膀安慰道:“不要说你日子不好过,满大唐所有衙门的日子都不好过,就是圣人登基之时所穿的龙袍说是太上皇赏赐的,其实都是从前隋传下来的,自己做龙袍都用不起那材料。就是现在圣人后宫长孙娘娘还穿着补丁衣服呢。不要说这了,现在很多部门连用的纸,都是在用前朝剩下的纸反面,你有空去看看就知道了”。

  “我记太上皇赐给过当今圣人铸钱的炉子,可以随便铸铜钱,那怎么会没有钱?”萧铮问道。

  杜如晦看了他一眼说道:“是有炉子不假,铜呢?没铜哪来的铜钱?”。

  “那吏部呢?长孙无忌没事卖俩官缺总得弄点钱花吧”萧铮问道。

  “卖官?!他长孙无忌长几个脑袋,他就不怕撞在刀口上圣人给他来个大义灭亲?再说了,你以为那些御史言官是吃素的不成。你萧大人要不怕死你尽管去试,我老杜不陪你”。

  “这长安城中有钱的人也不少啊,比如说尉迟老黑这次把齐王府的金银财宝全一锅托了,还有那家伙封地也不少,哦,还有程知节那奸货,他两口子都出身望族家底肯定厚,有钱”。

  “我的萧大人,人家是有钱不假,可钱是人家的,你总不能去人家抢钱放到国库里吧,再说了你得抢得过尉迟老黑和程知节呀!”杜如晦跺着脚说道。

  “那好吧,老杜你先拉我起来,咱们要想办法挣钱呀,这要不然以后所有衙门口跟我们伸手要钱的时候天天说没有,早晚我们会成为朝堂上的公敌,弄不好都死无葬身之地”。

  杜如晦扶着萧铮说道:“是啊,怎么挣钱是你萧大人的事儿,我老杜先去给你抵挡一阵唾沫还是可以做到的”。

  一对难兄难弟说着话向外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