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钱王 四十四 释放
作者:戴墨镜的胖达的小说      更新:2020-04-14

  大理寺监牢内,魏征闭着眼盘膝坐在席子上。

  牢门哗啦一声打开后一帮子涌了进来,到了他的牢房前便全停了下来。魏征坐在那里动都没动连眼皮都没睁开,等了一会见外边进来的人没有动静,于是便开口说道:“怎么,要送我魏征上路吗?”。

  “魏大人,就是送你上路你也要睁开眼看看是谁吧”萧铮笑呵呵地说道。

  睁开眼人还没看清楚,一身明黄袍却映入眼帘,只见李世民正站在他面前。

  还没等魏征开口,李世民指着他怒喝道:“你这佞臣,为何挑拨我兄弟之情,让我大哥杀我”。

  魏征从地上站起来后毫无惧色地回道:“如果当时太子听我之言还有你今日?你以为你当了皇帝我就怕你不成?”

  李世民也一脸怒色说道:“你以为朕不敢杀你?”。

  魏征把脖子一挺说道:“要杀要剐随便,只是后悔当时太子不听吾之言使你这竖子成事耳”。

  一时间两人唾沫横飞在大牢里就对骂上了!

  传说中的千古冤家这刚一见面就铆上了,要不是有隔着牢房栏杆估计两人都有可能动手打起来!李世民身后的随从吓得大气都不出全都低头着站着,萧铮看得津津有味,魏征真是个牛人!

  李世民原以为凭自己身份过来骂骂魏征,让这家伙认个错,弄个以德服人然后再给个甜枣,君臣皆大欢喜挽着手出狱就行了。给果没有想到剧本没来按自己的演,遇到这么块砖头愣是让他下不来台。毕竟顾及自己身份,李世民感觉论吵架还真干不过魏征,好汉不吃眼前亏还是先跑路吧,吵了会儿怒哼声转身走出了牢房回去了。

  等李世民走了,看够了猴戏的萧铮心满意足地对魏征说道:“行了,魏先生,敢和当今圣人对骂毫毛未损满大唐你是第一人,在下佩服,好胆色”。

  “象你这等奸邪谄媚之人也只能在这种皇帝手下混了”魏征轻蔑看了萧铮一眼说道。

  “老魏!你再骂我的话老子真把你衣报扒光了扔到朱雀大街上去,老子可不像圣人胸襟广阔有容人之量”。

  “哼!”魏把头一扭就不再说话。

  “来,让你魏先生见个人,我看你还敢不敢和她对骂”,牢门一开魏征夫人裴氏走了进来。

  “夫人!”魏征一下就激动起来,隔着栏杆就把手伸了出来。

  “夫君,你受苦了”裴氏也急步走了过来拉着魏的手说道。

  魏征转过头,声音有些嘶哑地问道:“怎么,这是要送我们夫妻一起上路?”。

  “送你上什么路,送你条出路!”萧铮没好气地回道。

  随手从袖子中掏出一份圣旨念道:“门下:圣人知魏征素有贤名,特封为尚书左丞。薛万彻任为右领军将军,冯立为副将,接印后即刻上任”。

  “哈哈…,老子以为死定的人,没想到还能死中得活官当的比以前还大,就这一点老子服了他李世民,冯将军,走了,多谢萧先生,哈哈”旁边牢里的薛万彻大笑着拉着冯立走了。

  “你不要以为我会感激你”魏征黑着脸对萧铮说道。

  “没人指望着你这臭脾气对谁感恩戴德,魏大人,走吧!再不走大理寺该收你住店的钱了”。

  萧铮抬腿刚要向外走,身后却传来杜氏和杜秀儿声嘶力竭地喊声:“外甥,他们都走了,我们母女怎么办啊,求你去向圣人面前美言几名把我们放了吧”。

  理都没理杜氏出了牢门,到了大堂看到孙伏伽,老孙现在己升任大理寺卿。他见到萧铮后规矩地过来施礼,和以前在玉山县不同,萧铮现在是当朝国公,官场论的是职位,不是年龄。

  赞赏了当年孙大人玉山县为民请命的事,萧铮问道:“孙大人,敢问将如何处置唐耀宗一家人?”

  孙伏伽想了想说道:“唐耀宗虽为恶不少但无证据,当年唐家庄之事己由其父承担,如果算近恶也就是对你夫妻进行过殴打致伤。他虽为齐王总管但不是首恶,论罪也就是监两年流千里,现正逢圣人大赦天下,也就一年苦役之后就开释,至于杜氏母女和其他仆人查明后无大恶过些时日便予释放”。

  萧铮一听有些急眼,拉住老孙说道“孙大人,你就这么轻松把他们三人放了?他们当时纵恶奴伤我夫妻二人之时怎么不见你秉公执法?好歹我也是国公,这殴打朝庭命官罪责这么轻吗?你就不会让他们在监狱中吃饭噎死,或是洗个澡摔死?”。

  孙伏伽鄙夷地看了萧铮一眼说道:“萧公,我发现你做酷吏挺合格,我大理寺虽然是关押重犯的场所,但不是滥杀无辜的地方。你挨揍的时候下官还没有上任大理寺,当时你也不是国公。再说那老唐犷被收监后头一天就连惊再病死在狱里头了,你萧铮把人家的腿也打断,气也算出了吧,他们以后丧家之犬如何与你一朝中大员相斗,我看你萧大人就此打住吧,以您的身份再闹下去下官都替你丢不起那人”。

  看着孙伏伽一阵阵运气,这满大唐怎么全是出棱带角的石头官儿,还都让老子遇上了,你就不会体会下上意?算了,不说了,扭头准备要走的时候,孙伏伽在身后来了一句:“根据我大唐律法,那唐耀宗服苦役的地方倒可以随你萧公的想法变动一下,那家伙作恶多端也该遭点报应了”。

  孙伏伽一点儿都不傻,这是摆明了要借刀杀人。

  出了大理寺还没有到自家府前,远远地看见门口围了一圈子人,看样子是有事儿。

  连忙赶到门口见到台阶下边跪了两个人,一看是自己的舅舅和狗子,俩人跪在台阶下也不说话就这么直挺挺地跪着,抬头看见娄母和两个家丁一脸无奈地站在边上。

  杜招远看到萧铮后跪着转过身磕了个头说道:“外甥,求求你放过她们母女吧”。

  想想总让自家亲娘舅跪在门口这传出去名声也不好听啊,杜招远是个老实人遇上杜氏也是点儿背,于是把父子二人让到了门房里,进了到正厅内看到萧母正坐着掉眼泪,锦儿不停地在一边劝着。

  看到萧铮进门后,萧母擦了擦眼泪说道:“铮儿,你舅舅也是个苦命之人,可想想他们一家当时对我们娘俩儿的态度,为娘这心早就寒了,可他确实是你舅舅,这可如何是好啊”。

  安慰了萧母两句,又回去见到了杜招远施了个礼说道:“按理你是我舅舅,当外甥的不能对你做什么不孝之举,可前有车后有辙我不认你想必你们也心里明白,杜氏母女过几天就会被放出来,你去接她们就是了”。

  说完后萧铮递去个包袱说道:“这里边是十贯钱,你当时送我母亲的钱我百倍还你,再告诉那两个毒妇,若再有犯恶我会砍下她们的腿,今后你我两家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再不相认,走吧”。

  送走了千恩万谢的杜招远,回到屋内看到萧母还是郁郁寡欢,萧铮便亲自下厨做了几个菜,叫过娄母和两个娃子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吃了一顿晚餐。